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毅为何叹粟裕:多年受委屈 是提拔最慢的一个


来源:凤凰历史

还有是因为粟裕工作单位频繁更换太多。因频繁治疗脱岗之外,他还被上级当作万金油,先后“改换门庭”,到红12军65师、64师、红四军13师、红四军军部、红军学校、红一军团教导师、红11军、红七军团、红10军团、红军挺进师等10个不同的单位任职。

核心提示:还有是因为粟裕工作单位频繁更换太多。因频繁治疗脱岗之外,他还被上级当作万金油,先后“改换门庭”,到红12军65师、64师、红四军13师、红四军军部、红军学校、红一军团教导师、红11军、红七军团、红10军团、红军挺进师等10个不同的单位任职。

粟裕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非常历史,原题:粟裕战功累累为何却少有提拔?

粟裕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南昌起义后进入井冈山。粟裕的军事才能出众、战功卓然,但他却是被提拔最慢的一个。比红军时期,粟裕尽管是南昌起义和毛泽东所说的“井冈山的老人”,可谓根正苗红,但如同陈毅所说,是“多年受委屈的,是提拔得最慢的一个”。整整7年间,他所任职的单位不停变换,职务却几乎静如止水,停滞不前,总在师长与军团参谋长之间徘徊。

1930年,粟裕出任12军65师师长,不久后又改任64师师长,但自粟裕步入师级干部的行列后,直至193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都不曾升职。

1931年6月,64师改为红四军13师,粟裕仍任师长;5个月后,他调任红四军参谋长,与军长林彪搭档,不久却又调入红军学校任学员连连长,且一时三连(军事连)连长,一时又四连(政治连)连长,直到第二年2月才返回红四军仍任参谋长。10个月后,林彪升任红一军团军团长时,他出任红一军团教导师政委,依然是师级。三个月后,粟裕又被调离红一军团,出任红11军参谋长;过了7个月,他又被调任红七军团参谋长。

随后,红七军团于1934年7月组成抗日先遣队,粟裕与军团长寻淮洲率部奔赴方志敏领导的闽浙赣苏区,不久调任红10军团参谋长。1935年2月,红10军团在军团长刘畴西的指挥下失败,粟裕将余部组建为挺进师,担任师长,一直到国共第二次合作的1937年9月。

粟裕与林彪在南昌起义中,一个为政治指导、一个为连长,但二人的升迁之途却迥然不同。

首先是因为,粟裕在长征时留在南方组织游击战争,长时间远离可以安排人事的中共中央。反观林彪,在主力部队红四军、红一军担任军事主官,才干也就随着机遇的把握而突出。

第二是因为负伤次数达6次之多,每一次负伤均需长短不一的时间治疗。更有三块弹片一直留在头颅中,直至辞世后才从骨灰中取出。而且因作战需要,他一治疗脱岗,原来的指挥位置便被其他人取代,失去了许多领兵打仗的机会。

还有是因为粟裕工作单位频繁更换太多。因频繁治疗脱岗之外,他还被上级当作万金油,先后“改换门庭”,到红12军65师、64师、红四军13师、红四军军部、红军学校、红一军团教导师、红11军、红七军团、红10军团、红军挺进师等10个不同的单位任职。

粟裕此时的处境,与尚未被人发现,不曾“锥之处囊中”的毛遂相似。

战国时期,秦国包围赵国都城邯郸,赵王急忙派平原君前往楚国求救。平原君当即从门下食客中,找出了19个心目中智勇双全的人准备前往。这时,一个食客毛遂主动站出来要求跟着去。

平原君对已处于门下三年的毛遂毫无印象,拒绝了他,毫不客气地说:“夫贤士之处世也,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今先生处胜之门下三年于此矣,左右未有所称诵,胜未有所闻,是先生无所有也。”

平原君的意思是说,有才能的人处在世界上,就好比锥子放在口袋里,尖梢立即就能显现出来。毛遂已经处在平原君门下三年,别人却对他毫印象,肯定是毛遂没有才能。

毛遂不卑不亢地回答说:“臣乃今日请处囊中耳。使遂蚤得处囊中,乃颖脱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他的意思是说,“我不过是今天才请求放进口袋中罢了。假如我早一点放进口袋,就会像锥子那样,整个锋芒都会露出来,不仅是露出一点点尖梢而已。”

平原君见毛遂说得有理,便将信将疑地带上了他。到达楚国后,毛遂果然发挥了决定作用,让求救的赵国“重于九鼎大吕”,最终迫使楚国答应了平原君的请求。

平原君回到赵国后,待毛遂为上宾。他很感叹地说:“胜不敢复相士。胜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数,自以为不失天下之士,今乃于毛先生而失之也。”也就是说,平原君知道自己以往忽略了毛遂这一英才,从此再也不敢鉴选人才了。

7年不曾上升半步的粟裕,也正是因为不曾“锥之处囊中”,失去了许多展现才干、“脱颖而出”的机会。

反观粟裕的同龄人林彪,从1930年6月起,便一直被毛泽东“锥之处囊中”,在主力部队红四军、红一军团担任军事主官,战绩自然容易为他人所见,才干也就随着机遇的把握而“脱颖而出”。

粟裕“停滞不前”,“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许多人却能机缘所致,往往后来居上。粟裕后来麾下的猛将许世友即是一例。

许世友比粟裕大两岁,但参加红军担任连级干部晚于粟裕。1930年,他还是红四方面军12师34团团长,但随着张国焘借“肃反”之名大肆杀戮异己的高级干部,仅许继慎、庞永俊、肖方、熊受暄、关叔衣、柯柏元、潘皈佛、罗炳刚、李奚石、高建斗、封俊、江子英、黄刚、王长先、袁皋甫、吴荆赤、王明、魏孟贤、任难、王培吾、姜镜堂、廖业祺等团以上干部即达到75人,还不包括川陕苏区和长征途中清除的曾中生等高级将,军、师级岗位出现大片空缺。

许世友的人生机遇随之到来。

他出身工农,性格有如村野田间所津津乐道的古时传奇名将张飞、程咬金等人一般粗鲁,识人方面却又粗中有细,甚至比许继慎、曾中生等学富五车的黄埔军校高材生更为细致。

他深知“张是中央的代表,反对他不是反对中央吗?中央不比我们高明”,从而受到张国焘的信赖,1933年7月便升任红9军副军长兼25师师长,1935年7月又升任为红四军军长。他不仅超过了粟裕,也赶上了多年的老军团长林彪、彭德怀等人。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