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场战斗失利肖劲光被错罚5年徒刑 毛泽东坚决保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知道此事后,坚决不同意处分肖劲光。前委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也几次在判决书上拒绝签字。毛泽东利用自己职位的影响,没有执行博古、李德他们的决定,把肖劲光调到红军大学当教员。

核心提示:浒湾战斗失利后,博古、李德判了肖劲光5年徒刑,开除党籍、军籍。彭德怀得知肖劲光被判刑时说:失去黎川是必然的,如果不主动放弃黎川就会被敌人全部消灭。毛泽东知道此事后,坚决不同意处分肖劲光。前委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也几次在判决书上拒绝签字。毛泽东利用自己职位的影响,没有执行博古、李德他们的决定,把肖劲光调到红军大学当教员。

肖劲光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刘海锋,原题:彭德怀抚州二三事:与“左”倾军事教条主义斗争,节选

1933年10月31日,红七军团政委肖劲光奉命率部北上金溪袭击敌军第四师,未能得手。11月2日,周恩来、朱德命令三军团迅速北上,会同七军团消灭敌军第四师。

11月11日,肖劲光率领七军团向金溪浒湾进军途中,国民党西路军副总指挥薛岳电令敌第四师、八十五师、三十六师近两万主力前去夹击。当日夜,肖劲光见敌军来势凶猛,明知不抵,也只好硬着头皮命令部队,在浒湾八角亭、大仙岭、高山岭一带构筑战壕工事,与敌军进行殊死抗击,等待三军团的到来。

12日晨,三军团迅速赶来,与敌军恶战一天,不但未能帮助七军团解围,自己反而陷入敌军重围之中,战场形势危急。代替彭德怀指挥作战的第十四师政委彭雪峰,向躺在担架上正在患疟疾的彭德怀请示:“只有撤出,再不撤,两个军团都要打光了。”彭德怀含着泪说:“撤!”

13日上午,三军团在遭受重大伤亡后,被迫撤出战斗,彭雪峰在撤退途中身负重伤。当日下午,七军团阵地大部分被敌军攻破,肖劲光为了保留这支部队的基干,最后不得已下达了撤退命令。历时近3天的浒湾战斗失利,三、七军团伤亡达1200人。

浒湾战斗失利后,博古、李德想整彭德怀,但不敢动他,就把战斗失利的罪名强加在肖劲光头上,撤了肖劲光的职,调往建宁前总审查。闻听肖劲光被处理,光明磊落的彭德怀主动站出来,说责任不在肖劲光,由我来承担责任。然而,“左”倾领导根本不听,继续追查肖劲光黎川战斗失守责任,在瑞金召开公审大会,判了肖劲光5年徒刑,开除党籍、军籍。彭德怀得知肖劲光被判刑时说:失去黎川是必然的,如果不主动放弃黎川就会被敌人全部消灭。

毛泽东知道此事后,坚决不同意处分肖劲光。前委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也几次在判决书上拒绝签字。毛泽东利用自己职位的影响,没有执行博古、李德他们的决定,把肖劲光调到红军大学当教员。长征时,肖劲光调任上级干部队队长。遵义会议后,终于恢复了肖劲光的党籍、军籍,撤消了处分,调三军团任参谋长。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