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重磅推出数据·金融创新产品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重磅推出数据·金融创新产品   2017年11月10日,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

原标题: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重磅推出数据·金融创新产品

  2017年11月10日,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数据·金融创新产品发布会于市北高新商务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金融大数据专委会指导,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上海大数据联盟支持。

  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上海银行副行长蒋洪出席论坛并致辞,南京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李心丹,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身份技术事业部书记严则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有星作主题演讲。金融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江艾芸、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汽车金融专委会秘书长沈颐辰、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EO汤奇峰、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OO申翔宇,以及来自于各大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科技企业、媒体等150余位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致辞时指出,大数据应用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产生的零散的、碎片化的数据跨域流通,是众多金融机构的迫切诉求。

  数据流通在规则明确、监管加强的同时,还必须在技术上加强创新和发展,从技术手段上保障数据的流通与交流能合规、合法、合理,符合监管的要求。在切实保证公民正当权益的基础上,让数据为社会创造巨大的价值。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致力于在规则与技术两个方面解决数据流通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创新的“技术+规则”双重保障的数据交易整体解决方案,建设了实时在线数据交易平台。此次发布的CRP产品,展示了其研究应用的成果,即成功解决了数据的去身份化流通和数据授权两大数据交换流通的业界难题。

  上海银行副行长蒋洪致辞时表示:全面落实金融服务回归本源“脱虚向实”,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经成为全社会关心的焦点话题。然而要真正做好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金融企业在多个方面面临挑战:首先,传统征信体系覆盖范围有限;其次,伴随技术的发展各类欺诈手段层出不穷;再有,银行在受理中小微企业贷款过程存在较为严重的效率和成本投入问题;第四,银行对贷后产生的逾期和不良资产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

  针对这些问题,上海银行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在企业征信数据方面进行了深度的合作,一站式探查获取多供方数据源,实时获取信贷主体的“属性、行为、关系、评价”这四大维度信用相关数据字段,用大数据增强风险定价能力,进一步推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快捷、优质、全方位、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主旨演讲环节,南京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李心丹就《普惠金融与大数据的思考》的话题发表精彩讲话,他认为,大数据能帮助我们解决普惠金融的一些难题,但不一蹴而就,需要回到初心,以真正的核心技术解决真正的金融需求,发现隐藏的金融风险。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身份技术事业部书记严则明表示:未来的世界是数字世界,新时代是数据化时代。数据化时代,政府数据的开放、商业数据的流通成为必然趋势。然而,数据开放和流通所对应产生的个人隐私泄露的矛盾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难题。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基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技术合作开发的xID技术平台,是解决上述难题的突破性尝试,为《网络安全法》实施后,大数据的合规交易提供了基础保障。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有星发表《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主旨演讲,李有星认为:大数据是互联网金融生存发展的基础,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风控都应有数据管理支撑。互联网金融风控涉及的大数据范畴是跨域的、广泛的,其应用过程是全链条、全生态的。大数据风控需要专业的数据流通共享平台支持。

  最后压轴环节,由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OO申翔宇发布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重磅级数据金融产品——CRP(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画像库)。据介绍,CRP是面向金融风控场景的企业级数据产品,CRP基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分布式数据流通交易平台优势,联合多方力量,以xID标记技术为安全基础,以多源多维度数据为标志,为金融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支持。

  CRP使用方可以在平台上选择高质量数据,并通过一点实时数据接口,从多源供方获得自身业务运行所需的数据,用于训练调校业务算法模型,多维度刻画企业信用风险,为金融业务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服务。

  CRP具备出色的可扩展性。在当前覆盖全国全量约5000万企业的工商税务、司法行政、海关物流、知识产权等多维度数据以及企业关联人相关信用数据,CRP更多维度数据供应将随用户业务发展的需求不断扩展。

  CRP在合规、效率、质量等方面基于科技创新, 给行业提供了合规高效互信的数据供应,将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有力的工具和平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