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穆加贝不言辞职 津政局将向何方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际观察)穆加贝不言辞职 津政局将向何方 图集   新华社哈拉雷11月19日电  (国际观

原标题:(国际观察)穆加贝不言辞职 津政局将向何方

新华社哈拉雷11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玉亮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19日下午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津总统穆加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并要求他于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通过议会启动弹劾程序。但穆加贝当晚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时却未提辞职一事,说自己将主持下月召开的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并将在会上解决党内矛盾。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穆加贝没有宣布辞职,但他政治生涯的前景黯淡。虽然执政党的民意基础还算稳固,但也难免受到此次政治动荡的影响,从而导致未来津巴布韦政局不确定性增加。

政局大势渐明

津巴布韦此次的政局动荡起源于执政党内部两大派系的矛盾斗争。一方以原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首,成员主要是参加过津巴布韦独立战争的“老人”,年龄大多在60岁以上。由于姆南加古瓦性情冷酷,素有“鳄鱼”的称号,因此这一派也被称为“鳄鱼派”。另一方则由穆加贝的夫人格雷丝·穆加贝领导,因成员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而被称为“40一代”。

15日凌晨,津巴布韦军方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军方发言人称,行动的目的是抓出执政党内“罪犯”并将其绳之以法。舆论普遍认为,穆加贝此前过于倚重“40一代”并因此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是军方出手干预政局最重要的原因。

民盟在19日的中央特别会议后发表声明称,姆南加古瓦被选为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同时还被推选为明年总统选举候选人。这一结果被视作“鳄鱼派”大获全胜。目前看来,深获军方和党内支持的姆南加古瓦几乎肯定将成为穆加贝的“接班人”。

与此同时,“40一代”也开始被肃清。民盟中央特别会议宣布解除副总统穆波科党内副主席职务并开除其党籍,格雷丝·穆加贝以及同属“40一代”的地方政府部长和财政部长等官员也被开除党籍。

津巴布韦中部省国立大学教授恩哈默·姆希里皮里认为,目前民盟的党内斗争或将告一段落,今后姆南加古瓦和他的派系将在民盟中占据主导地位。摆在他们面前的挑战将是如何重振津巴布韦经济,让更多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从而确保执政党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

总统去留未定

尽管穆加贝已被解除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同时还被要求于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但他并未按照要求辞职。穆加贝的去留问题已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津巴布韦政治学者亚历克斯·马加伊萨认为,执政党有包括弹劾在内的多种选择,但其中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迫使穆加贝主动辞职。如果他不同意辞职,无论是通过弹劾还是其他手段使其下台,都难以避免通过“军事政变”逼其下台的嫌疑。这对执政党和军方都是不利的。

马加伊萨同时指出,无论是否弹劾穆加贝,他的政治生涯事实上都已接近尾声。如果民盟能等到下个月召开党代会时让穆加贝体面退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确定性增加

此次政局动荡也使得津巴布韦的政治版图发生变化,给未来的津巴布韦政局带来了不确定性。

姆希里皮里指出,选举的关键在选党而不是选人,民盟的主要根基在农村地区,无论最后推举穆加贝或姆南加古瓦中的谁竞选总统,都会被支持者接受。但此次事件造成的民盟内部分裂会削弱民盟的优势。

同时,民盟还面临接班人的问题。马加伊萨说,姆南加古瓦今年已经75岁,年龄大了,无法长期领导民盟,这意味着民盟仍要选出新的接班人。

另外,尽管遭遇严重执政危机,但作为津巴布韦的“国父”,穆加贝的政治影响力依然不容小觑,未来仍有重返政坛的可能性。即使不能重返政坛,他对某一政治力量的支持也会对津巴布韦政坛起到重要作用。

从反对党方面看,此次政治动荡也给了反对党新的机会。此前,由于反对党势力较弱且彼此不睦,舆论认为它们很难在明年总统选举中与执政党一争高下。此次军事行动后,为了团结更多政治力量,姆南加古瓦一派开始与前副总统、人民优先党主席乔伊斯·穆朱鲁以及前总理、民主变革运动主席茨万吉拉伊等反对党人士对话,甚至一度传出要建立联合过渡政府的消息。

姆希里皮里认为,执政党内部纷争可能会给反对党更多参与政治的机会,甚至在政府中给反对党一些席位。但反对党如果想在明年的大选中赢得更多选票,就必须更加团结,否则获胜希望仍然渺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