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上马拉松计划扩容 武汉欲打造系列水上运动嘉年华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水上马拉松计划扩容 武汉欲打造系列水上运动嘉年华 长江网11月2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高崇成)

原标题:水上马拉松计划扩容 武汉欲打造系列水上运动嘉年华

长江网11月2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高崇成)11月5日,武汉市首届水上马拉松比赛在东湖举行,吸引来自国内外13个国家的1100余名运动员、爱好者。比赛分为专业竞技游和健康游两部分,竞技水平国内顶尖,意大利和中国选手分获男女组冠军。“水上马拉松”“汉马”“天马”、赛马,武汉特色体育赛事“四马奔腾”。

    规模增加 明年举办万人以上规模游泳活动

    19日早上,在位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水云乡冬泳基地,胡洪生等人在湖中惬意地畅游一番后,心满意足地回到岸上。本月5日的首届水上马拉松,东湖冬泳队有14人参加了健康游项目,胡洪生是副队长,因为名额所限,他把参赛机会让给了其他队员,但他还是希望明年能有机会参加水上马拉松。

    东湖冬泳队有100多名冬泳爱好者,一年四季都在东湖游泳,不少人都在这里游了20多年。在东湖举办大规模的水上马拉松活动,让这些冬泳人喜出望外,首届水上马拉松结束后,很多人都憧憬着明年的第二届水上马拉松。胡洪生说:“我们游过了很多地方,还是觉得东湖最美,水域宽阔,水质也在逐年改善,首届水上马拉松很多人没能参加,我们都希望明年能够游一回。”

    胡洪生及东湖冬泳队很多人的愿望明年将很有可能实现。首届水上马拉松取得圆满成功后,组委会已经初步确定,明年水上马拉松规模将会扩大。水上马拉松竞赛组织和管理部门——武汉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负责人姚钦安介绍,首届水上马拉松有1000余名游泳爱好者参加了方队健康游,从明年的第二届水上马拉松开始,组委会准备逐步把参赛人数扩充至一万人甚至两三万人,争取在两三年内打破28000人泳渡日月潭的公开水域人数纪录。

    首届水上马拉松赛道和会场内的设施都是临时搭建的,今后组委会有意在听涛景区长天楼广场改造设计水上活动的固定硬件设施,首届水上马拉松期间进行的龙舟、赛艇等水上表演节目,今后也有可能成为水上马拉松的正式比赛项目,这将更有利于把水上马拉松打造成真正的水上嘉年华。

    水平提升 有望举办世界水平游泳公开赛

    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专业竞技游项目,由意大利国家游泳队员马泰奥·富兰,以及创造了奥运会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国女子选手最好成绩的辛鑫领衔,总共有70多名国内外中长距离游泳精英级运动员参赛。马泰奥·富兰和辛鑫分别获得男子组冠军和女子组冠军。

    作为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10公里游泳冠军、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25公里季军得主,马泰奥·富兰以1小时40分32秒获得冠军后说:“第一次来武汉的感觉很好,希望明年再次来武汉参加水上马拉松比赛,也希望能够有机会来武汉参加渡江节抢渡长江。”

    马泰奥·富兰如果明年真能再次来汉参赛,届时他或许会发现,他将不再是参加专业竞技游比赛的唯一高水平外籍选手。21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新华路体育场4号门的武汉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探访时,姚钦安介绍,市体育局已经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国家体育总局已基本首肯明年将在武汉举办一项世界高水平的10公里马拉松游泳公开赛,届时将会邀请众多世界公开水域的顶尖高手参加。

    获得首届水上马拉松女子冠军的辛鑫,也是今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冠军。除她之外,全运会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亚军以及全运会男女前30名中的26名选手,都参加了首届水上马拉松。明年,他们仍将被列入来汉参赛的邀请名单中。国内高手与国际顶尖选手间的对抗,将更加精彩。

    影响扩大 打造系列水上运动嘉年华

    21日中午,72岁的宋世安来到汉口江滩,望着滚滚长江,他在考虑着重新开始游泳健身。宋世安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从13岁首次参加横渡长江活动开始,到后来进入武汉市游泳协会,为推动在全市的江河湖泊内开始游泳及各类水上运动鼓与呼,去年底还曾组织了国内各地100多名冬泳爱好者冬渡长江,对长江、东湖等天然水域有着特殊的感情。水马举办后,他感叹说:“武汉水上体育赛事活动越来越丰富了。”

    两江交汇的武汉被誉为百湖之市,水资源十分丰富,水域面积占到城市面积的26%,这样的城市世界少有。上世纪50至60年代,毛泽东曾42次在武汉畅游长江,并写下了“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等脍炙人口的篇章,从此,横渡大江大湖就成为武汉这座城市最具地域特色和个性魅力的传统体育赛事。

    市体育局新闻发言人万敏说:“在水上马拉松圆满成功举办后,武汉马拉松(汉马)、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水马)、武汉赛马节(赛马)、国际航联首届世界飞行者大会(天马),就形成了武汉体育运动的独特品牌和名片,开启了武汉体育水陆空‘四马奔腾’的新纪元,‘跑汉马、游水马、观赛马、看天马’成为城市生活新时尚。”

    目前水上马拉松和渡江节已经成为武汉水上运动的双引擎,市体育局希望以此为核心,打造武汉系列水上运动嘉年华,包括同城双星龙舟赛、国际名校赛艇邀请赛等水上运动,以及围绕江河湖泊沿线展开的后官湖半马等陆地赛事活动,都可以融入进来。万敏说:“今后我们希望全市每个湖泊都可以开展公开水域游泳、帆船、龙舟、赛艇、摩托艇等赛事活动,充分展示和宣传武汉独特的城市风貌,推动武汉水上运动的发展。”

责编:王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