注册

1945年毛泽东出于何种考虑 安排陈毅与粟裕搭档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做出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是根据陈毅的建议。同时,毛泽东也欣赏粟裕的军事才华,俩人都想到一块去了,所以才做出这个决定。我想,毛泽东主要是要利用陈、粟俩人各自的优势。

核心提示:毛泽东做出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是根据陈毅的建议。同时,毛泽东也欣赏粟裕的军事才华,俩人都想到一块去了,所以才做出这个决定。我想,毛泽东主要是要利用陈、粟俩人各自的优势。

陈毅与粟裕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一代儒将陈毅:五次脱险毛泽东亲点为上海市长

“陈不离粟、粟不离陈”的由来

粟裕和陈毅在解放战争中创造了光辉业绩,二人被称为“陈不离粟、粟不离陈”的一对好搭档。近年来,社会上对二人的关系有一些片面之词。本文谈谈自己的看法。

陈毅、粟裕是一对好搭档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不久,蒋介石调集500万大军,发动了向解放区的全面进攻。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决定成立五大野战军。其中,山东解放区的野战军和华中解放区的野战军合并后,成立了华东野战军。毛泽东发来电报说:在陈毅领导下,司令、政委由陈毅一人兼,战役指挥由粟裕副司令负责。

“陈不离粟、粟不离陈”是在解放战争那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他俩调到一起后,自然而然形成的。1946年10月1日,陈毅给军委发电报说:“华野、三野统一指挥”,“在军事上多由粟下决心”。(《粟裕回忆录》第407页)1946年10月15日,毛泽东看了陈毅10月1日的电报后回电说:“在陈毅领导下,大政方针共同负责,战役指挥交粟裕负责。”粟裕看到毛泽东、陈毅电报后说:“现在中央、陈毅同志要我担负这个重责,我决心竭尽全力挑起这副担子,使陈毅同志用更多的力量抓全局。”(《粟裕回忆录》第407页)陈、粟调到一起后,仗越打越好,歼灭的敌人越来越多,“陈不离粟、粟不离陈”这种提法就越叫越响,越传越广了。时间虽然过去六十多年了,但最近我问了在华东战场战斗过的两位老同志,一位是三野司令部作战科参谋袁仲仁同志,另一位是六纵队作战科副科长恽前程同志,他们都还清清楚楚记得这个流行的说法。

毛泽东做出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是根据陈毅的建议。同时,毛泽东也欣赏粟裕的军事才华,俩人都想到一块去了,所以才做出这个决定。我想,毛泽东主要是要利用陈、粟俩人各自的优势。陈毅的优势是:资格老,威望高,有权威,说话有人听。粟裕的优势是:军事上是强项,是会打仗的行家里手,指挥艺术高明,擅长打歼灭战、大规模的运动战、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