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廉政公署起诉19人:涉港珠澳大桥质量报告造假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19人被廉政公署起诉【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耗资千亿、连接粤港澳三地的港珠澳大桥即将完工,但自建造以来,香港段的施工就风波不断。今年5月,香港廉政公署证实香港土木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19人被廉政公署起诉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耗资千亿、连接粤港澳三地的港珠澳大桥即将完工,但自建造以来,香港段的施工就风波不断。今年5月,香港廉政公署证实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一家承包商涉嫌提供虚假混凝土压力测试报告,拘捕21人。昨日(15日),该公司19名前实验室员工被正式起诉。

21名相关被告中,18人被控串谋诈骗,1人被控使用虚假文件,19人全部获准保释,17日在屯门裁判法院应讯。还有两人未被起诉,有港媒消息指出其并未脱身,案件仍在调查。

港珠澳大桥(图片来自香港经济日报)

涉嫌提供虚假测试报告的承包商(图片截自港媒报道)

19人被起诉涉混凝土压力测试造假

据香港东网报道,香港廉政公署15日分两案起诉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包商嘉科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的19名前实验室职员,控告他们涉嫌就港珠澳大桥工程项目混凝土压力测试造假。

在首宗案件,18名嘉科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前实验室职员同被控一项串谋诈骗罪名。他们将在17日在屯门裁判法院应讯,以待案件转至区域法院答辩。

18名被告分别为:麦培盛(65岁),嘉科前高级工地实验室技术员;吴启尧(63岁)、余维德(28岁)、李咏晖(24岁)、赵志兴(26岁)、薛家俊(25岁)、陈锐铿(22岁)、姚宇峰(48岁)、潘家伟(25岁)、叶德杰(27岁)、吴汶鸿(26岁)、张嘉明(28岁)及黎荣发(40岁),同为嘉科前工地实验室技术员;谢德礼(35岁)、李志勤(23岁)、邝富贤(44岁)、陈志成(58岁)和郭文辉(34岁),同为嘉科前实验室助理。

18名被告案发时受雇于嘉科,获派在小蚝湾工务区域试验所工作,负责进行建筑材料合规测试,包括混凝土压力测试。该试验所的管理及运作以顾问合约形式外包给嘉科。18名被告被控涉嫌在2013年1月1日至去年7月26日期间,一同串谋及与其他不知名人士串谋诈骗两名土拓署首席技术员及其他人员。

首宗案件,18名实验室职员涉嫌串谋诈骗

报道称,18人涉嫌不诚实地更改试验所内与压力测试机连接的计算机上的日期及或时间;及或使用已测试或强力混凝土砖或金属校准柱,代替送交该试验所作建筑材料合规测试的原本混凝土样本砖,目的是隐瞒和纠正没有按照土拓署规定而进行的混凝土压力测试。他们又涉嫌导致该两名土拓署首席技术员或其他人员根据认可计划核证有关测试报告,否则有关土拓署首席技术员或其他人员是不会核证该等报告。

在第二宗案件中,黄国尧(61岁)为嘉科前工地实验室技术员,被控两项使用虚假文件罪名,本周五将在屯门裁判法院答辩。黄国尧被指控涉嫌在2012年9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期间使用虚假文件,即由计算机衍生用作记录送交该试验所的混凝土样本砖压力测试结果的纪录单及或工作纸,意图诱使某人接受该些文件为真文件。

第二宗案件,1名技术员涉嫌制造虚假文件

专业评估报告完成:混凝土测试已合格

另据香港政府网15日报道,有关造假丑闻于今年5月曝光后,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曾复检涉事试验所的混凝土测试纪录,发现346个大桥混凝土检测结果异常,其中179个属地面或海面结构位置、96个属地底或海底结构位置,另有71个属非结构位置。

香港政府采取补救措施,10月底前,完成与大桥香港段相关工程有关的所有测试,包括“打混凝土枪”及抽样取芯测试。

专业机构上月完成所有复检工作,并于本月8日向路政署提交专业评估报告,所有测试结果和分析均显示混凝土强度符合要求。

此外,路政署已于上月中开始,分阶段为全长9.4公里的香港接线高架桥段进行负重荷载测试,以确定桥梁符合设计要求。测试尚未完成,现阶段所有结果均符合设计要求。

香港《大公报》报道,荷载试验主要是为验证大桥的实际承载通行能力,以得出位移变形的具体数据。而港珠澳大桥荷载试验从今年10月底正式启动,目前已先后对大桥桥面、钢箱梁、索塔等关键部件进行外观、静态载重及动态载重的压力测试,测试各项数据与设计指标,均“非常吻合”。

据央视报道,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连续20多天的荷载试验已在14日圆满结束,各项指标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大桥将进入全面的交付验收阶段。

暂未发现涉行贿港媒猜测或因赶进度

据港媒报道,廉署调查该案至今已半年,暂未有发现涉及任何金钱行贿,与5月政府记者会一样,未见有任何公职人员参与犯案。不过有消息指出,廉政公署虽然已起诉案中19人,但调查人员未就此停步,仍在追查案件。

报道称,早在丑闻曝光时,外界当时已猜测事件并非贪污案,而是承包商的化验人员中,有人“贪快”所致。廉政公署昨日宣布起诉的新闻稿中,就19名被告涉及的串谋诈骗罪及使用虚假文件罪的案情,均无人涉嫌行贿,被告更改计算机记录的测试日期、时间,并把原有测试样本“掉包”,令人质疑动机是否与赶工有关。

自2009年开工以来,港珠澳大桥的香港段工程事故频频。截止今年9月, 共造成9起因工程人员意外致死的事件。港媒上月报道指出,今年9月24日,该段工程一条建设中的海底隧道发生管道壁破裂现象,导致大量泥水如“井喷”涌入。

港珠澳大桥由海中桥梁、人工岛、海底隧道的主体工程以及粤港澳三地连接线和口岸组成,全长55公里。大桥建成通车后,开车从香港到珠海的时间将从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减至30分钟,真正实现港珠澳30分钟交通圈。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香港: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水泥测试报告涉嫌造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5/5ddb6f39-33cd-4148-b30a-0b96e9beabe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