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评价称哪支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可以“一骑当千”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42年开始,这支部队整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换装全套最先进的苏式装备,并在此后数年中积极活跃在中苏边境上,继续对日军展开艰苦的战斗。丰富的战斗经验和精良的装备相得益彰,使他们的战斗力十分强劲,日军在档案中称其为“伏罗希洛夫部队”,描述其战斗力可以“一骑当千”。

核心提示:1940年前后,由于受到日本关东军的疯狂攻击,东北抗日联军部分人员退入前苏联境内,驻扎在维亚茨克、乌苏里斯克等地。1942年开始,这支部队整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换装全套最先进的苏式装备,并在此后数年中积极活跃在中苏边境上,继续对日军展开艰苦的战斗。丰富的战斗经验和精良的装备相得益彰,使他们的战斗力十分强劲,日军在档案中称其为“伏罗希洛夫部队”,描述其战斗力可以“一骑当千”。

东北抗日联军退入前苏联后被日军称为“伏罗希洛夫部队”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二战时中国已有伞兵被日军评价为“一骑当千”

除了“小米加步枪”,那时我们也有伞兵部队

能够活着打到1945年的抗联战士,每一个都是百战老兵

几百名战士参加了解放东北的战斗,但很多资料却不曾记载他们的功绩

夺回东北的战斗,是我们中国人最先打响。

2015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大规模阅兵,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阅兵式的高潮出现在“不朽军团”的大游行,人们高举二战期间参战先人的肖像走过红场,纪念为反法西斯做过贡献的老兵,参与者包括俄总统普京。在这些肖像中,有若干中国抗战领袖和老战士,还有一个帅气的中国人似乎让人们感到陌生,他的名字叫做王立臣。举着他的肖像的,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首席俄语播音员刘霞,王立臣便是她的丈夫。

名不见经传的王立臣,却有着传奇般的战斗经历。在1945年8月前苏联对日宣战前夕,他曾经以空降的方式,参加了中国伞兵特遣部队对牡丹江日军的突击作战。

二战期间

被日军评价“一骑当千”的中国伞兵

在那个时代,中国居然有伞兵?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受国力的影响,中国在抗日战争中虽英勇奋战,但一直受到装备低劣的困扰。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武装,更是以“小米加步枪”著称。所以,很难想象当时的中国居然能有伞兵部队。然而,王立臣他们所在的部队,的确是一支具有空降能力的中国军队,而且正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支部队的番号是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1],共编四个教导步兵营,一个无线电营,一个自动枪营和两个迫击炮连,旅长周保中。该旅实行军衔制,大部分人员经受过伞兵、滑雪、发报、爆破等训练,是一支正规化的特种部队。

1940年前后,由于受到日本关东军的疯狂攻击,东北抗日联军部分人员退入前苏联境内,驻扎在维亚茨克、乌苏里斯克等地。1942年开始,这支部队整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换装全套最先进的苏式装备,并在此后数年中积极活跃在中苏边境上,继续对日军展开艰苦的战斗。丰富的战斗经验和精良的装备相得益彰,使他们的战斗力十分强劲,日军在档案中称其为“伏罗希洛夫部队”,描述其战斗力可以“一骑当千”。

王立臣便是这支部队的成员,他和弟弟王立平等家人均为九一八事变后渡江进入苏联生活的中国侨民,基于对日本侵略者侵占祖国的仇恨参加了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并接受了相关训练。王立臣毕业于苏联远东军侦察学校,曾多次执行对日侦察任务。刘霞是在前苏联伊万诺沃儿童院长大的中国红色将领后代,两人有相似的文化背景,故此后来结为伴侣。

1945年东北抗日联军参加东北反攻作战

1945年夏,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的胜利已经出现曙光。按照雅尔塔协定,完成对德国法西斯作战的前苏联红军,开始将主力向东线转移,准备开始“远东战役”,进行对日作战,力图消灭中国东北境内日军。日本关东军则紧急对中国东北境内的日本开拓团成员进行动员,迅速扩军到百万人,试图垂死挣扎。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