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大兴火灾过后:新建村撤离


来源:重案组37号

原标题:大兴火灾过后:新建村撤离 11月18日晚,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19人遇难8

原标题:大兴火灾过后:新建村撤离

11月18日晚,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19人遇难8人受伤,18名涉案人员被刑拘,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起火点位于新建村新康东路8号一处公寓内。一名救援者提到,公寓二楼排列着几百间出租房,走进逼仄的过道,“像迷宫一样。”

这里生活着400余名租户,他们多是附近的打工者,因为房价低、距上班地近等原因,蜗居在此。

工商资料显示,新建村地区拥有82家服装制造企业。在这里,“布料加工、裁剪、回收”的广告牌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服装加工作坊遍地。

“如果没有这场火灾,应该还能干到年底”。一名作坊老板介绍,火灾加速了新建村的腾退。火灾又加速了外来人口的腾退。一批批住户往村外走,拖着行李包裹,一度把街道为得水泄不通。

迷宫

一条条长而深的胡同,将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划分成一个个片区。多数胡同内,伸开双手就能扶在两面墙上,左右是两到三层的低矮自建房,有的还再搭建一层简易房。

远远望去,新康东路8号这栋白色外墙已发黑、电线杂乱架着的“聚福缘公寓”,在一排居民楼和商铺中间,并没有什么显眼之处。

▲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火灾现场。新华社发

但公寓被熏黑的红底白字招牌,则显示这里曾发生一场火灾——时间是11月18日晚,伤情是19人死亡8人受伤。

事件刚发生时,招牌上面的联系方式还能打通。公寓法人表示正往北京赶,他听说是地下一层的冷库着火了,烟雾顺着地下通道上来,熏到了租户。

租户有400多人,大多住在二楼。大兴“11·18”火灾事故媒体通报会提到,当晚21时06分,地下冷库明火被扑灭。起火建筑东西长80米,南北宽76米。其中,地下一层为冷库区,正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地上一层为餐饮、商店、生产加工储存服装等商户;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均为出租房,总面积约8300平米,共305间房。

“房屋紧挨着并排而建,有5排,一米多宽的过道从中隔开,每排两侧各有几十间,中间共用一堵墙,面积从几平米到十几平米不等。”3个月前,赵明与妻子搬进公寓二楼,他们的房间约10平米,月租600元。

赵明说,公寓共有东门、西门及楼西墙上的一个铁梯3个出入口。租户上楼需从一楼沿楼梯通道进入。“两个大门平时是开放的,房间离哪个门近就从哪上,铁梯平时是锁着的。”

曾参与救援的附近一家快递公司员工介绍,公寓二楼密密麻麻排列着几百间出租房,过道只有两人并排宽,进去“像迷宫一样。”浓烟中,他在楼梯口迎上一名挣扎着外逃的男子,并将其拖下楼。

▲火灾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蜗居

聚福源公寓的房间面积都很小,价格也便宜。在此租住3年的刘华介绍,从四百多到七百多不等。

“来这住的多是附近打工的,就是图个便宜。”赵明说,平时进出还算方便,西门也一直有保安看守,只不过禁止使用燃气、不能烧煤,在屋里做饭得用电磁炉。

▲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的牌楼。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

搬进公寓前,他并未考虑过居住环境,甚至消防条件也没在意。赵明回忆,在这栋几百人居住的公寓里,没有安装手动火警报警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唯一的消防设备,就是楼道里放着的灭火器,隔20米左右会放两个。”

“下个月开始收200元取暖费,(这里)是集体供热,不让烧煤。”租户李扬称,此前一段时间,常听到“咣当咣当”的声音,变压器也总跳闸。

因为天冷,事发时多位租户都关窗户在房间呆着。“我是突然接到朋友电话,说看到公寓这边有烟。”在附近服装厂上班的一位租户说,自己打开房间门一看,才发现楼道里烟已浓到看不清东西,一路摸索着跑下楼逃生。

▲新建村事发地附近的一处公寓楼内。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

聚福源的地下一层还和附近的吉源公寓相通。“当时烟也跑到我们这边了。”吉源公寓的租户葛勇介绍,三四年前,聚福源公寓打算当作菜市场经营,后效益不好转作公寓。此前他注意到,公寓门口附近有个地下通道,不过常年封锁,无法进入。“听人说是冷库,有时路过,会看到里面亮着灯。”

相同的是,吉源公寓房间面积也不大。葛勇的房间12平米,因为离单位近,房租一个月500多不算贵,他在这住了快1年了。“不过公寓均为住户,每层楼道间都相通,房间也多为隔断。我敲过那个墙,听声音像是空心砖,隔音效果不好。”

▲事发公寓南侧的胡同里,一位中年阿姨在打包行李。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

作坊

公寓所在的新建村不停地有货车驶入,在一间间工厂、作坊门口停下,装上布料机器等货物,再运出村。也常有电动三轮车在胡同里,运送成捆的布料。

这个拥有着82家服装制造企业的地区,随处可见悬挂或张贴的广告牌,上面大多写着“布料加工、裁剪、回收”等字样。

多名村民介绍,早在十多年前,新建村就开始集聚起小工厂作坊,多以加工服装为生。

▲11月20日,村里一家服装作坊的员工在收拾放在作坊里的边角料。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

记者走访发现,一处两公里的胡同内,就有至少有11家作坊,其他则多为供工人住的群租房。

“这里不是作坊,就是群租房。”一家作坊内的工人王磊介绍,自己6年前跟随老板来此工作。“当时这里比较破,公寓、饭店不多,房价也比较低。”他说,由于距大红门服装市场较近,交通相对便利,越来越多的作坊主搬到这里。

作坊多了,工人也多了,吃、住需求增加,住宿、餐饮业随之兴旺起来。

另一作坊的老板杨明介绍,在新建村,大大小小的服装加工作坊遍地,大的有二三十个工人,小的也有五六个。“尤其这几年,陆陆续续不少人在村里开设服装加工作坊。”他说,工人们从大红门服装市场购置布料后,制作成衣,再卖到市场去。

▲11月20日,重庆的刘先生来北京做服装23年,今天他陆续将机器和货物搬离。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

这处作坊一层为加工车间,二层为工人住所。沿楼梯走上去,有条约两人宽、10米长的过道,一侧挂满衣服,另一侧则是3间被隔开的宿舍。每间设有床、柜和简单桌椅,面积不足20平米。

工人王力介绍,村里服装加工作坊大同小异,楼下一层通常为生产“车间”,楼上则为工人吃饭、住宿的场所,这些作坊,大多没有营业执照。他坦言,这些作坊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做衣服需要熨烫,用电量比较大。”另外,工人们用火、用电,也会造成一些隐患。

“附近的作坊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小火灾。”王力表示,为了避免火灾发生,作坊内都会放置灭火器,也会有人定期来检查。

▲11月20日,接到搬离通知后,各商家在店内外打出清仓、打折标语。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

搬离

昨日,新建村入口处,一批批住户往村外走,拖着行李包裹。街道上,运货车辆和人流一度水泄不通。

在新建一村经营一间服装加工作坊的卢峰,跟工人一起,将布料装车运出村。“这里本来就要拆迁了,这场大火后,就得马上搬走了。”他称,几个月前,居民们就已收到通知,村子年底前要拆迁。

▲11月20日,村里的主要街道被各种搬运车辆堵得水泄不通。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

村委会下发的公开信中提到,“我镇于9月28日启动新建四个村棚改工作,请各位村民即时清退租户并解除租赁合同,尽早搬家。”并提到,要“取缔无证无照商户,清退散乱污企业”。

卢峰的作坊就属于“无证商户”。他坦承,4年前在此租下民房做服装加工生意,平时靠给附近的服装公司和市场供货为生,“我这小厂没有证,消防也过不了。新建村有非常多这样的小厂子,现在都得搬了。”

11月20日,新建村牌楼南边,一位商户在用货车搬运自己的家当和货物,准备离开。

另一个作坊里,约60平米的“车间”内放置有20台缝纫机,角落堆放着做好的大衣及剩余的布料,五六名女工正加紧赶制衣服。“马上就要搬走了,不抓紧做,布料就浪费了。”湖北仙桃的作坊主杨明称。

“如果没有这场火灾,应该还能干到年底”。杨明介绍,火灾加速了新建村的腾退。他回忆,以往,年底前正是卖货的时候,最多时作坊内有10余名工人,每人一天至少能做出20件大衣。

11月20日,新建村牌楼的南侧商业街上,一家商户已经关门闭业。

工人刘敏讲述,他们大多是经老乡介绍来的。包吃包住,工资年底结算,每年大致会有3到5万的结余。“就差两个月,这一年就干完了。到时候再看吧,实在没活干,就回湖北老家。”

至于未来的去处,卢峰还未作打算。“来这里做生意的大都是外地人,搬得太快,来不及计划。”

新京报记者李明赵凯迪潘佳锟

推荐
大兴火灾过后:新建村撤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21/inter453_14672085_0_09011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