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津巴布韦执政党要求总统穆加贝辞职 否则将被弹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津巴布韦执政党要求总统穆加贝辞职 提名前副总统接任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1

原标题:津巴布韦执政党要求总统穆加贝辞职 提名前副总统接任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召开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宣布解除总统穆加贝的党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要求其辞职,并提名该国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接任国家元首。

民盟称,穆加贝需在当地时间20日中午12时之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在议会于21日复会时,他将面临弹劾。

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的议会领袖因诺森特・戈内塞也表示,该党跟民盟一直在就联合行动进行磋商,“如果穆加贝星期二(21日)之前不辞去总统职务,那么启动弹劾程序在所难免”。

据外媒报道,自11月15日津巴布韦政局突变后,总统穆加贝首度公开露面,他11月17日在首都哈拉雷出席了一场毕业典礼仪式。津巴布韦近日政局突变,该国军方15日宣布采取行动,控制总统穆加贝及其家人,但否认发动“政变”。穆加贝据称被软禁在私人官邸“蓝宫”,但拒绝下台,坚持要完成当前任期。有消息显示,军方将领正计划组成过渡政府,推举上周被撤职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任临时领导人,多名反对派领袖已获邀请加入政府。11月16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津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见面并会谈。

据外媒报道,自11月15日津巴布韦政局突变后,总统穆加贝首度公开露面,他11月17日在首都哈拉雷出席了一场毕业典礼仪式。

民盟中央委员会还将穆加贝的夫人、民盟妇女联盟领导人格蕾丝开除出党,指责她“煽动仇恨和分裂”。在下个月举行的特别党代表大会上,该决定将正式化。

此外,民盟还开除了多位与穆加贝的夫人关系密切的党内高级成员,包括高等教育部长乔纳森・莫约,财政部长琼博以及地方政府部长萨维尔・卡苏库维雷等等。

19日稍早时,穆加贝与该国军方领袖奇文加举行了第二轮谈判,《津巴布韦先驱报》发表了此次会谈的照片,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不过美联社报道称,军方似乎希望穆加贝自愿辞职,以保持政治过渡的合法性。

此前的第一轮谈判中有南非政府特使参与,但第二轮谈判他们似乎缺席。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将于21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讨论津巴布韦近期的政治局势。该共同体共有成员15名,其中便有津巴布韦,旨在推进南部非洲经济发展。

现年93岁的穆加贝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先驱、津巴布韦“国父”,执掌政权已有37年之久。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为首。

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副总统,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迫不及待想“上位”。8日,姆南加古瓦发表声明说,由于遭受人身威胁,他已离开津巴布韦。15日,津巴布韦军方宣布采取行动,控制穆加贝及其家人,但否认发动军事政变,称行动目的是“清除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

推荐
尘埃落定!穆加贝被解职 津巴布韦前副总统成新领导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19/1D7D39A3C0CCC66E0F6DD727E71A1550A276D96E_size195_w448_h252.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