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海东曾利用国民革命军少将军衔掩护刘少奇做何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海东佩戴国民革命军少将的军衔,以到中原检查新四军的名义,掩护刘少奇秘密回竹沟。离开洛阳时,刘少奇一行在国民党卡口遭到盘查,幸亏有了徐海东“国民革命军少将”的军衔才得以化险为夷。

核心提示:徐海东佩戴国民革命军少将的军衔,以到中原检查新四军的名义,掩护刘少奇秘密回竹沟。离开洛阳时,刘少奇一行在国民党卡口遭到盘查,幸亏有了徐海东“国民革命军少将”的军衔才得以化险为夷。

徐海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李广军、尹芳、康笑琴,原题:刘少奇长孙重走爷爷抗战路:不应忘抗战的烽火岁月

这是一段数千公里的行程:一位60岁的俄罗斯老人,为了追寻爷爷的足迹,辗转4省7地,寻找历史的见证者,瞻仰长者从前驻足的地方;找痕迹,听故事,看旧址……在这一路的寻访中,拨开历史的迷雾,还原事件的本真。

7月底至8月初这10余天的时间里,阿廖沙——刘少奇的俄籍长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开启着“追寻少奇足迹,弘扬抗战精神”为主题的重走抗战之旅。一路上,刘少奇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许多几乎要被湮没的细节、为抗战所做的卓越贡献,又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

圆满结束此次寻访之旅的阿廖沙说,这一段抗战的烽火岁月和老一辈创造的丰功伟绩,我们不应该忘记。

太原

步行数百米给师生讲革命思想

阿廖沙寻访的第一站,在山西太原。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平津局势日益严峻。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刘少奇率北方局机关迁至太原。北方局新的领导机关驻地在太原成成中学后院。阿廖沙一行来到这里时,旧址仅留下3间平房,而当时种下的桑树却存活了下来。阿廖沙抚摸着树干,在平房前要我们给他拍照留念:“这是爷爷曾经住过的地方,我要拍下来,当做纪念。”

“当年刘少奇同志就是在这里办公,主持北方局的工作。他经常步行到附近的山西国民师范学校,为师生们讲先进思想,宣传抗日救亡各项主张。”太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云龙介绍,离驻地不过数百米的地方,就是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在刘少奇的精心指导下,1937年8月1日,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在这里宣告成立。

阿廖沙向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杨芸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爷爷是什么时候来到太原的?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作为牺盟会的总部?”看得出他对这儿很感兴趣。

当杨芸介绍,在抗战最艰苦时期,不少领导干部不得不将自己的孩子送给附近的老乡抚养时,阿廖沙深有感触地说:“我祖父当年就不得不把我的父亲放在老乡家寄养,后来又送到了国外……我在俄罗斯长大,很久以后我才知道,爷爷竟然是刘少奇……对这些被寄养的孩子,我非常了解他们的心情。”

1937年11月4日,刘少奇布置完山西党的工作后,随北方局机关向临汾转移,从此离开了太原。

临汾

听刘少奇讲课后写下《游击队之歌》

刘少奇率领北方局机关,去的是临汾刘村。几乎在同一时刻,八路军总部、中共山西省委和山西牺盟会总部也迁驻了这里。

在临汾市尧都区刘村镇副镇长徐咏娟的指引下,我们从刘村镇一个极不起眼的小巷进去,纵横多家巷口,直到一个三进式庭院门口悬挂的“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标识牌告诉我们,目的地到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