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龙八部》里的后理国究竟在哪?揭秘版图之一盐边县的联系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天龙八部》里的后理国究竟在哪?揭秘版图之一盐边县的联系   看过《天龙八部》都知道有个后理

  看过《天龙八部》都知道有个后理国,段誉最后继承了王位,然而后理国究竟在哪里?它真的存在吗?历史上,后理国不仅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根据历史学家研究,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现今可以确定曾是后理国版图之一。盐边县这座小城,又和后理国之间有什么样的渊源呢?

1.jpg


  后理国,存在时间为1096年到1253年,是中国宋代以白族和彝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在今云南一带建立的少数民族国家。1116年,后理国王段正严遣使来朝贡,宋徽宗封段正严为大理国王。而这里提到的段正严,就是《天龙八部》中段誉的原型。

2.jpg


  而根据盐边县县志记载,从五代十国至宋辽金夏这段时期内,盐边曾先后为云南大长和国、大天兴国、大义宁国、大理国、大中国和后理国等6个地方割据政权所统治。在大理国和后理国统治的300余年时间设三府一郡地,盐边属善巨郡之贺头甸。

  作为一座曾属于后理国的县级城市,盐边县依旧继承着后理国独特的少数民族特色,其中彝族风情尤为浓烈,每年时值彝族最盛大的火把节期间,盐边县上下无论什么少数民族还是汉人,都会全县发力,以最热情、最积极的面貌,迎接火把节的到来。这也与段正严治理后理国时期倡导的汉民族与少数民族和谐相处,共襄盛举的理念有所相同。

3.jpg


  现在,盐边县已经成为了一座拥有30个少数民族的地方,更是拥有四川最美丽的青山绿水,最可口的粮食物产以及最热情好客的盐边人民。这样一片拥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相信不仅是《天龙八部》的粉丝都会心向往之,想要一睹大理段氏曾经统治过的盛景,还有更多来自四海八荒的外来游客,也将来到这里,感受盐边特色、独一无二的景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