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哭了!我们常吃的这道菜竟致癌,被世卫组织点名


来源:环球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官方版“致癌物”清单。近日,一份“致癌物”清单引发大家关注,不少“常见物”被列为1类致癌物。其中,不少中国人的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官方版“致癌物”清单。

近日,一份“致癌物”清单引发大家关注,不少“常见物”被列为1类致癌物。其中,不少中国人的菜单上都有这个……

中国式咸鱼为1类致癌物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官方版的“致癌物”清单。这份清单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安全评价研究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7年10月27日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

致癌物清单总共分为1至4类,1类致癌物(完整版见文末)指对人类为确定致癌物。

在116个1类致癌物中,中国式咸鱼编号96,还特别标注出来是“Chinese-style”(中国式)。

咸鱼作为“重口味”食物代表,是广受大家欢迎的下饭菜。

浙江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宋灵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咸鱼致癌的罪魁祸首是制作过程中产生的亚硝基化合物。咸鱼在经过高浓度盐腌制后脱水,这个过程中会生成一些亚硝基化合物。这些亚硝基化合物,比如亚硝基二甲胺,在体外实验中显示了致癌性。

已有研究表明,吃咸鱼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呈正相关。而且年龄越小,食用的量越大、频率越高,患以上三类癌症的风险也越大。

宋灵兰医生提醒,除了亚硝酸胺带来的风险,咸鱼在制作中的二次污染也不能忽视。比如说,在露天暴晒时,咸鱼会引来苍蝇等小虫子,可能滋生细菌,甚至还有人会喷上驱虫剂。这些因素比亚硝酸胺更难控制,有时甚至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补救措施:

可以同时多摄入膳食纤维

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再也不能享受咸鱼这道美味了?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内二科副主任郑松说,大家其实不必过分恐慌。

他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致癌物分类的依据并不是谁致癌的能力更强,而是致癌的证据确凿程度。级别越高,只能说明它致癌的证据越明确。

但这并不意味着,吃了列表上的食物就一定会患上癌症,完全不吃就一定幸免,“总体来说,肿瘤的发生还是遗传、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郑松医生建议,咸鱼爱好者可以一个月吃个2、3次,每次吃一小条左右,不要过多摄入,这样影响不会很大。

如果实在管不住自己的嘴怎么办?宋灵兰医生教你一个补救措施,可以同时多摄入膳食纤维,它能加速食物在肠道里通过,缩短食物在肠道里停留的时间,从而减少亚硝基化合物的重复吸收。

除了咸鱼,

1类致癌物还有酒精饮料和槟榔果...

酒精饮料:

酒精会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发生率。

为此,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建议,从癌症预防的角度来看,尽量不要喝酒。但考虑到适当饮酒对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有益,可以每天少量喝一些。

槟榔果:


研究表明,槟榔与口腔癌有正相关。吃得越频繁,嚼的时间越长,颊、舌部位癌变的比例明显增加。嚼槟榔的口腔癌患者,发病年龄比其他患者平均提前8年左右。

还有不少“常见物”也是1类致癌物,

来看最全清单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查阅了官方公布的这份1类致癌物清单后,发现还有不少“常见物”也是1类致癌物,特此标红,要注意了: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