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方高层房车怎么配?军委发文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军方高层房车怎么配?军委发文 撰文 | 孟亚旭 2017年11月13日,一个文件发布,刷屏。

原标题:军方高层房车怎么配?军委发文

撰文| 孟亚旭

2017年11月13日,一个文件发布,刷屏。

文件是由中央军委印发,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

着墨不多,但分量极重。

新闻仅说了三个点:

其一,文件原则是“统一规范、保障必需、从严从紧、合理区别”

其二,文件重点是“严格规范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办公用房、住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医疗等方面的待遇标准”

其三,文件意义是“中央军委贯彻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军委十项规定要求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彰显了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

 

“从严”

说到住房,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首先想到的,就是十九大之前八集纪录片《强军》中披露的谷俊山一南一北两处“将军府”,南在老家濮阳,北在北京太平路。

而谷俊山能火箭式蹿升,背后是两个人——郭伯雄、徐才厚。

就在十九大之后,即10月26日中央军委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上,许其亮和张又侠再次提到“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

除了肃清流毒,如何从制度上规范军队领导干部,也是上层考虑的重点。

来看文件。

根据已披露的内容,文件规范对象是“军级以上领导干部”,规范的待遇标准主要有“办公用房、住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医疗”。

“从严”,是政知君看到新闻后的第一感觉。

本次文件重点是“严格规范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办公用房、住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医疗等方面的待遇标准”。

但这并不是十八大以来军队制定的第一个有关“福利待遇”的文件。

在2015年3月17日,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曾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

那次规定,是对政策规定不明确、不易把握的相关待遇问题予以明确,明确官兵应当享受的合理福利待遇及标准。而本次的文件,又对高级将领的待遇问题做了规定。

侧重点不同,但都体现了“破立结合”。

毕竟政策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政策不明确、不好操作,容易滋生不正之风。

系统

文件的发布,有征兆。

往前看,10月26日,也就是新一届中央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翌日,习近平曾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这样的规格,是近40年来首次。

就是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讲话两提“从严治军”,给新一届军委班子立规矩,提出“6个必须”——

 

必须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必须善谋打仗、能打胜仗,

必须锐意改革、勇于创新,

必须科学统筹、科学管理,

必须厉行法治、从严治军,

必须作风过硬、作出表率。

 

同一天,中央军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说,领导干部要在知信行上为官兵树标杆作表率,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实际行动为部属和官兵树好样子。

立了规矩,自然要落实。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已经是近9天来中央军委出台的第3个文件(5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1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

但“从严治军”是上层系统部署“强军”的一个层面,但不是全部。

比如,3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的是新一届军委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态度。5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强调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而短时间内文件的集中发布,本身体现的是军委“厉行法治”的态度和决心。

△ 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领导干部”

跳开军队来看,“从严治军”与从严治党同等重要。而从严治党必定要从严治军。

十九大报告共3.2万字,有关“从严治党”的第十三部分就占了4100字,占报告的八分之一多,可见分量极重。

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开会,审议了两个重磅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上层发文,下层落实。

除了中央军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本次文件外,在地方层面上,各地省委也正在同步传达学习上述两个文件。

具体到“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一个重要层面就是对领导干部的待遇标准作规定。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在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半年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曾专门安排6个半天,召开专门会议,指出:

“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

如何制度化?

当年底(2013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首个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正式发布。

在这个纲要中,特别提到“要完善领导干部待遇方面的党内法规”。

在本次文件出台前,去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

那次会议提到,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

如今,这样的规范,延伸到了军队层面。

资料| 新华社 人民网 解放军报 北京青年报等

推荐
中国军人家属享受什么样的待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10/8589ABC353ECCCACD52655BD228561A5B3A801E8_size215_w448_h252.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