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最大原油产国将退出减产协议 油价或临再一场崩溃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如果全球原油市场价格维持在60美元至65美元每桶的区间,那么俄罗斯“不大可能”支持欧佩克(OPEC)减产协议期限延长到明年3月份以后的想法

据CNBC的最新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全球原油市场价格维持在60美元至65美元每桶的区间,那么俄罗斯“不大可能”支持欧佩克(OPEC)减产协议期限延长到明年3月份以后的想法。

据媒体报道,欧佩克(OPEC)成员国正在与其他原油生产国达成共识,希望将各方此前达成的原油产量协议时限再延长9个月。

据了解,欧佩克和其他非欧佩克原油生产国准备11月30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决定未来原油产量政策。

图一: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和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在一起。

本周五,咨询机构Macro-Advisory公司的高级合伙人克里斯·威弗(Chris Weafer)表示,外界广泛预期,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俄罗斯有可能会退出目前的全球原油供应量削减协议。

据报道,欧佩克成员国正在与其他原油出口国达成共识,将各方达成的减产协议再延长9个月。这将会延长欧佩克成员国、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之间已经达成的产量削减协议,使各方明年全年的日产量下降180万桶。

尽管如此,克里斯·威弗则表示,陡然间,俄罗斯退出一项旨在清除全球原油供应过剩问题的生产协议,似乎是一种“疯狂的立场”,但俄罗斯不断变化的工业优先事项的背景,意味着实际上对退出有一种“完美的感觉”。

克里斯·威弗认为,如果原油价格保持在60-65美元每桶的区间,则莫斯科支持这项协议延长至每年3月份是“非常不可能的”。当原油价格保持在50美元每桶以上的水平时,俄罗斯就可以从中赚取利润。但如果价格进一步升高,势必会引起全球其他页岩油生产商产量的增加。克里斯·威弗还认为,这一价格将激励俄罗斯经济从单一的石油产业转向多元化产业发展,这也是该国的一大长期利益。

另一个崩溃风险

克里斯·威弗在《莫斯科时报》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原油价格越高,投资风险就会进一步增加,比如美国的页岩油和加拿大油砂项目。就像2014年大家看到的那样,这些项目有可能会大幅增加全球原油的供应量。”因此他认为,如果俄罗斯持续支持以欧佩克为首的减产协议,可能会“导致明年另一场原油价格崩溃风险的出现”。

对于去年5月份达成的延长原油减产协议来说,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是该协议的关键设计师。他在10月份表示,俄罗斯将支持在2018年底之前延长欧佩克生产协议的决定。然而,克里斯·威弗却认为,诺瓦克的言论已经失去了相关性,因为他的观点是油价徘徊在50 - 55美元区间的时候做出的。

本周五下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停留在每桶62.05美元附近,上涨1.14%,而期间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大约为每桶56.01美元,上涨1.6%。2014年6月以来,由于市场需求疲软,美元走强,再加上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的不断增加,导致原油价格从每桶120美元附近开始暴跌。而欧佩克不愿减产也被视为导致油价下跌的关键原因之一。但是在2016年年底,欧佩克开始迅速采取行动,并与其他原油生产国一道抑制了全球原油产量。

远离对原油的依赖

克里斯·威弗认为,如果俄罗斯选择退出延长减产协议,那么将会允许非欧佩克成员国俄罗斯继续努力实现经济的多元化发展,而俄罗斯也正在寻求经济摆脱对原油依赖的应变之道。

图二:一名俄罗斯工人走过俄罗斯原油公司位于Prirazlomnoye油田的钻井,该油田位于西伯利亚西部地区的Nefteyugansk地区。

此外,克里斯·威弗还表示,俄罗斯政府一直坚持认为,俄货币卢布保持较弱的地位对其本国经济有好处。最近几周以来,尽管油价从每桶50美元的区间飙升至每桶64美元,但外汇市场卢布兑美元的汇率实际上已经走弱。

他表示:“总体来看,所有这些变化都对典型的欧佩克-产油国模式更有利,这也是俄罗斯对油价保持在50美元每桶区间,比保持在每桶60美元区间更为满意的主要原因。”

本周一,阿联酋(UAE)能源部部长马兹鲁伊(Suhail bin Mohammed al-Mazroui)对外界表示,自己期待在本月底举行的会议上,同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讨论延长减产协议时间的问题。

这位阿联酋能源部长还补充道,尽管他没有听到任何欧佩克成员国讨论不延长该协议的可能性,但延长该协议的时间和期限仍有待决定。

去年12月份,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达成了目前施行的减产协议,并已经同意将该协议的生效时间延长至2018年3月份。

据了解,11月30日,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一道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未来的原油产量政策。(双刀)

[责任编辑:孔维卓 ]

责任编辑:孔维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