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团大战后彭德怀曾遭批 毛泽东说什么话肯定了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肯定地说:“华北抗战是执行了正确路线,而不是基本上!”彭德怀又说:“百团大战后期,在反‘扫荡’战斗中,太行山区有两个旅打得比较艰苦些。”毛泽东又从积极方面予以肯定地说:“锻炼了军队。”

1937年,毛泽东接见一路艰难困苦回到延安的原西路军总指挥徐向前。当时一些人埋怨徐向前,而毛泽东则认为,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而且西路军的失败是由许多复杂的原因造成的。他爽朗地对徐向前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了鸡何愁没有蛋!”徐向前被毛泽东充满信任、鼓舞、关怀的话语所感动,一下子卸掉了思想包袱,认真研究总结西路军失败的经验教训。半年之后,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从抗日前线传来喜讯,太行山地区部队由几千人壮大到几万人。毛泽东的“有了鸡何愁没有蛋”的预言兑现了,徐向前也成为我军杰出的军事指挥家。正是由于毛泽东具有识才爱才的智慧与胸怀,使我军一大批优秀干部经受住了生与死、血与火的战争考验,成为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取得革命胜利的力量支撑。

实践证明,在任何时期人才都是建军治军之本。在当前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历史时期,培养和造就大批新型军事人才是提高我军核心军事能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基本保证。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高度重视对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年轻人才的培养与任用,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历练与发展,避免人才的闲置、浪费与流失,为适应未来作战的需要,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军的长远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