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鹏讲《道德经》:为何说伟大的制度不切割人?


来源:凤凰网综合

老子认为,“为天下式”,不是要君王朝廷成为天下人的榜样,而是要君王朝廷要成为天下人的扶手。伟大的制度,不要切割民众的自然本性,而是要保护民众自主的权利。长官的职责,领导人的任务是什么?

老子认为,“为天下式”,不是要君王朝廷成为天下人的榜样,而是要君王朝廷要成为天下人的扶手。伟大的制度,不要切割民众的自然本性,而是要保护民众自主的权利。长官的职责,领导人的任务是什么?

大家好,这是掌上国学院杨鹏讲道德经,今天讲二十八章。这章优美深刻,是伟大的篇章。我先念一遍: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恒德不离。恒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浴。为天下浴,恒德乃足。恒德乃足,复归于朴。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恒德不贷。恒德不贷,复归于无极。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夫大制无割。”

本章围绕“恒德”概念展开。恒德,即永恒之德。例如“恒德不离”,不离开永恒之德。“恒德乃足”,永恒之德很充足。“恒德不贷”,不欠缺永恒之德。要理解本章,首先要理解“德”的意思。《道德经》讲“道”讲“德”,明白了“德”的涵义,我们才能纲举目张,抓住本章要义。

现代汉语的“德”字,似乎是指人际关系。老子讲的“德”,类似中国哲学“气”这个概念,指化生宇宙万物和滋养万物的元气。

本章讲永恒之德充实的人,如同婴儿。《道德经》第十章中说:“抟气致柔,能婴儿乎?”也用婴儿来形容。“抟气”,指聚气而进入身心柔顺状态,如同婴儿。所以,“德”类似“气”这种生命能量。

甲骨文中“德”字原意是耕种及种子发芽

甲骨文中“德”字的字形,就是一个人手持古代一种翻土的农具耒耜耕地,种子发芽生长。“德”的本意,就是耕种及种子发芽,就是有益生长。学界多把“德”解释为道路,解释为正道,这只是引申意,不是本意。庄稼生长,养育生命,才是“德”之正道。

《道德经》五十一章中说:“道生之而德畜之。”“道”生出万物,“德”畜养万物。“德”的特征是“畜”。“畜”的象形字,就是用田里的谷物畜养动物。所以,“德”是畜养万物的能量,这与甲骨文中“德”字原义相同,就是有益生长,就是种子发芽,就是养生之德。

万物如鱼,恒德如水

我们还可以用鱼群在大海中游动的比喻来形容“德”。在宇宙之海中,鱼群就相当于万物,“德”就相当于海水。宇宙之海水,宇宙之“德”,养育宇宙万物。

我们来看开篇句子:“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恒德不离。恒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可译为:知道雄,但坚守雌,成为天下人之溪谷。成为天下人之溪谷,不离开那永恒之德。不离开那永恒之德,复归于婴儿的状态。

我们先看“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知其雄”,雄性的特点,就是保卫、进攻、暴力、强力。雌性的特点,如同母亲育养婴儿,关爱生命,服务生命,养育生命。

“守其雌”,就是坚守在雌,坚守在养生,坚守在保护生命上。“知其雄,守其雌”,可理解为,虽然懂得武力,但这武力用于保卫生命,用来保护创生秩序而不是破坏创生秩序,用来养生而不是用来害生。

公元618年,唐朝建国,定都大兴,后把大兴改名为长安。年号叫武德。意思是以武卫德,以武德求长久安宁。“武德”的意思与“知其雄,守其雌”差不多。

下两句:“为天下溪,恒德不离。”溪谷有两个特点:一是地处低下,开阔容纳。二是有水流。谷容纳生命,水滋养生命。天下溪,就是包容天下,给天下人提供溪水,就如同宇宙中的永恒之德给宇宙万物提供能量一样。

资料图

再看下两句:“恒德不离,复归于婴儿。”婴儿是什么状态?婴儿首先是欲望单纯,婴儿只有自然的生理欲望,要吃奶保暖,没有尊卑荣辱观念。其次婴儿全然信靠依赖父母。再就是婴儿虽然柔弱,但却富有生长的力量。

宇宙万物不能离开恒德,不能离开永恒之德的能量的养育,就如同鱼儿不能离开水一样,就如同婴儿依赖母亲的喂养而生长一样。治理天下,就要如同婴儿依赖母亲一样,依赖永恒之德,依赖生生不息的创生和养生之德。治理天下,生活要自然朴实,要全然依靠民众心中自然之德,依靠运行于万民中的上天之德的力量。以民众为依靠,信靠万民的自发创生力量,国家才能生长。

往下看这几句:“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浴。为天下浴,恒德乃足。恒德乃足,复归于朴。”

这几句可译为:知道荣耀,但甘守屈辱,成为天下人之河谷。成为天下人之河谷,充实永恒之德。充实永恒之德,复归于自然之朴。

当我们以恒德,永恒之德为标准,就比较容易理解老子关于“荣和辱”的观点了。永恒之德的能量,养育万物,养育生命。但是,人类行为中,许多被人视荣耀的行为,并不保护生命。许多被人视为屈辱的行为,反而有助于保护生命。

为什么这么说?当国家之间发生矛盾时,喊打喊杀的英雄主义声音一定是主流,勇猛好战,打胜仗,这是人们认为的君王的最大的荣耀。相反,凡委曲求全、追求和平以保护生命的,常会被骂为胆小懦弱的卖国贼。老子从永恒之德出发,从滋养生命角度出发,他的评判标准与世俗标准不一样。

西汉霍去病墓前马踏匈奴雕像

例如,汉武帝马踏匈奴的壮举,赢在前输在后,最后是以汉军投降、汉武帝下罪已诏告终。公元前90年,汉贰师将军李广利率军6万多人投降匈奴。公元前89年,汉武帝下《轮台罪已诏》,称“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伤害百姓,糜费天下者,悉罢之”,停止汉匈战争。汉武帝征匈奴,以失败告终。人们大多能记住卫青、霍去病马踏匈奴的壮举,很少有人能记住汉武帝征匈奴战争是以失败结束的。

据《汉书》记载,在征伐匈奴的战争过程中,中产以上家庭的财富被朝廷洗劫。中国上千万人死伤,国内进入动乱,而且开启了后来五胡入中华的序幕。把眼光放长一点,请问,汉武帝征伐匈奴的战争,这是伤害生命还是保护生命?

按老子标准,这完全是邪恶力量的支配,而不是永恒之德的指向。无论什么理由,造成大规模生命伤亡,就是罪恶。永恒之德是以生命为中心的,是以生命的繁盛和生命的保护为中心的。但直到今天,仍然有众多人以汉武帝为荣,为汉武帝亢奋。

《道德经》第七十三章说:“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君王英勇好战,这是世人眼中的荣耀,但这荣耀是以民众的死亡为代价的。君王追求和平,不轻易作战,在世人眼中有时是一种屈辱,但君王承受这样的屈辱,却能让民众活下来。

面对世人的责骂和嘲笑,最大的勇气,有时就是“勇于不敢”,敢于不勇敢,不轻易把民众拖入战争。当然,老子并不反对自卫战争。但很清楚的是,老子是一个保护生命主义者,是一个养生主义者,他强调要“知其荣,守其辱”,作为君王,有时要宁肯自己承受屈辱,也不轻易把国家拖入战争。

看下几句:“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恒德不贷。恒德不贷,复归于无极。”

可译为:知道白,守住黑,为天下人的扶手。成为天下人的扶手,永恒之德不欠缺。永恒之德不欠缺,就复归于无极、无限。

白与黑是什么意思?太阳是光明的,但太阳所在的宇宙太空是黑暗的。如果我们用“有”和“无”的概念,那么“有”就是“白”,是显现出来的。“无”就是“黑”,是隐藏不见的。所以,“白”,就是显现出来的,“黑”,就是隐藏不见的。

老子强调君王朝廷无为而治,老子要求君王朝廷如同宇宙太空之虚空与黑暗,包容万物,显明万物。宇宙是黑暗的,万物才得以显现。老子认为君王朝廷应该如同宇宙太空,包容万物,不显现自己,不干预万物。

“为天下式”中的“式”,绝大多数人译为“榜样、式样”,这不妥。千万不能理解为以身作则,那是儒家思想习惯,不是老子思想。“知其白,守其黑”,本来就是让君王不显现自己的意志和智慧,不要用自己个人的意志和行动去侵扰社会,要无为而治,显露民众而非显露自己。最好的治理,民众对君王只是“下知有之”,知道有个朝廷。君王以百姓之心为心,是跟着民众走的,朝廷只是百姓的追随者,君王怎么能成为百姓的榜样或式样呢?

资料图

大家要注意,这个“式”字,与“车”字旁的“轼”是一个意思,指车前的横木。古代的马车,座位前有一横木,称为“式”。乘车人站起来的时候,要抓住这横木,才站得稳。这个横木就是扶手。为天下式,就是君王朝廷要成为天下人的扶手。让天下人站起来,站稳了。

怎么样才能让天下人能站起来,能站稳呢?就是君王朝廷要隐蔽自己,不显露自己,无为而治。百姓就只好靠自己,自主选择,自立自为,自我成就,百姓的能力就上升了,民众事业就真正发展了。

《道德经》第五十七章说:“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欲而民自朴。”君王朝廷的无事、无为、好静、无欲,民众就自富、自化、自正、自朴,民众在经济上,在道德上就真正站起来了,成了自己的主人,就站稳了。

君王朝廷的无事、无为、好静、无欲,就是保障一个自由秩序,就是民众的自由努力和自我成就。所以,天下人真正能站起来站稳的扶手是什么?就是自由的秩序。有自由,民众才能自主,自主的民众才能真正站起来。有自由,民众才能自为,自立自为的民众才能站稳。伟大的朝廷,就是保护自由的朝廷,保护自由,才能成为天下人的扶手,就是天下式。

这很容易理解:近几十年,真正使中国民众在经济上站起来的,不就是开放和保护了市场经济下的经济自由吗?是不是?保护自由,使人自我挣扎,自我努力,自强自立,这才是生命最大的扶手。

把《道德经》理解为消极,这是不懂《道德经》。《道德经》是真正强者的哲学,是自立者的哲学,是自由者的哲学,是对每个人自由的能力和自主的价值具有充分信心的哲学。

看下几句:“为天下式,恒德不贷。恒德不贷,复归于无极。”可译为:成为天下式,即成为天下人的扶手,让天下人站起来站稳了,就不缺少永恒之德。不缺少永恒之德,就复归于无限了。

“贷”,指欠贷,亏欠。“无极”,就是没有极限。时间上没有极限,就是永恒。空间上没有极限,就是无限。一个在时间中永恒的存在,这是什么?一个在空间上无限的存在,这是什么?这就是上天之道的存在,这就是自然之道的存在。

老子认为,当你成为天下人的扶手,让天下人能站起来而且可以站稳,你就成全了天下人。也就是说,你能够让天下人独立自由,这就是让天下人真正站起来站稳,这样的人就复归于无限之存在了。这样的生命,就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了。这很神秘。《道德经》里有很多神秘主义的感受,我们不需要去强解。我们记住老子有这种说法,当你能使万民站起来并站稳的时候,当你使万民可以自由自主的时候,你的生命就进入无极,你就可以回归永恒无限的世界了。

为什么?老子认为道的本质特征就是“独立而不改”。你能够让万民“独立而不改”,你就成为“道”在人间的人格表现,你就回到永恒的、无限的世界中。这很神秘。

下几句:“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夫大制无割。”

《道德经》中,“朴”字出现过七次。“朴”指没有被工过、不会被加工的自然,指“独立而不改”的自然之道。“朴散则为器”,指“独立而不改”的自然之道,自然之德,散发开来,就生成亿万种器物,生成万物。这里讲的就是四十二章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圣人用之,则为官长。”官长,就是长官,就是领导人。“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 指“独立而不改”的自然之道,散发开来,生成器物。所以圣人治理天下,就是要用这样的道生万物的能量,要用这种“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能量,尊重和运用每个人身上的自然创造的能量,自然创生的行为,这样才能够成为天下人的长官。

长官的职责,领导人的任务是什么?就是保护好“朴散则为器”的力量,敬重民众之自然,保护民众之自由,这样民众就能成器,国家才能成就大业。

最后一句:“夫大制无割。”伟大的国家体制,是不切割的体制。这句话好伟大!这是天启的话。学《道德经》,就应当把这句天启之言,牢牢记住在心里,建设我们的未来中国。

君王用暴力来奴役人,这是用硬刀子切割人的身体和意志。朝廷用思想教化来奴役人,这是用软刀子切割人的思想和灵魂。警惕切割民众自主的一切,无论这是以什么样的理由,拒绝一切割政。“大制无割”,就是保护民众自然的制度,就是保护民众人身自由和思想自由的制度,这才能成就伟大的国家体制。

我们总结一下:以永恒之德为依托,这永恒之德源于上天之道。上天之道,聚汇在人的心灵之中,就是永恒之德。以永恒之德为依托,为天下溪,为天下浴,这是对民众的接纳和服务。“复归于婴儿”,这是对民众的信赖和依靠。“为天下式”,就是成为民众的扶手,让百姓自主自由,让民众真正在自由中站起来,在自治中站稳。身为长官,治理天下,就是要运用民众身上的自然之德,就是运用民众天然的创生、养生的力量。伟大的制度,就是不切割民众自然本性的制度,就是保护民众自主权的制度。

我们再读一遍,这是伟大的篇章:“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恒德不离。恒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浴。为天下浴,恒德乃足。恒德乃足,复归于朴。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恒德不贷。恒德不贷,复归于无极。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夫大制无割。”

原标题:为什么说伟大的制度不切割人?|杨鹏讲道德经二十八章

来源:掌上国学院(微信号Sinoacademy)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