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可夫元帅晚景凄凉两遭免职 二战后50年才获平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令人唏嘘的是,因为先前的两次免职风波,朱可夫身边几乎所有的朋友都疏远、乃至背叛了他。直到1995年5月,俄罗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朱可夫才被彻底平反。

核心提示:朱可夫的晚景凄凉,中风之后时常会感到头部剧烈疼痛,饱受折磨。更令人唏嘘的是,因为先前的两次免职风波,朱可夫身边几乎所有的朋友都疏远、乃至背叛了他。1974年7月18日,一代名帅朱可夫抱憾离世,享年78岁。直到1995年5月,俄罗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朱可夫才被彻底平反。

1945年的胜利日阅兵上,朱可夫骑马行进在红场上。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谷岳飞、赵婕琳、茹素岩,原题:女儿忆朱可夫:晚景凄凉二战后遭遇两次免职风波

烙印保卫莫斯科

人物小传

朱可夫(1896-1974)

苏联著名军事家,有苏联“军神”的美誉。苏德战争期间,从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会战、库尔斯克会战,一直到最后攻占柏林,朱可夫指挥了苏德战争中几乎所有重大战役,是全世界公认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优秀的将领之一,是苏联胜利的象征,深受俄罗斯人民的拥戴和敬爱。

艾拉(1928-)

朱可夫大女儿,法学博士,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在俄罗斯科学院工作,直至退休。

1957年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后,朱可夫回到家,女儿艾拉看见父亲脸色铁青。

“好吧,那就撤职吧”。进门后,朱可夫只说了一句话。随后,朱可夫吃了安眠药,上床睡觉,几天之内没有和人交流。艾拉形容,父亲用钢铁般的意志,忍受着这一切。

一代名帅从此退出政治舞台,这是有着“军神”之称的朱可夫,人生遭遇的最大打击。在战后的日子里,因为陷入到政治斗争和复杂的感情生活中,朱可夫晚景凄凉。艾拉跟随父亲遭遇人生起伏,如今亦87岁高龄的她,回望已经胜利70周年的二战,感悟更多。

给女儿取名“开创时代”

在苏德战争初期,因德军攻势犀利,列宁格勒、莫斯科、斯大林格勒战事相继危急,而朱可夫就像救火队员一样,稳定一处的局面后,又赶往下一个危城。也正是在这一场场的战役中,朱可夫一次次力挽狂澜,成就了他“军神”的赞誉,这就像他给女儿起的名字“艾拉”一样,开创了新的时代。

艾拉家的客厅处处是父亲的“影子”:四面的墙上,挂满了朱可夫大大小小的照片,记录了这位元帅在二战时的光景。

其中,有两张照片最引人注目:一张是1945年苏联胜利日阅兵时,朱可夫骑着白马检阅部队的场景;另一张则是美国《生活》杂志的头版,朱可夫的大头像占据了整个封面。彼时,朱可夫全球闻名,被媒体称为“改变世界命运的人”。

艾拉客气地引导记者入座,老人一头金色的头发,化了淡妆,身着粉红色上衣,仪表庄重,谈吐优雅,像一个历经世事沧桑的老教授。艾拉是法学博士,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在俄罗斯科学院工作,直至退休。

朱可夫给女儿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勤奋。

1896年,朱可夫出生在卡卢加省一个鞋匠家庭里,后来当过学徒,“但他没有放弃自学,夜里常凑近厕所里暗淡的灯光做功课。”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