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再劝江歌妈妈放下仇恨 无法报仇才是对她的残忍


来源:FUN来了

“刀不砍在自己身上是不知道疼的。”这话不对,当刀砍在女儿身上时,妈妈会比女儿更疼。江歌案最近又在发酵,案情已经不必我再赘述太多,大量的报道早已说明了一切:一个善良的女孩,为了保

“刀不砍在自己身上是不知道疼的。”

这话不对,当刀砍在女儿身上时,妈妈会比女儿更疼。

江歌案最近又在发酵,案情已经不必我再赘述太多,大量的报道早已说明了一切:一个善良的女孩,为了保护闺蜜,独自面对闺蜜持刀上门的前男友,被闺蜜前男友砍杀了十几刀。她拼命向门内的闺蜜求救,可闺蜜锁紧家门,连救护车都是邻居听到不对叫来的。

在女孩死后,闺蜜的一家不仅没有上女孩家登门道谢,甚至全家人都没有见过女孩妈妈一面,更甚至,用“短命鬼”“活该”“不识可怜的JB艹的”等污言秽语辱骂为闺蜜而死的女孩。

闺蜜在被网友人肉后,还用“不再配合警方查案”的手段威胁女孩的母亲,不准对方再提及自己。

江歌案发酵,一个重大节点,是刘鑫在逃避了294天后,终于走出家门,在媒体的牵线下,跟江歌妈妈见了一面。

媒体将这形容为重大转折,看做是刘鑫诚心悔悟的开端,开始发出大量社评,抵制网络暴力,呼吁再给刘鑫一个机会,因为“她不是十恶不赦的人”。

多么可笑。

这社会对恶人的标准总是更宽容,恶人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好人却要一辈子战战兢兢,造七级浮屠。

一个背离了人性摒弃了道义的人,只要做了一件一年前就该做的事,就摇身一变,成为了悔过自新的无辜者。至少人不是她杀的,杀人的是她的前男友陈世锋,所以她不是十恶不赦。

媒体给出的理由很充分:放下,才是对两个人都好。不放下,抱着恨意过一生,才是对江歌妈妈的残忍。

可是为什么呢?

同样都是激烈的人类情感,为什么爱就比恨高级呢?为什么不能让恨意支撑我们面对仇人呢?

因爱而生忧,因爱而生怖。如果爱才是正面情感,为什么会生出惊惧忧愁呢?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阴炽盛。怨憎会是苦,爱别离也是苦。

刘鑫的父母爱自己的女儿么?很爱啊,他们不是合格的人,但是他们对女儿的爱,不比江歌妈妈对江歌的爱浅。可他们的爱把刘鑫养育成了什么样的人,他们的爱让自己成为了什么样的人,大家都看到了。

所以为什么不能恨呢?人不是因为仇恨而极端,让人极端的是仇恨无法报偿,是满腔恨意无法宣泄。

对江歌妈妈来说,对女儿的爱有多深,对仇人的恨就有多刻骨。劝江歌妈妈放下恨意,就是在告诉她,“你的女儿已经死了,你应该停止爱她了”——这才是残忍。

她恨的不是那个胆怯逃避、让女儿用命去保护的女孩,而是一个杀死女儿的凶手,和一个在女儿死后对她后事不闻不问、刻薄辱骂的贱人。

此刻我倒是十分庆幸,江歌妈妈有仇恨的对象,所以能宣泄恨意,能让这股恨意撑着自己坚持下去,为女儿报仇,让害死女儿的人付出代价。

是恨支撑她抗争,支撑她单刀赴日本,在线上线下筹集几十万签名,只为了杀人者偿命。而是不是温顺地接受一切,哭哭啼啼地让自己成为一个失去女儿后一无所有的柔弱女人,对别人施舍的善意感激涕零。

她不是受害者,她是复仇者。仇恨是比爱更可怕也更强力的力量,爱让人软弱,仇恨能让我们完成目标。

仇恨是放不下的,只会转移。一个不能怨恨仇人的人,就只能恨自己。如果江歌妈妈放下仇恨,她只会恨自己没有保护好女儿,蚕食自己生存的意识,将自己熬的积毁销骨形销骨立。

人活着总要有点念想,我见过最孤独的老人,在漫天大雪的冬夜里捡垃圾。他不是缺钱,不是生活困苦,他没了老伴,儿女不亲,朋友死的死散的散,只剩下自己。他不去跳广场舞,不去健身走步,只想一个人待着,只想找些事情做。他不敢去死,却也不是很想活。他活的像一具空壳,灵魂早就死了,只等着壳子破碎的时候埋进土里。

仇恨本身不是残忍,用悲悯的姿态劝人放下仇恨才是残忍。唯一能让人甘心放下仇恨的方式就是报仇。

不是让刘鑫一命偿一命,毕竟她不是凶手;不是让刘鑫坐牢或如何,毕竟无法可依;甚至不需要她悔悟,毕竟她如今还在微博上跟人争论那碗馄饨是江歌给她带的还是两个人一起吃的,她的悔悟一分钱都不值。

她的悔悟只是让自己放下了害死江歌的心理负担,只会让她活得更安心。

她将一生背负着一条为她而死的人命,背负着对恩人母亲的刻薄冷漠,充满负疚感地活下去。放心吧,别看她的嘴脸如何丑恶,除非她有反社会人格,否则她的潜意识里就会有这种负疚感,就是这种负疚感,才让她对指责她的人充满攻击性,要回嘴反骂。

杀人者偿命是报仇

辱人者自误是报仇

江歌妈妈什么时候能解脱?看到陈世峰伏法的时候。至于刘鑫,看到她过得不好,我们就放心了。

[责任编辑:李文婷 PX019]

责任编辑:李文婷 PX01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