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国民党高级参谋因投靠革命惨遭蒋介石暗杀?


来源:凤凰历史

1948年杨杰已成为民革在西南地区的领导人,专心致力于策动云、贵、川、康地区实力派武装的起义(他还是新中国政协特邀委员)。1949年7月,杨派秘书策反刘文辉部某团团长的证据落到徐远举手里,经毛人凤汇报,蒋介石立即指示逮捕他。

核心提示:1948年杨杰已成为民革在西南地区的领导人,专心致力于策动云、贵、川、康地区实力派武装的起义(他还是新中国政协特邀委员)。1949年7月,杨派秘书策反刘文辉部某团团长的证据落到徐远举手里,经毛人凤汇报,蒋介石立即指示逮捕他。

杨杰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 非常历史,原题:日本人眼里的中国三个半军事家是谁?

杨杰(1889—1949年),白族,字耿光,云南大理人,民国时期军事战略家、军学泰斗,陆军上将。他的《国防新论》、《军事与国防》、《大军统帅学》和《战争要诀》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每一个想成为高级军事指挥官的必备读物。1895年开始在大理读私塾,天资聪慧,所读之书过目不忘,且思路宽广,所提问题往往把老师同学弄得膛目结舌。1900年入大理敷文学院就读。次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逼清廷签订《辛丑条约》,全国民怨沸腾。先生在书院也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杨杰听后,激动地对同学说:“海禁开后,军事外交无一不败,若不改弦更张,就会像安南、缅甸、印度一样亡国灭种。”

1905年,年仅16岁的杨杰徒步到昆明报考京师大学堂,因考期已过,便转考云南陆军速成学堂并被录取,从此开始军事戎马生涯。在校期间接触的新思想、新科学渐多,不久就悟出“那么大的中国,为什么打不过远来的外国强盗”的原因,奋笔写下“东鲁文章旧,西欧教化新”的对联赠友人。不久又入保定北洋陆军军官学堂学习;因成绩优秀,1907年被清政府选送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预备学校学习,在这里结识蒋介石。1909年在日本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两年学习期满后,蒋介石下放部队锻炼,他则考试合格,升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10期炮科学习。

1911年杨杰毕业回国参加辛亥革命。1912年5月任沪军威武军第一团团长,授上校军衔;因遇兵变,回到云南参加蔡锷的军队。当时贵州局势混乱,蔡锷派唐继尧率兵2000援黔。恰逢原贵州都督杨柏舟领兵万人反扑,他向唐继尧分析战局:铜仁是全局要点,而大鱼塘则是铜仁要点,应在此处展开口袋阵伏击敌军。经过两日激战,以少胜多,迫使杨柏舟退回湖南。此役被称为杨杰黔东大捷。

1913年3月杨杰任黔军步兵第10团团长,5月任黔军第1旅旅长;二次革命时率部突入重庆镇压熊克武,兼重庆卫戍司令官、重庆道尹、四川省政务厅厅长、重庆警察厅厅长,授少将军衔。1914年任云南讲武堂骑兵科科长兼日语教官,和赵丕欣结婚,生有两子。婚后不久任云南省弥勒县县长。

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唐继尧、蔡锷、李烈钧在昆明五华山誓师护国。12月杨杰任护国军第3军(唐继尧)5支队支队长,后改任护国军第1纵队司令;1916年2月任护国军第4军(黄毓成)参谋长兼叙南卫戍司令和第1梯团团长。他率部加入后,对部队进行大刀阔斧的整编,加强军事训练,使官兵素质迅速提高,很快成为转战滇川黔地区一支劲旅。6月任中将。1917年1月任北京大总统府军事咨议兼陆军部顾问。他本想实行自己军事报国的志愿,但在看到北京官场的黑暗后,不久回滇任靖国联军第4军参谋长;8月任靖国联军中央军总指挥兼泸州卫戍司令,指挥金汉鼎和朱德两部大破川督周道刚部,收复泸州。他见滇军已转为胜势,便接受朱德还政于川人的意见,保举熊克武为四川督军。1918年春因父丧回昆明守孝,期间两个儿子患白喉癌去世,从此再没有亲生子女。

1921年顾品珍为云南都督后,委任杨杰为云南省留日学生监督赴日本。这是他二次到日,回顾十年来,一腔报国的热血竟被置于军阀乱战之中,而民国一天一天坏下去,他对学习西方产生了极大怀疑。认为要完成国民革命,就要彻底铲除依赖外国人的劣性根。他不断督促学生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1921年除夕,在学生聚餐会上,他就指出:“日本对中国之侵略野心,益更积极而不可抑制。”

在对学生寄予厚望的同时,杨杰也为自己制定了目标:报考日本陆军大学,学习更深的军事理论。他毅然放弃中将头衔,以中校入日本陆军大学第15期深造。4年当中如饥似渴地学习中外战争史及有关历史、地理、战略、战术等方面知识,军事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深得校方欣赏。在一次演习中他被选为统帅,指挥演习得心应手,并有独特创新,得到日本天皇赞赏,并赐予军刀。他也因此赢得“天才将军”的美誉。天皇还特意让人测量了他的脑袋,果真比一般人要大。1924年冬以优异成绩毕业,回到祖国。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