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教专家谈网络系列活动:创新让孩子更融入社会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科教专家谈网络系列活动:创新让孩子更融入社会   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四川爱科行教育

原标题:科教专家谈网络系列活动:创新让孩子更融入社会

  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四川爱科行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网络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决赛预计于12月23-24日在龙湖北城天街举办。

  本次网络系列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针对网友所关心的例如:参加此类活动能为孩子带来什么?创新能力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有什么价值?如何培养创新能力?等等问题,活动独家支撑方—爱科行班豆平台特别邀请到了科学教育方面的专家满天,为大众一一进行解读。

  嘉宾介绍:

  满天,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科创教师,成都市棠外创享中心负责人,成都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青少年创客空间顾问。

  个人已申报专利10余项,多次带队参加全国各类科创比赛,并屡获佳绩。

  除了成绩,还有能力

  家长目光应更长远

  “成绩”到底代表的是什么呢?

  满天老师表示,如果是在学习阶段,考虑的应是这几个方面:考试、证书、成绩、能力、思维、素养……

  成绩更多只是在知识掌握程度上的一个考核。

  像能力、思维这些方面,成绩是没有将之包含在内的。通过成绩,只能看出最基础的学习内容——知识的掌握程度。

  知识当然很重要,有了它们做基础才能向更高维度的学习迈进,但只看成绩是不明智的。

  家长的眼光应该更长远,更着重在能力、思维、素养这些方面培养孩子。

  创新能力,让孩子更融入社会

  满天老师认为,从本质上来说创新是新的方法、新的发明等等的一个总称。一句话,是要创造新东西。

  创新能力,从宏观来讲是为人类、对社会的贡献,从微观来看是让人对生活的世界更有意义。再往小处说——有创新能力意味着孩子能更好的融入社会、有更多的工作选择、有更高的升学空间。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展现自己创新能力的舞台,但基础的创新素养对人人来说都是必要的。

  耳濡目染

  培养创新能力,还需家长投入

  在满天老师看来,创新能力可以分为至少三个方面:创新技巧、创新思维、创新人格。

  技巧人人都可以学,比如说组合法、找茬法……即便不具备很强的创新思维,也可以把这些方法学会并运用到生活中。

  创新思维会对孩子的思辨能力、批判能力等提出要求。

  而创新人格,更多的是一种天赋。一种发自内心对未知的探索、追寻。

  创新能力该如何培养?

  对大部分孩子来说,创新技巧和创新思维是家长可以培养的,创新人格则需要家长更多的在家里营造科学探索氛围、用日常中的微小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

  比如参加这次网络系列活动,就是很好的气氛感染。

  网络系列活动,让孩子更自信

  满天老师提到,指导像网络系列活动这样的竞赛,一开始会有家长不支持、觉得花时间,但实际参与了之后对孩子各方面其实都有提升,比如说越来越自信、心理素质更强,自我表达欲望也提高了。

  现在,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参加进来,甚至在学校里报名都是爆满状态。

  他表示,相信这样的改变会在越来越多学校、越来越多家长身上发生。

  未来的学生一定要有的能力或是方向?

  满天老师认为,一定有这两个: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教育将成为基本技能,能够操作一个机器人、能够和周围的智能设备和谐共处,这是孩子一定要会的。

  人生规划。更早的确定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未来社会分工会越来越细,大部分简单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如果孩子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事,那就需要尽早确定目标并做准备。

  在现在这个时刻看来可能是“无用”的东西,在未来会越来越有用。

  我们的社会关系模式以往可能是一个金字塔型,现在正渐渐变为一个仙人球型。只要你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成就,那你就是No.1。

  最后满天老师祝愿:

  每个参与活动的孩子都能享受整个活动过程!并在当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不断学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