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妖为何捉唐僧后等悟空来闹,擒住悟空又放他求援


来源:历史大学堂

有人说阻碍西行考察观光团的都是道教的妖精,那真的是存心想破坏佛道两派深如东海不可测、高如喜马拉雅入云霄的革命感情。不信你看小西天那一回,说佛教人马只是出来打打酱油的立马应该面壁思过了。小西天是一个很奇

有人说阻碍西行考察观光团的都是道教的妖精,那真的是存心想破坏佛道两派深如东海不可测、高如喜马拉雅入云霄的革命感情。不信你看小西天那一回,说佛教人马只是出来打打酱油的立马应该面壁思过了。

小西天是一个很奇特的局。布局的主角是黄眉大王,用他自己的话说:“因我修行,得了正果,天赐予我的宝阁珍楼”,那就是已经混了个公务员编制了,而且他是弥勒佛的童儿,根正苗红的佛二代,前途一片光明,道路毫不曲折。

null

按说这样的佛二代,只要不存心想往佛一代上刨,断然不会对佛门的最高领袖如来的工作任务横加阻挠。但黄眉大王偏偏不听这一套,用他的话说,他布局的目的是“等我去见如来取经,果正中华也”。也就是说要来个cosplay,替唐僧把任务完成了,当然任务奖励也没有唐僧的份。

我们分析这个目的,纯属是黄眉大王的一厢情愿单相思。西行考察的任务是如来安排的,西行人马都是如来内定的,连最不起眼的妖精都知道取经的是“金蝉子”,你一个佛二代明目张胆去冒名顶替,甚至犯罪后敢实名认证,这真要到了西天,如来能传经吗?能发布任务奖励吗?这个结果,作为已经有了编制的黄眉,不可能预料不到。

null

也有人说,这一回纯粹是弥勒佛布局,黄眉大王顶雷。这更站不住脚。

首先,弥勒佛作为“未来佛”,算得上佛界二把手,我们知道二把手的地位本身就很尴尬,有了嫌疑立马独善其身还来不及,黄眉大王这么一闹腾,以后在如来面前怎么混?

其次,如果真是弥勒布局,那对黄眉大王的惩处也只能是象征性的名誉处理,更何况黄眉替弥勒扬眉吐气,怎么说也得暗地表扬一下,正常程序是:如弥勒出面后,黄眉大王立即认错,然后弥勒代表组织给予他“警告、记过、严重批评”等严重的处罚,并把黄眉带回去取保不审、立即销案,而不会触动他的真正利益。但黄眉大王得到的处罚是怎样的?弥勒没有正面出马,而是设计由孙悟空钻进黄眉的肚子,让黄眉疼了个半死;捉住黄眉后,他的下属被孙悟空全部打死,弥勒也没有多说一句话;后来孙悟空走的时候一把火把“天赐与”黄眉的宝阁珍楼一把火烧了,弥勒也没有露面阻止。这是什么?肉体与财产的双重惩罚,对黄眉大王的惩罚不算不重。

排除了弥勒布局的可能,那弥勒说黄眉“把我这几件宝贝拐来,假佛成精”的说法大概就是真的了。

null

那黄眉布局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前面已经说了,黄眉大王自称“等我去见如来取经,果正中华也”,根本就是一派胡言鬼都不信佛更不信。如果元芳来断这个案件,一定会说这其中定有蹊跷。

黄眉大王是佛二代,所以不会为了编制去奋斗;他是弥勒佛的手下,混个寿与天齐估计也没有太大的困难,所以不会为了“长寿”去冒险;他的“宝阁珍楼”称得上雍容华贵,所以不会为了贪图一时的享受来犯错。排除了这些目的,似乎还真找不到一个合理的理由来推论。

唯一的理由,是黄眉大王要表现自己,要在佛界表现自己。

我们看,黄眉大王的身份是弥勒佛面前“司磬的一个童儿”,也就是替弥勒干干敲敲磬的活。磬就是佛界仪式中的一种乐器,打这个东西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说句不好听的话,他和太上老君看锅炉的金银童子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如果没有什么机缘,黄眉这一辈子,也就是过着敲敲磬、喝喝茶、混吃等死的生活了,要想在政治上有什么大的前途,一定得有机会。

西行考察团到小西天的时候,黄眉大王按捺不住扑腾扑腾跳动的小心脏,知道机会来了。

null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机会的人也会创造机会。比如不知道怎么和美女搭讪的时候,美女掉个笔、丢个书什么的,这是机会;美女就是不掉东西的时候,把自己的钱包扔过去,然后捡起来交给美女,这是创造机会。西行考察团途径小西天,这本身不是机会。按照礼节,黄眉应该留下唐僧,盛情款待,上可以探讨佛教大乘的共同理想,下可以谈谈餐桌上红烧蘑菇的十几种做法这样的生活琐事,然后皆大欢喜。

黄眉偏不。他准备创造机会。

首先,他设了个“小雷音寺”。这其实不算什么大问题,因为雷音寺的知识产权虽然是如来的,“小雷音寺”可没有侵权。下级对上级的膜拜,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事。

接下来,他把以唐僧为首的西行考察团一网打尽,全部关押。这就有问题了,他和唐僧算是革命同志关系,你不盛情款待也就算了,怎么能对同志下手呢?

黄眉可不傻。他捉了唐僧等人后,故意给孙悟空机会去闹事。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孙悟空被金铙困住后,黄眉并没有安排一个妖精看守,任由孙悟空搬救兵脱困,这是不是很反常?第二次捉住西行考察团全体成员后,黄眉“排筵畅饮,自旦至暮方散”,然后各归寝处,也没有安排人手看管,是不是更反常?

null

所以黄眉一定是故意的。他知道孙悟空可以脱身,也知道孙悟空对他的人种袋没有丝毫办法,甚至除了弥勒、如来,孙悟空搬来的救兵对人种袋都没有任何办法,所以任由孙悟空去请救兵。

黄眉希望孙悟空去搬的救兵是谁?显然不是道教的什么真人,而是佛教的最高领导人如来。

那么黄眉闹这么一出的目的究竟是什么,答案已经出来了。正如他和孙悟空所说“一向久知你往西去,有些手段”,如果把这个“有些手段”的西行考察团金牌保镖降服,那黄眉还能默默无闻,谁都不知道吗?如果孙悟空搬来的救兵都不顶事,那黄眉还是那个只会敲敲磬的小童子吗?如果孙悟空搬救兵搬到如来那里,如来对这个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小童子,还会不理不睬吗?

null

当然,黄眉敢这么做是有底气的,那就是弥勒的人种袋。作为弥勒的童儿,当然不会不知道人种袋的威力,这算得上是弥勒的看家法宝,和太上老君的“金刚圈”有的一拼。所以,黄眉在小西天布的这个局,不管结局如何,已经是成功了。孙悟空折了跟头、请来的道教救兵没有办法,算是给黄眉涨足了面子。为了这个名誉,死几个手下、丢一栋阁楼又算的了什么?

弥勒自然对黄眉的这点小把戏一眼看透。对这样有心计的童儿,弥勒估计也不会太喜欢,所以让孙悟空钻进他肚子,狠狠处罚他一顿让黄眉有苦说不出。作为受害人的西行考察团,自然要最大限度的报复了,销毁黄眉的财产、消灭黄眉的属下,若非如此,怎么能出心头之气?

这恐怕才是小西天整个布局的背景吧!

历史堂官方团队作品文:仓央嘉错的错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