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国民党高级参谋因投靠革命惨遭蒋介石暗杀?


来源:凤凰历史

1948年杨杰已成为民革在西南地区的领导人,专心致力于策动云、贵、川、康地区实力派武装的起义(他还是新中国政协特邀委员)。1949年7月,杨派秘书策反刘文辉部某团团长的证据落到徐远举手里,经毛人凤汇报,蒋介石立即指示逮捕他。

冯玉祥国民军第3军军长孙岳向杨杰发出邀请,经孙中山同意后,他来到孙部任参谋长。1925年3月任国民军前敌总指挥,一举打败在洛阳的刘镇华部;9月任河南陆军训练处教育长,对现役军官进行培训,取得显著成效。旋脱离北方国民军赴广州参加国民革命军,1926年5月任国民革命军第6军总参议,辅佐军长程潜参加北伐,12月任第6军17师师长。

炮击南京事件后,蒋介石瓦解第6军,1927年3月任杨杰为改编第6军后的第1纵队队长,4月任第6军副军长并代理军长,指挥第1军第1、第3师和第6军继续北伐。7月部队改番号为第18军,他继续任军长。不久蒋介石强攻徐州大败,他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淮南行营主任兼总预备队指挥官,负责淮河防御。8月蒋介石下野前,将北伐第二路军退守长江南岸,交他指挥。

龙潭战役后,杨杰指挥第18军、第14军、第32军渡江追击孙传芳,一举攻克扬州、宝应,南通等地。1928年3月任军事委员会常委兼办公厅主任,旋任第1集团军参谋长,参加二次北伐。5月蒋介石车到泰安,恰逢日军出兵占领济南商埠,杨对蒋说:“日本出兵早在预料之中,应该命令部队绕开济南继续北上,以收北伐全功。”遂使第1集团军顺利到达德州。6月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北平行营主任、北平宪兵学校校长。

1929年3月杨杰任陆海空总司令部行营总参谋长,随蒋介石参加蒋桂战争。10月任南路军行营总参谋长、讨逆军第10军军长兼左翼指挥官,随蒋介石参加蒋冯战争。当时西北军代总司令宋哲元东出潼关,发动强大攻势,蒋军整个正面危急。他率47师、48师增援,一举打败冯军,扭转整个战局。

1930年2月杨杰任洛阳行营主任兼第10军军长,随蒋介石参加蒋唐战争。1930年2月任宁、镇、澄、淞四路要塞总司令,5月任第2炮兵集团指挥官、陆海空总司令部总参谋长,随蒋介石参加中原大战。7月中,阎锡山主力渡过黄河袭取济南,冯玉祥也在陇海线上发动攻势。他建议诱敌深入,在陇海、津浦两条铁路摆开口袋阵,各个击破冯、阎两军。他亲自指挥6个师于8月1日向汶上发动总攻,经过5昼夜激战,傅作义在肥城部被消灭一半,戴玉玺部除三千投诚外悉数阵亡,张会沼部在长清完全溃散;同时19路军也在胶济线将阎军主力王靖国部消灭。他完全赢得了济南会战的胜利。8月冯玉祥分兵7路,发动规模空前的八月攻势,形势非常危急,他劝说蒋介石不要退却。等到10月张学良进兵关内时,冯阎军不可避免走向了崩溃的道路。

1931年杨杰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12月任陆军大学校长,1932年1月任军事委员会参谋次长兼陆军大学校长。他不仅有着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也是卓越的军事理论家和教育家。他长期从事军事理论研究和军事教育工作,在创造中国的战略战术理论方面颇有建树,在改造中国军队、提高其战斗力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方略。他长期担任陆军大学的领导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军事人才,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注重对学员加强品德、人格教育,强调中国的一代军人要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

1933年3月杨杰和财政部长宋子文、军政部长何应钦、内政部长黄绍竑、外交部长罗干文一起北上,任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参谋长兼华北第8军团总指挥,参加长城抗战。他的正确主张遭到投降派何应钦的阻挠,愤然退出。9月任军事考察团团长赴欧洲考察军事,此后近1年时间里先后到了德、法、苏等29个国家,在苏联斯大林多次接见他,对他写的《蒙古骑兵之性质及使用方法》赞赏不已,称他为“战略专家”。在英国,国防大臣赞叹他为“军学泰斗”。从此他的军事、外交才能闻名于世。回国后写成《欧洲各国军事考察报告》,要蒋介石立即加强重工业建设,进行以国防工业为重心的计划。

但蒋介石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只是在1934年12月任他为参谋本部参谋次长、代参谋总长、城塞组长、防空委员会主任。他在任航委主任时,检查新买的几架飞机,发觉是用报废飞机改装的,遂向蒋告状。但由于飞机是宋美龄和孔祥熙买的,蒋避而不作处理,他只好辞去职务。后来,宋美龄联合陈果夫、何应钦控告他贪污公款,他的城塞组长和代参谋总长职务被撤销。

1935年1月杨杰兼任陆军大学教育长,按照日本陆军大学校的教育和管理方法来教育学员。1936年两广反蒋,他讲评时说:如果军事解决,不是两广胜,也不是中央胜,而是日本胜了。学员从心坎里佩服他的远见和谋国忠贞。有一次在上海,他指着金山卫对学生说:“一旦战争爆发,这里将是敌人看中的登陆地点。”果然,抗日战争中,日军在不受重视的金山卫登陆成功。

1935年8月组织庐山军官训练团,蒋介石任团长,杨杰任团附。11月再次当选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他名声即响,脾气也大,看谁不顺眼就骂,完全不给人面子。陈诚第四次围剿江西的中央红军,被朱德打得惨败,他放言陈诚就是一头猪,连敌情都摸不清就瞎撞。蒋介石把何应钦写的对日作战计划拿给他看,他看完就撕碎了骂道:“狗屁计划。”自己立即另外写了一份交给蒋。方天说他实际上连蒋介石也看不上,只不过不敢公开骂而已。当时他还确实对国民党的消极抗日进行了抨击,弄得老蒋如坐针毡。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杨杰在军事会议上高呼积极全心全力抗日。他满以为自己会被任命为总参谋长,主持对日持久战争,蒋却在组建大本营时任命何应钦为总参谋长,令他大为失望。8月他被任命为赴苏考察团团长,实际上是争取中苏结盟和苏联的武器援助。斯大林没有答应中苏结盟,但同意给国民政府1亿卢布的军火组建20个苏械师,另附送一个援华航空队,他因此功绩加上将衔,次年2月任军令部次长,5月任驻苏联大使。在苏期间他经常受到斯大林、伏罗希洛夫等领导人接见,争取到总共2.5亿美元的物资和贷款,有力地支援了中国的抗战。

杨杰认真研究了苏联社会主义制度,还研读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著作,认为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国防建设;加上多年与共产党人的接触,逐渐从思想上产生了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由同情到支持和赞成的转变。在军事战略上,他主张在中苏边境布置重兵,挑拨日本和苏联发生战争,在南线一定要克复广州,引导日军向南发展和英美对立。

1940年杨杰回国,向蒋介石提出联苏抗战的建议和具体作战战术,蒋却送他一本《曾文正公全集》要他好好阅读。他气得打了3个月麻将,然后胡乱写了一些批注送去交差。蒋看了批注大发脾气,只给他一个军事委员会顾问的闲差留在重庆,后任中央训练团教官,撰写了上百万字的军事巨著。1944年任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赴英、美考察军事设施。1945年5月再次当选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蒋介石在武装解决龙云后,想让他出任云南省政府主席,被他拒绝。

1948年杨杰已成为民革在西南地区的领导人,专心致力于策动云、贵、川、康地区实力派武装的起义(他还是新中国政协特邀委员)。1949年7月,杨派秘书策反刘文辉部某团团长的证据落到徐远举手里,经毛人凤汇报,蒋介石立即指示逮捕他。徐奉命执行,杨突然赴昆明,得到好友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庇护,于是逮捕令改为密杀令。不料杨又化名杨漱石赴香港,毛再指示叶翔之“迅即追杀杨”。此年9月18日被国民党特务在香港杀害。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