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360赴美IPO:大数据能否助其吸引海外投资者青睐?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融360赴美IPO:大数据能否助其吸引海外投资者青睐?   图片来源:简谱科技   又一家中

原标题:融360赴美IPO:大数据能否助其吸引海外投资者青睐?

融360赴美IPO:大数据能否助其吸引海外投资者青睐?

  图片来源:简谱科技

  又一家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一片质疑声中赴美上市了。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1月16日,融360(简普科技)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JT。上市当天,发行价为8美元,本次交易共发行2,250万股 ADS,公司总市值达13亿美元 (不包括超额配股权)。融360赴美IPO承销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华兴资本。赛领资本的投资实体和融360持有人Torch International及关联公司同意购买3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云锋基金和融360股东Article Light同意购买1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

  北京时间10月20号晚间,融360以简普科技名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计划融资最多2亿美元。此前公布的发行价指导区间为8.50美元-10.50美元。

  文件显示,在完成此次IPO交易以及与其同时进行的私募配售交易之后,只要融360仍是简普科技的母公司,那么简普科技就将根据“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手册”(NYSE Listed Company Manual)的定义成为一家“控股公司”,原因是假设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话,那么融360在IPO完成以后将持有简普科技的83.8%在外流通普通股;而假如承销商完全行使其超额配售选择权,则融360的持股比例则将下降至82.1%。

  在登陆NYSE后,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两点:融360业务模式是否靠谱?一家业绩并不好看,甚至仍在亏损中的企业如何能够打动更多投资者?这也是不少媒体认为融360会迅速破发的原因。

  从业务角度看,截至2017年9月,其平台上共有金融产品17余万个,其中贷款产品70,600多个,信用卡产品2900个,理财产品9.65万个。而其主要收入是从为金融产品导流中收取手续费。招股书披露,融360平台上发起的贷款和信用卡申请数量从2015年的约850万增长到2016年的约2330万,2017年前9个月约为6440万。融360从头开始建立金融服务提供商网络的五年时间,覆盖了全国350多个城市的金融机构。

  与此同时,融360也正在积极进行业务重组,10月21日凌晨,融360创始人叶大清发内部信宣布简谱科技赴美IPO的同时也表示,“简普科技的成立将更加明确我们作为一家以数据、科技和AI服务金融的公司战略方向。”

  实际上,融360还在今年10月25日由数据猿主办的“2017金融科技•数据驱动金融商业裂变价值峰会”上,以“融360智能金融系统”获得了获得了“金猿奖•2017金融科技优秀案例奖”。

  在其提交的案例(点击查看)中称,“融360智能金融系统”,是连接产业上下游第三方开放平台,基于数据挖掘和分析,可对贷款申请人进行信用预评估,个性化智能推荐,辅助放贷机构对“白户”进行风险识别、授信。

  从案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融360并不只是一家所谓“靠导流”盈利的企业,以其较为完善的智能金融系统,重组完成之后也许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另一方面,融360的业务模式在市场上已有先例,虽然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中表现不佳,但在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之后,凭借融360在市场中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必将成为一匹黑马。

  而在业绩方面,与今年其他宣布IPO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不一样,融360目前仍处于亏损之中。从融360招股书看,其公司成立于2011年,并已经完成四轮股权融资。2016年营业收入3564万元,同比增长112%;净亏损1.82亿元,同比减少7.2%;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170%;净亏损4900万元,同比减少53.2%。

  但必须注意的是,虽然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但其亏损在大幅降低,收入在大幅增加。根据其招股说明书,净亏损从2015年的1.962亿元,至2016年的1.821亿元,再到4900万元。而收入由2015年的人民币1.684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人民币3.564亿元,再到2017年上半年的3.934亿元。如果这一趋势持续,融360非常可能迎来盈利。

  综合来说,融360此次IPO虽然面临各种质疑,但价值依然不可忽视,市场的态度也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正在逐渐走向世界,依托新技术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进入,反过来也为中国金融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融360能否依靠数据、科技和AI扭亏为盈?让我们拭目以待。(大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