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爽:“后新媒体时代”要尊重人工智能背后大写的人


来源:凤凰网汽车

目前,凤凰新闻客户端与一点资讯每天都在影响1.5亿高品质的人群。“后新媒体时代”已然开启的新一轮大数据的应用和探索,我们正在用自己的价值观和行动力,回应和承担新时代媒体的历史使命。

凤凰网汽车讯 “我曾说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新媒体大潮可能给行业带来三个陷阱。很不幸,如今回头来看这三个陷阱都没能避开。”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在由汽车营销经理人协会、汽车行业公关传播委员会主办、寰球汽车承办的“汽车营销经理人协会广州峰会”做主题报告时,直指新媒体的发展痛点。

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

他认为,初级人工智能算法在媒体界的过热,导致了为追求流量而产生的传播的浅薄化、低俗化甚至欺骗化的恶性生态,而且带来信息的孤岛和内容单一和视野狭窄。最终,让媒体背离了“无冕之王”的价值取向。

“过去两年,媒体行业对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迷恋代表了后现代社会对工具理性的过度追求。”刘爽认为,这种对人类自由意志的放弃,把人客体化,是都在把读者当成追求流量的工具和数字。

他说,“这种以流量为导向的算法趋势,与新时代的读者信息获取和阅读水平不匹配,是十九大报告所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媒体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所有媒体人都需要共同攻克的难题。”

所以在他的领导下,凤凰网的秉持的理念就是要给冰冷的技术注入人文的性情和温度,赋予媒体的风骨和担当。早在2015年,凤凰网和一点资讯就启动了“双轮驱动”的战略,它既是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的双轮驱动,也是大内容+大技术的双轮驱动。

凤凰网代表参加汽车营销大数据联盟成立及签约仪

以下为刘爽的发言实录:

预流“后新媒体时代”,尊重人工智能背后大写的人

尊敬的陈斌波理事长,吴迎秋秘书长,各位车企领导和媒体同仁: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在“汽车营销经理人协会广州峰会”上做主题发言,跟在座各位分享凤凰网在“后新媒体时代”新一轮探索的收获与心得,特别是在大数据应用上的独特思路和经验。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的概念,并且整个报告中35次提及这三个字。这是社会和人民的新时代,这也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新时代。

先见者明,先行者力。作为一个跟各行各业休戚相关、融会贯通的行业,媒体无疑是对时代变化感知最早,反应最快的行业,当然,也是自我更新迭代频次最高的行业。

如果说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在聊大数据、智能算法平台和自媒体,那么,一年以后我们感觉到这三个领域都有了深刻的变化。可以说,媒体迭代不是按年而是按季度,甚至按月的速度在高频推进。

在新媒体大潮刚兴起的时候,我曾经分享过一个观点:移动化和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新媒体大潮可能给行业带来三个陷阱。很不幸,如今回头来看这三个陷阱都没能避开。

首先,抓眼球为目的的算法导致的传播浅薄化、低俗化甚至欺骗化。这个套路在刚开始的时候确实获得了可观的点击量,但是很快,优质读者在受骗、失望、不信任中快速流失,只有大量低端用户依旧在套路里,形成了一个劣币逐良币的恶性生态。

其次,所谓定制化的算法不但带来信息的孤岛,还有换汤不换药的重复生产和传播。我们虽然有数以万计的自媒体,但是很遗憾我们并没有产出足够多样化的优质内容,在此基础上的定制化和细分是非常危险的。

最后,由点击量驱动的算法还带来角度、视野的狭隘,大量煽动性的内容迅速霸屏,许多媒体纷纷放弃了新闻报道应有的全面、真实和探索精神,背离了媒体“无冕之王”这一核心价值取向。

人工智能固然是技术发展不可逆转的方向。但是,低级阶段的人工智能过热,反而间接造成媒体出现历史的倒退。过去两年,媒体行业对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迷恋代表了后现代社会对工具理性的过度追求。缺乏人性的驱动,以最大点击量为目标的算法,24小时不分昼夜,没有任何情绪的辛勤工作,这种工具理性和所谓的“技术中性论”,以及不持价值观的立场,都将使人类的自由意志彻底终结。实际上,这是一种隐性的意识形态,使人客体化、异化,都在把读者当成流量的工具和符号。

“人是一切的目的本身,而不是其他目的的手段。”今天,康德这番忠告依然值得我们警醒和深思。

受众可不是任你忽悠的傻白甜。任何不尊重和傲慢对待读者的算法,尤其是忽视优质读者的平台都终将被时代抛弃。

与新时代的读者信息获取和阅读水平不匹配的这股盲目的算法趋势,就是习大大所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媒体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所有媒体人都需要共同攻克的难题。中国读者和观众正渐趋成熟,包括年轻人在内的观众,不仅需要获取视听刺激和简单化的娱乐,潜存于他们内心深处的主义、情怀、情感都需要被尊重与释放,还有他们对正义、公平、崇高的深情呼唤,这些才是新时代媒体的历史使命,也是媒体永恒的事业追求。

所以,凤凰网的理念就是要给冰冷的技术注入人文的性情和温度,给人工智能支持的彰显价值理性的算法,赋予媒体的风骨和担当。

凤凰网的价值观可用这么几个字来概括:中华情怀,这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全球视野,我们希望以开放的视野看世界,同时,又把中国放在全球的维度来审视;包容开放,我们希望在法律法规政策许可之下,尽量包容不同的观点;进步力量,我们要当仁不让的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步力量。

让我们回到今天峰会的主题:如何打开汽车营销大数据的另一扇门?换句话说,身处不断累积同时依旧潜力无限的数据的汪洋大海,作为有价值观的媒体,我们又该如何掌握大数据的智慧应用之道?

我们的答案是:不做人工智能的盲从者,要敢当媒体新时代的预流者。

早在2015年,我们就启动了“双轮驱动”的战略,它既是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的双轮驱动,也是大内容+大技术的双轮驱动。基于凤凰的媒体DNA,内容一直是我们的独家优势,因此,我们大数据应用的特点也深深植根于这个基因和优势。同时,一点资讯独特的兴趣引擎技术又让我们在内容分发和大数据应用上有了另一个核心利器。

凤凰网和一点资讯定位不同,彼此的渠道战略、内容定位和品牌形象也不同。凤凰网源于专业的新闻主义,内容拥有强大的媒体DNA,10年积累了4亿高端用户,以高覆盖、高留存、高增长和高消费特征成为行业亮点;一点资讯则由独特的兴趣引擎技术驱动,面向大众市场,覆盖垂直多元和中长尾用户需求,同时,还拥有小米和OPPO两大手机厂商在新机预装上的强有力支持。

目前,两者的DAU(日活跃用户)重合度非常低,互补和协同效应则非常强。凤凰网拥有很强的媒体品牌属性,能够保证内容触达高端用户,目前,凤凰各移动平台的DAU已经超过9千万;一点资讯有着非常广泛的用户群体,而且具有很强的算法能力,能够确保内容触达的精准和高效。一点的DAU已经达到5千万,MAU在新闻资讯领域排名TOP3。

同时,我们建立在生态战略发展框架下的大数据应用,一直和我们所倡导并且擅长的原生营销相结合,因此,这样的大数据应用必然更懂用户,也更懂分发。

从凤凰网这边来看,凤羽系统让我们更懂用户,凤眼大数据平台能让我们更懂营销。基于对凤凰全媒体海量数据和更多跨平台用户行为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我们能够完成包括年龄、性别、使用习惯,甚至个体情绪在内的清晰用户画像;同时,原生营销思维下的精准用户标签和场景内容标签挖掘,能够为客户的营销创意精准匹配原生内容,为广告主提供多维度的用户定向服务。从一点资讯这边来看,领先的算法建立起来的兴趣图谱,让我们能够将正确的内容,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分发给目标受众提升内容分发效率。两者在分发上的互相打通,已经建立起了一个优质、高效的分发平台,能迅速将内容快速、精准地触达用户。

目前,凤凰新闻客户端与一点资讯每天都在影响1.5亿高品质的人群。“后新媒体时代”已然开启的新一轮大数据的应用和探索,我们正在用自己的价值观和行动力,回应和承担新时代媒体的历史使命。因为它汇入的是媒体永恒的事业,因此也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