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万名干部服务万家小微企业 解决问题8025个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武汉万名干部服务万家小微企业 解决问题8025个      资料图   长江网11月20日讯

原标题:武汉万名干部服务万家小微企业 解决问题8025个

  

武汉万名干部服务万家小微企业,解决问题8025个,解决比例99.9%

资料图

  长江网11月2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征 通讯员廖昆)3月份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区两级机关开展“万名处(科)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万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困难群众”(简称“双万双联”)活动,以此作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大力整治“新衙门作风”的重要抓手,帮助小微企业和困难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整理研究了一系列共性问题,促进相关惠民惠企政策出台。截至目前,解决小微企业反映问题8025个、解决问题比例99.9%;解决困难群众反映问题1753个、解决问题比例99.9%,走访困难群众20265人次,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认领“微心愿”11348个,帮扶慰问资金达257.05万元。

  深入一线帮小微企业解难题

  企业主从不理解到举双手欢迎

  “我们这个小微企业能得到你的帮助,真是太幸运了,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11月15日,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处长肖蕾再次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创业团队创办的一家公司,了解他们近期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公司合伙人、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宋学良和员工们非常欢迎她的到来。

  3月下旬,“双万双联”活动启动后,市、区两级8387名机关处(科)级干部迅速与8387家小微企业对接。机关党员干部按照“企业有事随时到,企业无事不打扰”的要求,进企业、进厂房、进工地,当好政策宣传员、信息指导员、代办服务员、意见收集员。

  最初,一些小微企业并不了解“双万双联”活动,有的党员干部第一次上门对接时,甚至吃了闭门羹。

  东西湖区城管委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惠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对口服务的小微企业是一家环保科技公司,3月28日,她费尽周折找到这家公司后,负责人刘百倍一听说是城管的,生气地说:“我的问题向城管反映了两年都没解决,你还来做什么?”李惠芳没有气馁,她耐心解释,“双万双联”活动就是帮小微企业排忧解难的。此后几个月,李惠芳多次和相关企业、部门沟通,终于解决了问题。再次见到刘百倍时,他笑着说:“真是太感谢了,我请你们吃饭。”李惠芳婉拒了他的好意,表示今后如果还有什么困难,她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

  许多党员干部主动帮助对口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受到好评。

  黄陂区科技经信局调研员杨溢对口的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但区电信、移动公司的3条杆线从厂区穿过,影响工程进度。经过杨溢多次协调沟通,3条杆线被迁走,还为企业节约了十几万元的迁改费用。

  江夏区委办公室干部祝正潘对口的企业,每年为处理近30吨外包装废木料犯难。祝正潘多方打听联系,找到一家精加工炭厂处理利用废木料,既解决了公司的环保难题,也为炭厂弥补了原材料缺口。公司董事长李浩感叹:“祝主任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家人的温暖,他每次来连一顿饭也没吃过。武汉有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广泛收集问题实行办结销号制度

  做调研为小微企业发展提建议

  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帮助小微企业、困难群众查找生产经营和工作生活方面困难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

  市人社局洪山社保处办公室主任李明告诉记者,他对口的企业有20多名员工,一些年轻员工为了多挣钱,不愿意缴纳社保,“我对这些员工讲,不要只看到现在每月要交三四百元,现在交社保,你们退休后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李明发现,年轻员工甚至有的企业不愿缴纳社保的现象,在小微企业比较常见。这类共性问题,通过“双万双联”活动网络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问题收集转办、问题跟踪督办、工作情况纪实等实时跟踪管理。

  对广泛收集的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分类研究。小微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融资、人力资源及配套服务、税费、优惠政策扶持、行政审批、周边环境、发展用地、市场推广、党群组织建设等;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医疗救助、资金扶助、低保社保、就业、住房、子女教育、政策咨询等。对小微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转办相关职能部门研究,举一反三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对个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

  为积极解决问题,“双万双联”活动实行问题办结销号制度,针对不同问题类型,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予以解决。

  2017年6月,市直机关工委与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还联合开展了“双万双联”小微企业发展现状调查,详细了解各相关部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和成效,找出制约其发展壮大的症结和瓶颈, 研究提出从根源上帮助其做大做强的意见和建议。

  不断研究出台小微企业帮扶政策

  逐步形成长效服务机制

  市体育局直属单位武汉全民健身中心主任崔伟对口的企业是一家财税公司,11月16日上午,他带着提前准备的解读材料,去公司宣讲十九大精神,共同学习后,又讲了一些武汉市与小微企业发展有关的政策。崔伟说:“其实,小微企业对很多优惠政策并不了解,通过我们的宣传,他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充分利用这些政策。”

  武汉科技馆干部张炬对此有同感,他说:“武汉有一项稳岗补贴政策,2012年就开始实施。‘双万双联’活动中,我向结对的企业宣传这项政策,他们才第一次知道,后来帮他们落实后,企业很满意,我也蛮有成就感。”

  “双万双联”活动不断研究出台帮扶政策,目前,全市已拿出2.2亿元财政资金,为小微企业用作过桥贷款,利率属全国最低水准,最快2个工作日可拿到贷款。有关部门也纷纷研究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

  同时,优化服务健全机制,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取消和调整25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和4项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固化联系服务成果,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让企业受益、群众受惠、干部得到锻炼。

  当好困难帮扶员

  党员干部联系服务6076名困难群众

  市纪委有一面绣有“党的好干部 百姓父母官”的鲜红锦旗,这是江岸区花桥街田园社区的马军和妻子潘艳红送给市纪委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毕重安的。“双万双联”活动中,马军是毕重安对口帮扶的困难群众。他先天兔唇腭全裂,10多年前又因车祸导致股骨断裂,因此患上抑郁症,此时妻子又被查出患有宫颈癌,女儿马玲中专毕业还没找到工作,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毕重安和社区干部一起帮助马军办理了重症医疗保险和城市低保,还经常买米买油上门看望、送慰问金,鼓励马军夫妇和病魔作斗争。

  11月15日上午,毕重安再次到马军家看望,两口子精神状态比之前好了很多,潘艳红高兴地说:“女儿找到工作了,上班很顺利。谢谢毕主任,你给我们带来了党的温暖。”

  “双万双联”活动中,市直单位1231个机关党支部结对1231个社区,6214名处(科)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6076名困难群众。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主动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小梦想”,当好政策宣传员、意见收集员、矛盾调解员、困难帮扶员,节假日前夕上门走访慰问,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责编:宋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