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22长途奔袭 用500磅SDB轰炸塔利班鸦片工厂


来源:观察者网

11月21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尼克尔森中将宣布,美国和阿富汗军队联合对阿境内塔利班目标发起了空袭行动,行动中,美军动用F-22战斗机袭击了塔利班的鸦片工厂

11月21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尼克尔森中将宣布,美国和阿富汗军队联合对阿境内塔利班目标发起了空袭行动,行动中,美军动用F-22战斗机袭击了塔利班的鸦片工厂。据悉,这些F-22战斗机是从阿联酋起飞,经过多次空中加油后抵达阿富汗实施的攻击行动。美军称,这次行动主要任务是通过打击塔利班鸦片工厂,破坏其现金流。这次行动是特朗普总统批准扩大美军在阿富汗攻击权限后美军首次主动出击对塔利班目标实施攻击。

11月19日,美国空军官网发表照片,说明称,这是从阿联酋迪哈夫拉基地起飞的908远征空中加油中队的KC-10加油机正在为95远征战斗机中队的F-22提供空中加油,以支持其对阿富汗境内目标实施空袭

加油机是维持F-22“远征”作战的关键装备,如果无法实施空中加油,将大大限制F-22的作战半径

报道称,尼克尔森中将表示,这次行动代号“锯齿刀”,在行动首日,美军和阿富汗联合摧毁了10处目标,这是一次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的联合行动,阿富汗出动了A-29攻击机,美军出动了B-52轰炸机和F-22战斗机。尼克尔森称,他们摧毁了一系列工厂,这些设施是塔利班的重要经济来源。

这次行动是F-22战斗机首次在阿富汗参与军事行动,用这种高度隐身的战斗机的性能显然远远超出了打击塔利班的需要,因此有记者提出了为何使用这种战斗机的问题。

周一(11月20日),尼克尔森将军说,选定F-22战斗机是最后时刻才做出的决定,因为这种战斗机具有使用小口径精确制导炸弹的能力。他展示了F-22战斗机使用250公斤小口径炸弹击中一处设施的照片。炸弹摧毁了营地内两处建筑,留下了另一个,“这是为了减少附带伤害”,尼克尔森说,“并不是因为这种战斗机的其他性能。”

美国中央司令部空军发表声明称,使用F-22是“基于多方面原因,但主要是通过这种战斗机投掷的小口径炸弹减少附带伤害和平民伤亡。”

在另一次空袭行动中,美军B-52轰炸机投掷了2000磅炸弹,摧毁另外一处制毒工厂。

这戏行动也显示了今年8月来美军战术的变化,当时特朗普总统批准扩大美军在阿富汗对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实施攻击的权限。此前,美军只能在阿富汗军队与之发生近距离交火的情况下才能提供帮助来防卫阿富汗军队。

“总统给予的新权限让我们能够攻击敌人……攻击他们的财政网络,他们的现金流。”尼克尔森说。

尼克尔森表示,美国执法机构估计,塔利班每年通过制造鸦片获利2亿美元。空袭重点放在毒品生产设施上,而不是种植鸦片的阿富汗农民。

美军F-22战斗机可能的飞行路线,单程距离约1600公里,实际可能飞行距离比这更远

近年来美军在阿联酋部署的F-22已经成了伊朗心腹大患,为此伊朗斥巨资建设多种雷达网络,希望能够有效探测隐身飞机

在这次行动中,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其HIMARS火箭炮提供了火力支援,陆军则提供了侦察支持。

尼克尔森拒绝透露这次行动中具体出动了多少架次美军飞机,或者美军计划在行动中摧毁多少设施。但他估计阿富汗的鸦片工厂共有400-500个。

美国中央司令部空军发言人皮卡特中校称,参加行动的F-22战斗机是从阿联酋迪哈夫拉空军基地起飞的,隶属于第95远征战斗机中队。而B-52轰炸机则是驻乌代德基地起飞的,这些飞机原属于69远征轰炸机中队,行动中配输给379远征联队。

这次空袭中,美军还动用了KC-10和KC-135加油机、侦察机和指挥控制飞机提供支援。

F-22投掷的250磅炸弹命中塔利班鸦片工厂照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F-22战斗机的战斗半径只有852公里,而如果攻击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的目标,从阿联酋起飞的战斗机需要绕过伊朗,所以要先向东飞到阿拉伯海上,再折向北,进入巴基斯坦领空,飞到阿富汗实施空袭后,再原路返回,最短路径1600公里,往返距离达到3200公里。这已经远超F-22的作战半径,所以需要进行多次空中加油,才能完成这段漫长的航线。除非F-22利用隐身性能直穿伊朗领空,才能在作战半径限制之内抵达阿富汗南部边境附近地区。

这次行动中,美国通过F-22的行动向中东海湾周边国家展示了肌肉,可以算是“隐身讹诈”,尤其是近期在中东地区冲突中“春风得意”的伊朗。不过,不管是有意无意,通过对美军行动路线的分析可以看出,在广袤无基地网络依托的地区实施作战,“腿短”成了限制F-22发挥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有效实施多次空中加油,该机将无法对远离美军基地的目标实施有力的打击。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