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风41试射对三航母日本海演习 中美互亮肌肉


来源:观察者网

周中美两国都关注着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这次特朗普访华期间的接待规格给人的感觉真是很有面子。尤其是中国记者还拍摄了……一年多来特朗普夫妇第一张好看的合影—&mda

周中美两国都关注着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这次特朗普访华期间的接待规格给人的感觉真是很有面子。尤其是中国记者还拍摄了……一年多来特朗普夫妇第一张好看的合影——美国媒体一直不怎么给特朗普一家面子的表现之一。特朗普在故宫那个一百多年没演过戏的戏台前看了一场戏,还看到了让他羡慕不已的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够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吹一阵儿的,也足以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了。

相比之下,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访华活动,广大观众恐怕就留不下什么印象了,讲话也基本上是大家熟悉的新自由主义陈词滥调,活脱脱一副“伪君子”的嘴脸。

2014年奥巴马访华欢迎仪式

相比之下,特朗普访华后在越南APEC会议上发表的强调“美国第一”,还要其他国家领导人都把自己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讲话,倒颇有“真小人”的直率。

特朗普在APEC讲话,图源:VCG

在特朗普抵达中国的同一天,美第七舰队在自己的主页上贴出2007年美国三航母编队演习的合影照片,称这是2007年来的首次。

07年“英勇盾牌”演习时期的照片,被第七舰队又拿出来显摆

虽然最后,日本没有参加这次“三国联合演习”,但美国三航母编队却已经在日本海上开始耀武扬威了。

日媒报道,在韩国的强烈反对之下,日本被踢出了三国演习……

国内不少媒体称这是对中国的示威,是特朗普访问中国的“背景”。

但实际上这次编队演习却是在特朗普离开中国后才开始,光是用第七舰队官方网站上的一张老照片,和媒体上的鼓吹,是没法当“背景墙”用的吧?用尚未开始的演习给谈判施压——如果这是真的的话——这也是一大发明啊。

美国媒体对于特朗普访华自然也是有不少报道,这其中,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作为经常鼓吹对华强硬的代表,自然也少不了“联想”一番。

该报称,美国情报机关透露的消息说,在特朗普访华两天前,中国进行了一次东风-41导弹的试射。然后讨论了半天这到底是不是中国对特朗普的“挑衅”——不知道报道此事的记者老爷比尔·格茨是不是良心发现,他在报道说,考虑到美国、俄罗斯最近都进行了导弹试射,中国的试射或许只是对这些试射的回应,是“例行性”的动作,不一定是对特朗普的“挑衅”……

美国媒体对东风41试射的报道

回顾一下历史,真正利用对方领导人访问之机,进行“示威”,通常不会是在国家元首访问期间——那样太过刺激对手,对于双方的谈判不利,毕竟国家元首会谈,通常还是希望达成一些有建设性的成果的。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如果要“示威”,那么动作会直接的多——直接到近乎于直接照脸打,不会是像这样隔空玩点花活。

2006年,当时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在访问美国期间,美国人邀请他“观摩”了美国在关岛举行的军事演习。

据当时的报道,在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抵达关岛的时候,演习的主要部分已经结束,事实上美军请他观看的,是演习结束后举行的盛大“阅兵式”。

航母,B-2轰炸机,F-22战斗机,耀武扬威地在时任领导人面前掠过。

笔者找到《美国之音》当时关于此事的报道,其中找了一个“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叫林长盛,此人的话颇有些“偏欺少年穷”的意思:“美国是透明威慑战略,让你看到我很强大,你就不敢轻举妄动;而中国是个弱者……”

有意思的是,策划这件事的人,是美国当时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这位时任副军委主席当时的表情如何,因为没有公开的现场照片,我们现在不得而知——但他显然是记住了……因为后面发生的事情众所周知:

2011年,就在这位在任期间最大成就是砍掉F-22生产计划的罗伯特·盖茨访问中国期间,歼-20战斗机进行了首飞……

盖茨对这件事情耿耿于怀,在2014年出版的回忆录《职责(duty)》写到,这是对我最大的侮辱

某种程度上说,盖茨在回忆录里把这件事怪罪到中国身上,实在是有点冤枉人了……这件事的根子,说到底还是在盖茨自己身上啊……

从的这段中美间互相打脸的恩怨,我们也可以看出,这次媒体把“三航母”、“东41”和特朗普访华联系起来,恐怕是有些牵强——这只能说是中美间例行的互秀肌肉罢了。

不过美国现在搞一次三航母编队演习,也确实是有一点跟中国炫耀的意思。毕竟就算大连的国产航母完成——大概两三年后吧,中国也顶多只能搞出“双航母”编队来。

要想真正实现三航母编队——恐怕大家得多关注一下上海江南造船厂了。

最近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卫星照片显示江南造船厂的新厂区已经基本完工,并且可能已经开始进行工作——而这个在江南厂原来厂区外新建的巨大厂房,此前就有分析认为,很可能是专门为建造航空母舰准备的。或许,明年不用8月,我们就终于能看到那个从10年前开始就年年被念叨的“航母上船台”的盛况了。

如果那样,或许,中国海军的三航母编队,离我们也不会过于遥远了。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