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24位皇帝居住过的故宫里一共有多少“龙”?


来源:光明网

264017192017-09-30 18:54:35.0故宫究竟有多少条龙格里芬,圣经,龙的图案,创造,这种238751推荐阅读/enpproperty-->核心提示:明清两代龙成为皇家独有的符号,

核心提示:明清两代龙成为皇家独有的符号,所以在故宫的建筑中大量使用了龙的图案,总数有多少,实在难以统计,传说中,太和殿有13844条龙,有细心人曾数了一下,殿内就达12654条之多,如果算上殿外,多达14986条。

故宫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故宫究竟有多少条龙》

故宫曾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先后有24位皇帝在这里居住和执政。明清两代龙成为皇家独有的符号,所以在故宫的建筑中大量使用了龙的图案,总数有多少,实在难以统计,传说中,太和殿有13844条龙,有细心人曾数了一下,殿内就达12654条之多,如果算上殿外,多达14986条。

龙在中国享有美名,但在西方却名声不佳,二者造型也有很大不同。是什么造就了这种差别,至今争议颇大。

一种说法认为龙的形象来自东方,经阿拉伯文明传入西方。当时中国瓷器烧造质量较好,阿拉伯人推出大量仿品,由于阿拉伯地区缺乏高岭土,所以烧出来的东西无“骨”,只能算是陶器,不仅会掉色,还漏水。

阿拉伯商人拥有地理优势,阿拉伯仿造中国瓷可以做得很像(但实用性上远远不如),特别是在图案上,刻意高仿中国。龙形即为重点模仿对象。

不同文明之间存在理解的偏差,阿拉伯匠人在中国龙上增加了一些“创造”,欧洲龙图形肚子大、有翅膀,可能是阿拉伯工匠改造的结果。

这样的例子其实很多,比如中国古代瓷器喜欢画松鹤图,其实鹤是涉禽,基本不会出现在松树旁边,这么画带有美好寓意在其中,但阿拉伯匠人不了解,便将鹤处理成大雁,但腿惊人的长。此外中国古代瓷器多鸳鸯图案,阿拉伯地区没有鸳鸯,不知中国人以此寓意夫妻感情,故匠人们经常只画一只。

在这种模仿过程中,阿拉伯人产生了中国人喜欢画鸟、画植物的认识,因此将中国文明视为热爱自然、尊重生态的代表,这种误会后来也传入西方,所以后来西方学者特别看重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其实天人合一在东方是“天人相应”之意,与环保关系不大。

中世纪时宗教战争,阿拉伯文明被西方人妖魔化,所以龙也就成了恶魔的形象。骑士杀死恶龙成为民间传说,龙的形象因此被败坏。

欧洲龙带翅膀,可能与中亚传说中的格里芬也有关系,格里芬是草原民族信仰的一种带翼神兽,分鹿形格里芬、狮形格里芬和鹰形格里芬三种。

格里芬向东西方都有传播,中国古代衙门前的石狮子其实就是格里芬的一种,狮形格里芬,初期雕刻有翅膀,但翅膀属开放造型,容易掉,所以后来只在肋部刻上纹饰。而向西方传播,如狮鹫,是一种鹰形格里芬,它对希腊文明有影响,今意甲热那亚队队徽即为狮鹫。带翅一般为中亚文化的符号,如羽人、阿胡达(拜火教主神)等。

不过,此说也有漏洞,《圣经》中看守苹果树的即为两条恶龙,历史应远远早于东西方瓷器交流,但《圣经》中的恶龙是不是就是后来欧洲人理解的龙,这也是疑问,正如引诱夏娃堕落的苹果,也绝不会是今天我们所说的苹果一样。

本文主要内容引自《北京地方志·故宫志》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