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发展新理念在新疆|“绿色税收”助巴州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新发展新理念在新疆|“绿色税收”助巴州守护绿水青山 □亚心网记者陈冠锦 天山脚下,九曲开都河

原标题:新发展新理念在新疆|“绿色税收”助巴州守护绿水青山

□亚心网记者陈冠锦

天山脚下,九曲开都河缎带般闪着银色光芒;天鹅湖畔,白色毡房如珍珠般散落在绿色的草原上。地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每年都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胜地,五湖四海的人们不远千里来这里观看“风吹草低,牛羊漫步,天鹅蹁跹舞”的美景。

“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游人如织,有着‘绿色税收’的一份功劳。”近日,巴州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施永革对记者说。

所谓“绿色税收”,就是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近年来,面对巴州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突出的现状,巴州国税局着力提高生态资源配置的税收调控能力,通过积极落实税收政策,引导企业在节能减排、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减少了传统产业对生态资源的过多消耗。

记者了解到,2016年,巴州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节能节税及环境保护设备实际抵免额达330.84万元,比2015年提升了4.43倍,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同时,巴州国税局结合州政府开展的环境资源综合治理,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税收扶持力度,鼓励生产型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017年以来,巴州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达23户,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8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近1倍。同时,巴州国税局还坚决落实限制性税收政策,加大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税收征管力度,抑制“两高”行业过快发展,通过加大税收执法督察力度,倒逼企业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共同守护巴州绿水青山。

“以前,企业在申请税收优惠政策时比较麻烦,要自己研读政策,准备好多资料。现在,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只要一颁布,国税干部就会第一时间把政策送进企业。比如这个‘绿色税收’,就是源于国税干部的及时告知和政策解读,方便了我们的提前谋划和布局。”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文军说。

据了解,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于2007年由浙江富丽达集团投资入驻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从事纤维素短纤维的生产,经过10年发展历程,现已成为单厂产能世界第一、资产100多亿元、各族员工2300多人的大型企业,是巴州库尔勒开发区重点税源企业,同时也是A级纳税信用单位。

近年来,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环保发展的需求,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也面临着企业“转身之困”。对于富丽达所面临的困难,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积极与企业沟通,同时派遣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辅导,坚定了富丽达向节能减排要效益,以谋求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共同发展的决心。

截至目前,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共投入环境保护专用设备163个,直接享受企业所得税抵免税款774万元,实现了节能减排降低20%的总目标,补齐了企业发展的短板。同时,这部分税收优惠成为富丽达转型升级、更新设备的有力保障,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再添一把火。

“今后,巴州税务、环保、质监等职能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在用好税收政策杠杆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通过加强信息交换,形成强有力的联合管理机制。”施永革表示。巴州国税部门将对环保测评不达标、实质经营不符的企业,立即停止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并补征税款,同时采取36个月内不能申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资格等惩戒措施,通过这些方法,让巴州的绿水青山永远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 王建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