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事激发青年叶剑英的报国之心 促其入讲武堂学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的同胞们在海外的境遇这样的凄惨,就因为国家没有地位,国家不够强盛,所以华侨在外面才有这样的一种境地。看到这样的景象以后,更激发了他的报国之心。

核心提示:我们的同胞们在海外的境遇这样的凄惨,就因为国家没有地位,国家不够强盛,所以华侨在外面才有这样的一种境地。看到这样的景象以后,更激发了他的报国之心。

 

叶剑英 资料图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本文摘自:《知情人眼中的叶帅》,主编:陈弘君,出版:花城出版社,本文系节选

采访者:您在家里有没有听父亲讲过老家的感想、趣闻?

叶向真:他对我讲过我祖母的故事,我觉得他是在对我们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他最爱的就是他的母亲,因为他的父亲对他比较严厉,从小的时候就比较严,而他的母亲对他特别慈爱,而且我的祖母是信佛。父亲说祖母很善良,经常拿自己家里的东西去接济那些要饭的或者家里穷的人。那时候,父亲家里并不太富裕,开了一个小小的店,我祖父在村子里头替人家杀猪。祖父杀猪的时候,父亲帮着拉猪尾巴。他对他的父亲就不如对母亲,主要是因为他觉得母亲很有爱心。他说他记得有一些要饭的敲门乞讨,能不能给点吃的,我祖父,因为家里也不宽裕,就把人家赶走了;我祖母一定会把后门打开,把那个人叫过来,偷偷地背着我祖父把这些饭给了这个要饭的。她老是这样子,这些都被我父亲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他觉得他母亲是非常慈祥的一位老人,这些对他的影响都很深。他之所以跟我们讲这些故事,我觉得他是有用意的。意思就是,他这么尊敬自己的母亲,这么爱自己的母亲,孝敬自己的母亲,他也希望我们能够学习祖母的品质。我觉得他一生在做人方面,受了他母亲影响。

采访者:请讲一讲叶帅怎么下南洋?

叶向真:我的爷爷,他是五兄弟当中最小的一个。他的四个兄长都在马来西亚,我父亲高中毕业之后,他的伯父们就觉得家里只有他一个人,比较有学问,让他去记记账、帮帮忙也好。这样,就要我阿公带我父亲一起到他们那边去。这时他正好毕业了,也想去那边找一份工作,但是没有钱买船票,怎么办呢?就用一点钱买通了船上的船员,因为他们没有钱坐客舱,于是那位被买通的船员就趁人不备的时候,把一个货舱打开,让他们走下去,然后就把这个货舱盖上了。那个舱里装的全都是咸菜这一类的食品,味道非常难闻。因为货舱里面根本没有透气的窗户。他们摸到了一个通气的口,也就是一点点大的通气口,他们两个人就在装咸菜的缸上,轮流对着这个孔呼吸,用这个方法才能够呼吸到一些新鲜空气。好多天的时间,他们不知道白天,也不知道黑夜,又不能出去,就靠着这个孔呼吸、透气,爷俩最后就这样到了马来西亚。

采访者:后来又怎么回来的呢?

叶向真:回来的时候,是因为云南陆军讲武堂招生。那个时候他在南洋也没有太多的事情做,就在中学里教教书,但他的报国之心,从小就有。他觉得男子汉一定要为国为民做点事情,所以说好男儿一定要有志向。云南陆军讲武堂招侨生,他就报名去了,希望自己学点东西,以后能够有本事,尽忠报国。

他毅然放弃了南洋的工作,坐船到了越南,然后坐小火车到云南。在路上,火车停停走走,不知什么时候就停下来,一停就停很长时间。在某个地方停车的时候,他下车去走走,就看见在荒郊有一具死尸,他从此人的装束看出来是一个中国人。看到自己的同胞陈尸在铁路边上,没有人收拾,心里非常难过,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他想,这就是我们的同胞!我们的同胞们在海外的境遇这样的凄惨,就因为国家没有地位,国家不够强盛,所以华侨在外面才有这样的一种境地。看到这样的景象以后,更激发了他的报国之心。

进入云南陆军讲武堂学习后,他的成绩非常优秀。在他毕业的时候,学校还希望他能够留下来为学校服务,到海外去再招这样的一些侨生到这里来学习。但他毅然谢绝了学校对他的厚爱,一心想着回广东参加粤军,跟着孙中山干革命。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尽忠报国,所以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样一条道路。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