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4小时内,邻国近8成政治局委员先后露面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24小时内,邻国近8成政治局委员先后露面撰文| 艾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在一起,会是什么场景?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上两张图片,大家感受一下↓↓&d

原标题:24小时内,邻国近8成政治局委员先后露面

撰文| 艾恬

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在一起,会是什么场景?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上两张图片,大家感受一下↓↓↓

△ 这里是越南

△ 这里是老挝

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越南的国事访问,抵达老挝万象开始访问。

这可都是著名的社会主义国家。

根据新华社报道,在万象迎接习近平的,有三名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而其在越南访问期间,“从河内内排国际机场接机,到欢迎仪式、晚宴和会谈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几乎所有委员都在不同场合出现在习近平的访问活动中”。

出镜率高的书记处成员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特地数了数人头,习近平在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先后至少有13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出现。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目前一共18人。

算上之前在岘港会面的越南总理阮春福,习近平的越南之行,至少与14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见面,相当于近8成政治局委员。

18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里,兼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央检查委员会主任的陈国旺应该是出镜率比较高的一位。12日上午,他出现在河内内排国际机场,等在舷梯旁迎接习近平;13日下午,也是这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到机场欢送习近平。

△ 陈国旺到机场迎接

而且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陈国旺还先后出现在两位总书记两次会谈和隆重的欢迎宴会。

其实,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教部部长武文赏陪同的次数更多。例如他与陈国旺一起参加了两次两位总书记会谈,当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与习近平会面时,武文赏在座;习近平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武文赏也在陪同之列;随后的晚宴以及习近平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谈时,武文赏均到场。

到场的政治局委员还有谁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列了几个表格,来看看。

此外,与阮氏金银、武文赏一起陪同习近平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的,还有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民运部部长张氏梅。

△ 阮氏金银与习近平

参加习近平和陈大光会谈的,除了前述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教部部长武文赏,还有3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分别是副总理、外交部部长范平明,副总理王庭惠,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经济部部长阮文平。

政知君算一算,一天多的越南之行,习近平共至少与13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见了面。

被免去政治局委员职务的市委书记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前面说了,目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共有18人。

大概会有读者要质疑了——有没有搞错!?

请注意政知君用的“目前”这个词。

因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本是19人。缺失的一人是今年5月刚刚被免除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胡志明市市委书记丁罗升。

2016年1月28日上午,为期8天的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河内市国家会议中心落幕。当天,19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名单公布。

一年半后,也就是今年5月7日上午,越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政治局关于处分丁罗升的呈文,以90%的高票决定通过对丁罗升的处分决定。

△ 丁罗升

随后,越共中央委员会宣布,胡志明市市委书记丁罗升在担任越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党委书记等领导职务期间存在“非常严重的违规行为和错误”,对其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并免除其担任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

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城市、经济中心,全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胡志明市和首都河内的市委书记通常由政治局委员担任。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丁罗升是受到党纪处分级别最高的越共干部,但并不是唯一的一个。

新华社援引越南媒体报道称,越南先前有陈春柏和阮河潘两名原政治局委员受过免职处分。另外,越南前国家主席张晋创也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但没有被开除出政治局。

因此,现在19人的越共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剩下18名委员。

从“五人小组”到“四架马车”

对了,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忘了告诉大家——

越共中央是没有政治局常委的。

2001年,越共九大取消“政治局常委”这个机构,恢复中央书记处。

九大之前,政治局常委也称为“五人小组”。越共九大之后,“五人小组”变成由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三人组成的“三驾马车”。近年来,由于国内外政改呼声较高,国会作用凸显,加上国会主席,成了“四架马车”。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一般都是哪些人担任?为了让大家再有更全面的认识,我们再来看一下2011年越共“十一大”选举产生的14名政治局委员名单。

这14人中,9人连任,除阮富仲之外,其他8位连任的委员分别是:

现任总理阮晋勇

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张晋创

常务副总理阮生雄

国防部长冯光青

公安部长黎鸿英

河内市市委书记范光毅

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黎清海

中央宣教部长苏辉锐

5位委员首次进入政治局,分别为:

越南记者协会主席、人民报总编辑丁世兄

越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吴文谕

越南政府办公厅主任阮春福

公安部副部长陈大光

国会副主席丛氏放

其中,可能有人注意到了《人民报》总编辑丁世兄,《人民报》是越共的中央机关报,丁世兄的名字在前面的表格中也出现过,他也是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目前担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2013年5月,第十一届越共中央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越共增补了2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使越共中央政治局人数从14人上升至16人。分别是副总理阮善仁和国会副主席阮氏金银。

这两人的名字仔细看文章的读者应该也不陌生,他们都留任政治局委员,目前都是第十二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其中,阮氏金银是越共历史上第三位进入政治局的女性,她和2011年进入政治局的越南国会副主席丛氏放一起,使越共政治局首次在同一届中出现两名女性委员。2人也都连任,目前都是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