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两栖战车靠缴获的二手货起家 如今已成世界第一


来源:新武备志

由于一直有着统一祖国的需求,解放军的装甲车辆对着两栖性能有着近乎变态的要求,大量装甲车都保留着两栖能力,很多装甲车都能看到在尾部有两个小螺旋桨,这就是保留着两栖能力。以至于有一个笑话,中美俄三个国家装

由于一直有着统一祖国的需求,解放军的装甲车辆对着两栖性能有着近乎变态的要求,大量装甲车都保留着两栖能力,很多装甲车都能看到在尾部有两个小螺旋桨,这就是保留着两栖能力。以至于有一个笑话,中美俄三个国家装甲车辆设计师的噩梦:美国的C-130空运苏联的炮塔前置,中国的两栖能力。

 

null

 

给武警研发的新6X6还保留着两个螺旋桨

如果追溯起来,解放军最早的两栖战车还是美国货,1950年代解放军曾经用缴获蒋军的美制LVT-4“水牛”两栖装甲车和两栖坦克组建了一只两栖装甲部队,这只部队还曾经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部分LVT-4还在车上架上一门ZIS-2(国产叫55式)57mm反坦克炮作为两栖突击车,算是解放军两栖坦克的开端。

null

 

解放军在LVT-4上架了一门ZIS-2 (国产叫55式)57mm反坦克炮作为两栖突击车

    后来解放军引进了部分苏军PT-76水陆坦克,以此为基础开始研发自己的两栖坦克,成果就是63式水陆两栖坦克,63式水陆坦克不但大量装备解放军,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镇守南沙等,还出口到越南、缅甸、巴基斯坦、阿尔巴尼亚等国,总计约600余辆。在一直用到21世纪初都是解放军两栖部队的主力车型(包括改进后的63A),目前大多被05两栖战车系列所替代。

null

 

63式水陆坦克

    光有了坦克还不够,还要有其他配套车辆,不然光凭坦克是没法完成登陆作战的,后来解放军把63式坦克平台化,依托其底盘研制了其他车型。比如77式两栖装甲运兵车,该车是以63式两栖坦克底盘为基础,去掉坦克炮塔,将原车战斗舱的装甲板加高作为运载舱。

null

 

77式两栖装甲运兵车

    76式水陆坦克抢救牵引车是63式水陆坦克的配套车辆。主要用于野战条件下,抢救损伤、淤陷或有故障的水陆坦克;陆地、水上牵引后送失去自行能力的水陆坦克至维修点;运载坦克零部件和修理人员,必要时可利用抢救车上的设备和工具在战场上或行军中进行换件修理。

null

 

 76式水陆坦克抢救牵引车

null

 

水陆两用新122毫米自行榴弹炮

还有水陆两用新122毫米自行榴弹炮,于1979年研制,以63式水陆坦克底盘为基础,增大了战斗舱空间,车体前下甲板上面开1个宽敝的大门。炮塔内安装1门新122毫米榴弹炮和1挺12.7毫米机枪。

该车主要是用作第二线的压制武器,配有周视间接瞄准镜和直接瞄准镜,具有克服水障碍的能力。

以上这些武器都以63式水陆坦克为基础,组成了解放军第一代两栖机械化部队。然而进入1990年代中期,台海局势紧张,解放军猛然发现自己手里的两栖装甲力量老旧不堪,63水陆坦克技术指标还停留在1960年代,不能在恶劣的海况下高速、长距离浮渡巡航。其85毫米主炮无法与现代化的坦克交战,同时在浮渡期间没有火控系统使坦克不能海上开火射击。解放军在改装63水陆坦克应急的同时,开始研发下一代的两栖战车。1990年后期解放开始发展改进型63A式水陆坦克。该型坦克换装了大功率发动机焊接炮塔,火炮换成了105毫米线膛炮,能够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抛射导弹,配套的双重-通道稳定计算机处理火控系统使63A可以在浮渡中开火。63A式增加二个浮控箱(前部和后部),增加浮渡时的稳定性。这些使它的战斗力比起63式水陆坦克有成倍地提高。但终究是个应急的产品,有过渡性质。不能满足解放军新时代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

null

 

63A式水陆坦克

解放军设想的新一代两栖战车不再是单一的坦克或者装甲车,而是两栖战车车族,技术指标上有些类似美军下马的EFV远征战车,要求战车可以再水面上“滑行”来达到惊人的高速,同时可以在海上进行高精度射击,并且平台化,可以变成两栖步兵战车也可以作为两栖突击炮。这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两栖战车族05式两栖装甲车族,包括两栖突击炮、两栖战车(步战车)、两栖装甲指挥车和两栖装甲抢救车等,系列化通用化,成为一股强大的两栖装甲力量。

 

null

 

突击炮

null

 

步兵战车

null

 

海军陆战队的两栖装甲指挥车

null

 

两栖装甲抢修车

null

 

解放军装备新一代两栖装甲救护车

05式两栖装甲车族基本可以看做中国版的EFV,不过火力更强,突击炮版装备一门高压105mm线膛跑。步兵战车版装备一门30mm机关炮和红箭73反坦克导弹,突击炮型号无法载人,步战车型号能带6名海军陆战队战士进行登陆。

另外还有07B式122mm两栖自行火炮提供火力支援,解放军的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两栖机械化部队实现了全机械化。

null

 

07B式122mm两栖自行火炮

随着大量两栖装备的建造与服役(不单单指两栖装甲车,还有海军的两栖登陆舰,船坞登陆舰,气垫船等等),解放军的两栖作战能力正在稳步提高,未来能够更好的维护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