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患疾病坚持照顾90岁婆婆 邻居说她是最美好媳妇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身患疾病坚持照顾90岁婆婆 邻居说她是最美好媳妇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郑三波 钟志兵

原标题:身患疾病坚持照顾90岁婆婆 邻居说她是最美好媳妇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郑三波 钟志兵/图

“妈!再喝一口汤。”昨天中午,在南岸区鸡冠石镇石门盘龙小区,47岁的龚必会端着汤,一口又一口的喂90岁的婆婆。

龚必会说,婆婆年龄大了,站不起来,自己做事很困难,如穿衣、穿鞋、上厕所等都要她扶着才行。

而龚必会自己也身患重病,但她没有放弃,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悉心照顾婆婆,她也因此多次获得社区、镇、区“好媳妇”荣誉称号。

她9年前查出身患重病

昨天中午,盘龙小区,龚必会正端着汤喂婆婆。“婆婆年龄大了,吃饭又慢。现在天气冷,她自己吃汤冷得快,所以喂她要快一些。”龚必会边喂边说。

今年47岁的龚必会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但无法想象的是,这位看起来充满活力的中年女子已与病魔斗争了近9年。

2008年,龚必会被查出身患重病时,一度曾想放弃生活,但想到家里的老人和儿子,“如果我走了,家里啷个办?”最后,她坚强地站了起来,勇敢面对生活。做了手术后,在家精心照顾两个老人。

婆婆身上衣服干干净净

龚必会的老公是家里的独儿子,三个姐姐都住得远而且平时要带孙子,老公常年在外打工,龚必会一个人同时照顾两个老人。“几年前,自从公公走了之后,妈妈的身体也大不如前,现在是一点都动不得,连大小便都成问题。”龚必会说,婆婆由于腿脚不便,上厕所时稍有延误便会弄脏衣裤,“每天洗三、四次衣裤是常事”。

“我们经常去龚必会家,每次去都能看到她把她婆婆照顾得又细心又体贴。”陈阿姨和龚必会是很好的邻居。陈阿姨说,虽然她婆婆经常大小便失禁,衣裤弄脏是常事,但老人家的衣服一直干干净净。

婆婆发脾气她笑着开导

龚必会说,由于婆婆经常大小便失禁,有时候她不得已要给婆婆穿上尿不湿,但偶尔老人家任性时会将尿不湿摘掉,有一次还偷偷将尿不湿藏到洗脸槽下的柜子里,弄得她哭笑不得。

“虽然婆婆有时候不高兴、生闷气,但我不会吵她,毕竟是老人家嘛,她自己心里也不想这样,我就跟她好好说道理。”龚必会笑着看了看坐在一旁的婆婆,话语间都是宽容和体谅。她说,自从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后,性格变得急躁,有时候会发脾气,这种时候她就开导老人家,“有多少人花千金都想看到明天的太阳升起来,我们活着就应该天天开心啊。”龚必会知道,婆婆是因为觉得自己给别人添麻烦才会这样的。

邻居说她是最美“好媳妇”

龚必会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照顾婆婆。

早上6:30必须起床给婆婆洗脸、梳头、做早饭,早饭还要换着花样做,不然老年人吃腻了会影响食欲。“妈妈最喜欢吃汤圆荷包蛋,汤圆要猪油芯包的,蛋不能有腥味,有时候换换口味打点芝麻糊”。

晚上7点,婆婆就要“打瞌睡”了,等为婆婆洗完脸、洗完脚、穿好尿不湿、盖好被子后,龚必会可以下楼去跳跳坝坝舞。

“每天半夜两三点还要起夜看下妈妈,被子盖好没得,要不要上厕所”,龚必会说,即使她偶尔要去社区参加活动,也会每隔两个小时回来看次婆婆,生怕老人一个人在家发生意外。龚必会说,照顾婆婆的这些年虽然辛苦,但自己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过去,她性格有点急躁,跟老人家一起时间长了,发现老人做任何事都不紧不慢、心平气和,她也开始学着让自己的急性子慢下来。“我总觉得我们两个是相互搀扶,我在服侍她的同时也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龚必会笑着说。

“其实我老公三个姐姐也经常过来帮我一起照顾老人家,但因为妈妈这么多年都是跟我们一起住,习惯了也不愿意去其他地方了。”她说,这么多年来她和婆婆一同走过,也不愿意婆婆离开我们,她如果去姐姐家,我还担心姐姐们不知道老人的习惯,照顾不好呢。

龚必会的事感动了很多人,她多次获得社区、镇、区“好媳妇”荣誉称号,小区居民人人都夸她是好媳妇,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我拖累了她,她是一个好儿媳。”在采访过程中,婆婆一直没有说话,等到记者要离开时,她轻轻地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辛苦了媳妇!这不仅是儿子的福气,也是我的福气”。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