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已经40天无有效降水,趵突泉水位直线下滑!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济南已经40天无有效降水,趵突泉水位直线下滑! 周末的寒潮已经过去,本周内济南的气温也将迎来

原标题:济南已经40天无有效降水,趵突泉水位直线下滑!

周末的寒潮已经过去,本周内济南的气温也将迎来回升,但是济南真正进入了寒冬时节,本周气温将呈“一波三折”的趋势。22日还将迎来小雪节气。济南市也已经40天没有有效降水了,趵突泉水位直线下滑,泉水喷涌盼雨雪。

20日16时20分,趵突泉公园内公示的水位为27.94米。由于近期降雨减少,趵突泉水位下降,原来喷涌的三股水,现在只能在水面上看到一点浪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戴伟 摄 

40天降水仅有4次

趵突泉水位跌破橙线

在上周末,济南市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南迎来降温。据龟山监测站显示,19日最高气温仅为5.8℃,最低气温达到-2.1℃。在19日,济南市也解除了寒潮警报,气温也随之开始回升。虽然气温已经有所回升,但济南目前已经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季。

秋冬雨雪少,今年的秋冬雨雪尤其少。据济南气象台值班人员介绍,从10月10日以来,济南市已经连续40天没有有效降水了,“其中只在本月10日有0.3毫米的降水、上月18日有0.1毫米、17日1.3毫米、11日0.1毫米降水。”整个秋冬季节,济南的降水量非常少。

据济南市水文局的监测,从今年10月11日19时至11月20日19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2.1毫米。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19.4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了近两成。由于今年降水较少,趵突泉、黑虎泉等泉水水位持续下跌。

11月20日,趵突泉水位已经从11月15日的28.01米下跌到27.94米,已经跌破橙色警戒线,黑虎泉水位也为27.92米。趵突泉水位在11月就跌破橙色警戒线,在趵突泉复涌的十多年来,非常罕见。今冬明春,趵突泉的保泉压力顿时增大了不少。

小雪节气将至

仍无有效降水

22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据了解,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处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

虽然已经迎来小雪天气,但是济南市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没有有效雨雪的迹象,“本周内没有有效降水的迹象。”相关的保泉专家介绍,目前济南市亟需雨雪天气出现,补充地下水源,“减缓趵突泉水下滑的压力。”

本周气温

将“一波三折”

据济南市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周内,济南的气温将有所回升,由于进入寒冬,气温变化将“一波三折”,升升降降,市民在这个秋冬转换的季节更要注意防寒保暖。

本周的具体天气预报为,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晴,南风4级,阵风6~7级,21日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3℃,21日最高气温12℃左右。森林火险4级,高度危险,济南市林业局提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21日夜间到22日晴,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2℃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左右,最高气温9℃左右。22日多云转晴,北风3~4级逐渐减弱到2~3级,气温下降。23日~25日晴到多云,南风短时北风3级左右,气温略有上升。26日晴转多云,北风3~4级阵风6~7级,气温下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蒋龙龙)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