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河机场跻身国内最高等级机场行列 明年1月直飞伦敦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天河机场跻身国内最高等级机场行列 明年1月直飞伦敦     天河机场T3航站楼 资料图   

原标题:天河机场跻身国内最高等级机场行列 明年1月直飞伦敦

?天河机场跻身国内最高等级机场行列,明年1月将能直飞伦敦

  天河机场T3航站楼 资料图

  长江网11月2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鞠頔)8月31日,华中地区最大航站楼——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综合体正式投入使用。T3航站楼综合体面积49.5万平方米,是T1、T2航站楼总面积的3倍,设计吞吐能力全年3500万人次,也是全国交通换乘一体化程度最高的枢纽之一。

  航班准点率大幅提升 给旅客更好乘机体验

  “武汉的航站楼不但看着大气,而且设计很人性化,特别是下飞机不用乘坐摆渡车,节省不少时间。”17日上午10时许,北京旅客翟广宇乘飞机第一次来到武汉,从下飞机到提取行李走出机场,再到登上出租车,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5分钟。经常走南闯北的他对T3航站楼赞不绝口:“航站楼很大,给我的体验却是很便捷。”

  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T3航站楼内设有值机岛6个、值机柜台120个,垂直电梯60部,自动扶梯72部,自动人行步道79部,每两个自动人行步道最大间隔控制在180米以内。始发行李处理能力可达每小时1.1万件,为T2行李系统处理能力的4倍。从4层值机办理行李托运,到地下一层完成行李分拣,最长处理时间约为10分钟,一般只要7分钟左右。

  17日上午,大量旅客乘坐地铁、城铁、大巴等不同交通工具抵达天河机场交通中心,然后通过交通中心与航站楼之间长约100米的廊道,直接进入T3航站楼二层大厅。

  “T3投入使用后,坐地铁、城铁可以直达机场,真是太方便了。”市民胡伟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交通换乘中心之一,武汉天河机场交通中心可实现航空、城际铁路、地铁、公路长途、公交(含机场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等7种交通方式的无缝立体换乘。

  与此同时,旅客候机时间也大大缩短。

  11月17日,天河机场发布最新一期航班准点率情况:10月,天河机场航班准点率达到了85.88%,较T1、T2运行时提升近10个百分点,在全国27家千万级客流量机场中也排名前列。

  “T3启用后,可最大程度保证旅客不用乘坐摆渡车。”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T3航站楼位于两条跑道之间,转场后航班起飞和落地的滑行时间较之前平均缩短8分钟,航班地面运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T3航站楼拥有63个廊桥机位,其中7个为E类大型机位,可以确保每个航班的旅客下机后无需乘坐摆渡车,通过廊桥可直接进入航站楼。国内、国际中转的旅客在T3航站楼内即可完成全部值机和通关手续的办理。

  航站楼承载量“扩容” 有望开通更多洲际直达航线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河机场4楼出发层,虽然不是出行旺季,但在H值机岛的国际航班柜台前,还是排起了长龙。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天河机场国际航线的加密开行,商务和旅游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特别是来自省内或外省的旅游团,比武汉本地还要多。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2008年建成的T2航站楼设计吞吐能力为全年1300万人次,到2013年已经处于“满载”状态。2016年,天河机场每天进出港500多个航班,全年旅客发送量达2077.2万人次,当时的航站楼已严重“超载”。

  由于T1、T2航站楼承载能力有限,很多航空公司欲在武汉新开洲际航线都被“叫停”。设计吞吐能力全年3500万人次的T3航站楼启用后,这种情况可极大缓解。

  此外,T3航站楼及第二跑道的启用,也让全球最大民航客机——空客A380在天河机场起飞成为可能。

  本月初,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同意天河机场使用许可证为4F级,标志着天河机场成为中部首家、全国第十家4F级机场,正式跻身国内最高等级机场行列,机场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有望开通更多欧、美、澳、非等洲际直达航线。

  目前,武汉民航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53条(含不定期航线),已形成直达欧、美及大洋洲,覆盖东南亚、港澳台的国际及地区航线网络,武汉作为中部门户机场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南航已计划于2018年1月开通武汉至伦敦国际航线,飞行时间约13小时。届时,该航线将取代武汉-旧金山航线,成为飞行时间最长的航线。

  天河机场有望成国家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T3启用后,天河机场将加快拓展货运航线,特别是洲际货运航线。”市交委民航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武汉年内有望开通至美国东部芝加哥以及瑞士苏黎世的洲际货运航线。

  17日上午,天河机场货运区内十分热闹,一批进口食用水生动物和植物种苗从世界各地“飞到”武汉,包括来自欧洲的三文鱼、美国的波士顿龙虾、澳大利亚的石斑鱼等水产品以及来自东南亚地区的花卉产品。

  目前,天河机场进境植物种苗、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检验检疫指定口岸已经获批,距成为全资质口岸,只差水果和肉类两个进境口岸的批复。

  近日,天河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建设再次传来喜讯。

  17日,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河机场于2015年6月获国家质检总局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立项批复,机场在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指导下,按《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检验检疫建设要求》开展了口岸建设。

  上月末,武汉天河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专家的现场考核,只待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最终验收结果。如若获批,将打通进口水果直飞武汉的空中通道,智利车厘子、泰国山竹、澳洲牛油果等届时将直接空运到武汉,为市民的果篮子添加更新鲜的进口水果。

  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认为,水果口岸建设既是机场完善航空口岸功能、做大做优做强航空物流的基础条件,也是武汉天河机场实现门户枢纽和开放高地的发展需要,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还将助推武汉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责编:朱曦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