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团大战后彭德怀曾遭批 毛泽东说什么话肯定了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肯定地说:“华北抗战是执行了正确路线,而不是基本上!”彭德怀又说:“百团大战后期,在反‘扫荡’战斗中,太行山区有两个旅打得比较艰苦些。”毛泽东又从积极方面予以肯定地说:“锻炼了军队。”

核心提示:毛泽东肯定地说:“华北抗战是执行了正确路线,而不是基本上!”彭德怀又说:“百团大战后期,在反‘扫荡’战斗中,太行山区有两个旅打得比较艰苦些。”毛泽东又从积极方面予以肯定地说:“锻炼了军队。”这些话既是对彭德怀抗战时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受到批评的一种安慰,体现出毛泽东不以一眚掩大德的识才爱才的宽阔胸怀和崇高品质。

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刘辉,原题:毛泽东的识才爱才艺术:坚信粟裕能指挥更多军队

毛泽东的识才爱才艺术

毛泽东晚年对邓小平说过一句沉甸甸的话:“人才难得!”充分体现出毛泽东对人才的渴求与尊重。回顾历史,毛泽东在长达近半个世纪的领袖生涯中,几乎聚集了天下所有的英才,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他的识才爱才艺术,是留给我们的一份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很值得学习与借鉴。

一是唯才是举,不拘一格。许多人才在年轻时就表现出了超凡的才干和能力,这时能否把人才放在相应的岗位上并大胆任用和精心培育,不仅影响到人才的后期发展,也体现出领导者识才任人的水平与智慧。毛泽东大胆任用粟裕,就充分体现出了唯才是举、不拘一格、大胆任人的识才爱才艺术。

抗战时期,30多岁的粟裕已显露出卓越的军事指挥才华,他所率领的部队仅在1938年至1943年就歼灭日伪军达10万人,这使毛泽东坚信:这位从士兵成长起来的将领有能力指挥更多的军队。1945年9月,毛泽东任命粟裕担任华中军区副司令员兼华中野战军司令员。山东军区司令员陈毅是粟裕的老上级,粟裕率部到山东后,军事指挥如何协调?1946年10月15日,毛泽东致电陈毅等人,山东、华中两大野战军会合后,在陈毅的领导下,大政方针共同决定,战役指挥交粟裕负责。这种非同寻常的关照,反映了毛泽东对后起之秀的器重。1948年5月,陈毅去中原工作一段时间,毛泽东又提出让粟裕担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在粟裕提出谦让后,仍令粟裕任代理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统帅40万大军。此后,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在豫东战役中歼敌8.6万人,首创一次战役歼敌2个整编师的记录,济南战役中又歼敌10万,在全军率先突破了带决战性的攻坚战这一关。正是由于毛泽东能够慧眼识才,并不拘一格的重用,使粟裕成为我军历史上一名杰出的高级将领。

二是看主流,不以一眚掩大德。毛泽东识别干部总是坚持把全面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贯穿于认识的全过程。他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与全部工作,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与任用。

彭德怀指挥的百团大战,在抗战时期激励了全国人民将抗战进行到底的信心,但在战斗指挥上也出现了一些失误,造成了参战部队十分疲劳和伤亡过大,因而在延安整风中受到党中央的批评,彭大将军为此十分难过。毛泽东注意到了这一点,在党的七大时,当彭德怀对毛泽东说“华北抗战基本上执行了正确路线”时,毛泽东肯定地说:“华北抗战是执行了正确路线,而不是基本上!”彭德怀又说:“百团大战后期,在反‘扫荡’战斗中,太行山区有两个旅打得比较艰苦些。”毛泽东又从积极方面予以肯定地说:“锻炼了军队。”这些话既是对彭德怀抗战时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受到批评的一种安慰,体现出毛泽东不以一眚掩大德的识才爱才的宽阔胸怀和崇高品质。

人才在成长发展过程中不可能每一时每一事都能做得十全十美、白玉无瑕,有些人才甚至表现为优点很突出,缺点也很明显的“峰高谷深”、两头冒尖的特征,这就要求我们对人才的创新思维、民主意识、好胜心强等优长进行正确保护,为其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又要有意识地对其加强大项工作任务锤炼,使他们在实践中经受磨炼、增长才干,使人才在注重个性培养中促进全面发展。

三是关心鼓舞,热情励人。毛泽东除了能够坚持用客观全面、辩证发展的科学态度与过人智慧识才爱才,做到慧眼识人、大胆用人、辩证察人,不以偏概全、以瑕掩瑜,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对人才和部属关心鼓励,帮助其卸掉思想包袱,激励其励精图治,再求发展。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