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家族”第一位服役的成员:中国运-20大型运输机


来源:新武备志

进入新世纪以来,解放军的军队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装备水平和部队训练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各种新式装备层出不穷。但是解放军一直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缺乏远程投送能力。尤其是空军方面,在运-20出现之前,远程运

进入新世纪以来,解放军的军队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装备水平和部队训练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各种新式装备层出不穷。但是解放军一直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缺乏远程投送能力。尤其是空军方面,在运-20出现之前,远程运输能力更是一筹莫展。中国的航空业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没有能力研制大型飞机,不管是轰炸机也好运输机也好,都做不到。这就导致了两个问题,解放军缺乏大型运输机和大型空中平台。

null

 

2014年珠海航展时展示的运-20,此时运-20还没有服役

所以,解放军到了1990年代可使用的大中型运输机包括运-7、运-8和少量的安-24等。运-7源自安-24,载重约5500千克,运-8源自安-12,载重约20吨。按现在的技术水平来看,这两种机型的载重量、航程都不堪应付快速空投和部队机动的需要。只能空投轻装空降兵,重一点的东西都投不了。

null

 

解放军的伊尔-76

因此自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引进俄罗斯伊尔-76大型喷气运输机以解燃眉之急。但是这批订单并不顺利,中国本来想要的是全新的伊尔-76和伊尔-78加油机,结果钱给了合同签了,但没想到本应制造飞机机身的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破产了,生产线报废。俄罗斯自己也失去了生产这些飞机的能力。中国不得不掐着鼻子接收俄罗斯提供的二手翻新伊尔-76,这些伊尔-76大多数是从俄罗斯/白俄罗斯军队和民航公司现役飞机中挑选品相较好的二手飞机进行翻修。之后交付解放军。

大概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国开始了自己的大型运输机的研发工作。

null

 

“胖妞”滑过美丽的水门,接受洗礼,这是她嫁入空军的“婚礼”,就好像新娘迈过鲜花做成的拱门。

最终经过多年的研制,运-20成为“20家族”中第一个正式服役的成员。运-20运输机于2013年1月26日首飞成功,2016年正式服役,是我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飞机研发参考俄罗斯伊尔-76的气动外形和机体结构,并融合美国C-17的部分特点。该机采用常规布局,悬臂式上单翼、前缘后掠、无翼梢小翼,最大起飞重量220吨,载重超过66吨,最大时速≥800千米,航程>7800千米,实用升限13000米。

不过,运-20的服役并非完美无瑕。比如,老生常谈的发动机问题,目前运-20用的还是俄制的D-30KP-2发动机,2016年俄签署合同采购224台D-30KP2发动机,很可能就有一些用于运-20。运-20未来的发动机是国产的WS-20,已经有试车的照片出现,说明研制正在稳步推进,不过为了稳妥起见,早期批次的运-20还是会采用俄制发动机。

不论如何,这款被军迷情切的称为“胖妞”的大型运输机服役之后,对中国的战略投送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当然,作为大型运输机,有可能再未来成为诸如加油机、预警机等多种特种任务飞机的平台。

null

 

中国的伊尔-78给中国苏-30KMM加油

目前,中国极度缺乏大型加油机,轰油-6的载油量太小,只能给歼-20系列加油,而苏系战斗机一方面胃口大轰油-6喂不饱,另一方面加油口不兼容,苏系战机加油口在左边,歼-10在右边,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以苏-30为代表的苏系战机的作战能力。前面提到从俄罗斯购买伊尔-78的生意黄了,中国2014年从乌克兰购买了4架二手伊尔-78加油机。目前确定三架已经到货并且至少有一架已经服役。不过,用别人家的飞机,毕竟心里不踏实,所以用自己的大型运输机改造加油机势在必行。

null

 

中国目前唯一一款大型预警机空警-2000

同样的问题,在预警机方面也同样出现。中国目前的大型预警机仅有在伊尔-76基础改造而来的空警-2000,数量屈指可数。所以,中国预警机的主力是基于运-8/9改造而来的空警-200和空警-500,受制于载重量,所以这些预警机能搭载的航电设备极为有限。如果,未来能利用运-20发展大型运输机,虽然不如美国利用大型宽体客机发展预警机效果好,但是可以先填补中国大型预警机缺口大的问题。

运-20的服役,为解决这些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过,这都是后话。如今刚刚服役的运-20,还需要先等部队有了一定的装备数量,磨合好了之后,再说其他平台的改进。

null

 

WS-20平台测试照片

null

 

图为装备新型大涵道比发动机的运-20运输机模型,可以看出与最初的D-30发动机明显的区别。

包括运-20在内的20家族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航空业的长足进步,从过去的一筹莫展只能用二手货到20家族的出现,中国航空业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惊喜。现在就等着看轰20了。

本文为科普中国网军事频道原创,作者大炮兵主义。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