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昨晚川航疑似劫机续:中国反劫机,谁能顶上来?


来源:军事沉思

    据凤凰网报道,11月14日晚,川航CSC8952疑似被劫机。具体情况是20点45分左右,机组报告客舱内有劫机,3分钟后劫机被控制。后机组报告劫机分子为吸毒人员,精神

null

据凤凰网报道,11月14日晚,川航CSC8952疑似被劫机。具体情况是20点45分左右,机组报告客舱内有劫机,3分钟后劫机被控制。后机组报告劫机分子为吸毒人员,精神异常。随后机组决定优先降落长沙机场,并于21点12分安全降落。

CSC8952航班平安落地,疑似劫机分子被制服,媒体和公众松了一口气。不过,大家一定有个疑问,那就是在中国如果出现恐怖劫机,谁来上?

反劫机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特殊作战,一般解放军部队和武警部队是难以完成的。劫机案例中,恐怖分子通常会以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为条件,向政府提出政治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一支专业的反劫机特种部队在手,政府就会陷入两难——拒绝恐怖分子条件,大批人质就会丧命;答应恐怖分子条件,国家会颜面扫地,并且有些条件并非一国政府所能实现。

null

大家可以放心的是,在中国武警的战斗序列中,有专业的特种部队来应对劫机情况,这就是隶属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的“猎鹰”突击队。

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恐怖袭击浪潮波涛汹涌。为有效应对国际国内的劫机事件,中国政府急需一支专业的反恐怖、反劫持、反劫机的特种部队。1982年7月,公安部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在北京正式组建,这就是武警特警学院的前身。

由于当时反恐人才稀缺,为了快速培养合格的反恐特警,解决自身特战队员新老更替问题,1985年,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改编为特种警察学校。这支部队的一个特殊性由此保留至今,即其即是培养特警学员的学院,又是直接打击恐怖分子的国家级特种部队。

null

2000年,特种警察学校改称特种警察学院,2004年实行本科教育。关心军事的网友一定记得,2014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发命令,将学院特种作战大队命名为“猎鹰突击队”,当年4月9日,习主席亲临学院视察并亲自为“猎鹰突击队”授旗。

自武警特警学院组建以来,中国还未遭遇过重大恐怖劫机,因此特警学院也没有机会在实战中一试身手。不过,该院的作战能力我们还是能够在一些工作中管窥一斑。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火炬手旁边伴随跑步的就是特警学院的特战队员。在国家举行的几乎所有重大活动中,特警学院都是安保的核心力量之一。在我国参加的一系列国际特种部队比武中,也是这支部队多次代表中国特种部队参赛。

如果你是一名有志于成为武警特警的中学生,那么恭喜你,因为现在该院的特战指挥专业开始面向普通高中生招生。该院的招生条件为:

基本条件:考生年龄不小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17年8月31日),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男性;报考当年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控制分数线;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的政治条件和身体、心理、体能条件;思想进步,意志坚强,崇尚荣誉,身体强健,反应敏捷,善于合作,吃苦耐劳,有较强的运动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志愿献身国防和特警事业。

政治条件:必须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2001〕政联字第1号)

身体条件:必须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标注有指挥专业和特种作战专业指标的必须符合此专业标准)。

体能条件: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政策执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