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盲”苏东坡:传授不靠谱炼金术害死顶头上司


来源:光明网

东坡询问老上司的消息,陈季常说:“吾父既失官至洛阳,无以买宅,遂大作此,然竟病背痈而没。”俺爸丢了乌纱帽,去洛阳隐居,买不起房,用你给他的方子提炼黄金,结果背上长疮,去世了。苏东坡悔恨不已,忍不住仰天长叹:“烧金方术不可示人!”

信道也信佛,

有点儿迷信的东坡居士

除了信道,苏东坡还信佛。

他一生结识不少僧人:开封净因寺的方丈怀琏禅师、杭州灵隐寺的方丈普净长老、民间传说中经常出现的那位佛印和尚,都是他来往密切的方外之交。他的发妻王弗去世,他请和尚做法事超度;他的父亲苏洵去世,他又跟兄弟苏辙一起在父亲墓前建庙度僧。后来他去陕西做官,当地某寺建造菩萨阁,他捐资五万文。

道教和佛教都是非常正统的宗教,古代文人信佛信道都很正常。我们熟知的唐朝大诗人王维和白居易,晚年都是有名的在家修行者;苏东坡朋友圈里的大政治家王安石,也曾经将住宅捐出去建造寺庙;还有苏东坡门下弟子中的黄庭坚,自从中年以后就不再吃肉杀生,信佛信得相当虔诚。

作为一个学富五车的大文人,可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但是不应该迷信。从苏东坡中晚年的行为上看,他是有点儿迷信的。他在书信中多次跟苏辙探讨成仙的原理,他在生病时尝试用道家仙方的灵丹妙药给自己诊治,而且自认为效果很好,故此很热心地将那些仙方推荐给朋友和弟子。

当然,苏东坡绝非个案,唐朝文人对道家仙术更加痴迷。贺知章八十多岁退出官场,专门在家扯起炉子炼丹。李白那么浪漫那么潇洒那么豪放的博雅之士,照样采购过炼丹的配料,还与妻子一起拜在某个号称已然成仙的道士门下。

我们不能苛求古人,毕竟他们生活在科学蒙昧的时代。

一个老和尚,传给苏东坡炼金术

因为科学上的蒙昧,因为科学素养的欠缺,古时候的大学者不可避免地会走上歧路。就拿苏东坡来说吧,他居然对一种很不靠谱的炼金术深信不疑,还亲自去尝试。

话说苏东坡年轻的时候,在凤翔(今陕西宝鸡一带)做官。凤翔有一座开元寺,寺内壁画历史悠久。苏东坡喜欢古画,歇班时没事干,经常跑去开元寺,仔细观摩墙上的画,一看就是一整天。

有一回正看得入迷,一个老和尚踱步过来,跟苏东坡打招呼:“小院在近,能一相访否?”老衲的禅房就在附近,能请施主过去做客吗?

苏东坡欣然答应,跟老僧去了禅房。宾主落座,老和尚开门见山:“贫僧平生好药术,有一方,能以朱砂化淡金为精金。老僧当传人,而患无可传者,知公可传,故欲一见。”贫僧一辈子研究炼金术,已经研究出一个秘方:用朱砂作为催化剂,能把纯度低的黄金变成纯度高的黄金。现在贫僧年纪大了,不能把这个秘方带到坟墓里去,今天见施主是有缘之人,您要想学的话,我可以传给你。

苏东坡婉言谢绝:“吾不好此术,虽得之,将不能为。”我不喜欢这种玩意儿,你就是传给了我,我也不愿使用它。言外之意,自己风格高尚,不喜欢钱,有朝廷俸禄养着,足以度日,用不着靠化学发财。

老和尚欣然道:“此方知而不可为,公若不为,正当传矣。”那太好了,我这门绝技就是要传给不爱财的人,你不爱财,正是我的传人。

于是乎,苏东坡从老和尚那里学到了将低纯度黄金变成高纯度黄金的秘笈。

说是秘笈,其实也不复杂。按苏东坡的弟弟苏辙原文记载:“每淡金一两,视其分数不足一分,试以丹砂一钱益之,杂诸药入坩埚中煅之,熔化即倾出,金砂俱不耗。”低纯度黄金一两,成色不到一分(纯金含量低于10%),配上丹砂一钱(0.1两),再配上其他的一些化学成分,一起放入坩埚,高温加热,金块慢慢熔化。将熔化的金液倒进模子里,冷却,敲开,本来纯度极低的黄金竟然变成了千足金,并且金块的重量丝毫没有变轻!

不靠谱的炼金术,害死了陈季常他爹

在此解释一下,古代的化学术语很不严谨,丹砂有时指朱砂,有时则指硼砂。

硼砂是元素周期表第4号元素硼的化合物,它不跟黄金反应,不过能做助熔剂:黄金熔点超过千度,加了硼砂以后,不足千度即可熔化。与此同时,硼砂还跟低纯度黄金中的一些杂质发生反应,生成低密度的化合物,漂浮在黄金溶液的表面。等黄金冷却,敲掉表层残渣,即可得到纯度较高的黄金。

也就是说,如果老和尚炼金秘术中的丹砂确实是指硼砂的话,那么这个秘术相当靠谱,确实可以将“淡金”化为“精金”。可是这样一来,由于去掉了大量杂质,黄金的重量必然明显下降,绝对不会像苏辙原文中描述的那样“金砂俱不耗”。

假如秘术里的丹砂是指朱砂呢?后果会更严重。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