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布展巨幅古代山西壁画 上海博物馆前所未有拆南门


来源:澎湃新闻网

此次展览以“天似穹庐”和“人亦黄土”两部分展出北朝和宋金元的12组(89件)墓葬壁画,其中展示的三件北朝壁画分别来自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太原市北齐娄叡墓和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展览现场将还原水泉梁北齐壁画的墓室。

11月8日深夜,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上海博物馆建馆21年来首次拆开的南大门前。

在近10位工人的号子声中,一件长3.2米,高3.5米的巨幅南北朝时期的古代壁画——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被小心翼翼地抬下车,推入1楼特展展厅。这个月底,这件壁画将独自拥有一个展览空间并与公众见面。 上海博物馆即将举行的“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珍贵墓葬壁画最让人期待的展品昨天从太原运抵上海,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展览以“天似穹庐”和“人亦黄土”两部分展出北朝和宋金元的12组(89件)墓葬壁画,其中展示的三件北朝壁画分别来自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太原市北齐娄叡墓和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展览现场将还原水泉梁北齐壁画的墓室。

上海博物馆展览部金靖之对记者说,之所以拆除上博南门,是因为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墓道北壁的这一壁画太大了,“最初考古人员从考古现场取出这一壁画时时就没舍得切割,而是整体揭取保护,并在山西博物馆修复收藏,而在筹备这一大展前,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与我在山西看到这件壁画,一见钟情,就想一定要借,即使拆门,也要借!”她表示,这一大展除展示了古代精湛高超的绘画技艺外,也呈现出汉文化与北方文化的关系。

展览海报

由上海博物馆和山西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将于11月29日拉开帷幕。展览遴选北朝和宋金元这两个时期山西地区出土的12组(89件)墓葬壁画珍品,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展出,也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古代壁画特展。

迎“九原岗”北朝壁画,上博首次拆门

11月8日晚,为迎接壁画作品中规模最大的一件“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墓道北壁”壁画(长3.2米,高3.5米)上海博物馆在闭馆后拆除南门,运送文物进入展厅,这在上博人民广场本馆开馆21年来的展览史中尚属首次。

上海博物馆展览部工作人员韦刚对“澎湃新闻”介绍说,为了避免壁画在运输途中的颠簸受损,一般采用平放运输,而“九原岗”壁画因为面积过于巨大,上海博物馆只能为其定制特殊支架固定,倾斜运储。11月8日深夜,在近10位工人的号子声中,这件巨大的壁画被小心翼翼地抬下车,推入1楼特展展厅。届时,这件壁画将独自拥有一个展览空间,观众和它的相隔也并不遥远。

11月8日深夜,在近10位工人的号子声中,九原岗北朝壁画被抬下车

这件“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墓道北壁”究竟为何物,让万众期待,其中有蕴含着怎样的历史信息?

九原岗北朝墓葬的发掘于2013年,对研究北朝晚期社会生活、绘画艺术以及中国古代建筑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遗憾的是,除却穹隆顶上面的星象图及两壁星星点点的残迹,墓室壁画几乎盗揭殆尽,所幸墓道东、西、北三壁的壁画尚大部存留。

忻州九原岗墓道北壁,北朝,泥质,山西博物院藏

壁画墓中最引人注目的画迹,也正是此次来到上博展出、上博为之“拆门”的是“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墓道北壁”是甬道拱门周边和顶部所绘砖墙之上一座极有气势的木构建筑,即庑殿顶三开间的门楼,两侧有廊相连,应是表现宫门。《洛阳伽蓝记》卷一曰城内之永宁寺,“南门楼三重,通三阁道,去地二十丈,形制似今端门”,可知北魏宫门之概。

两个各开启一扇的门里,分别露出顾盼相视的两个女子,其中一人手持团扇。两边廊子里的侍女,均臂横一物,有研究认为,此物是对折起来的一方茵褥,原当挟持腋下,只是工匠不曾把它画得妥贴。坐以方褥,是南北朝时期上流社会的风尚。但观之此画,也许又会对此产生不一样的感受,带有透明感的这一物,与周边环境貌似脱离,此物究竟为何物,或更待研究。

忻州九原岗墓道北壁(局部),廊中侍女臂横一物为何物或待考

宫门正脊上方是莲花座上一个尺寸颇巨的博山炉,莲座两边一对高高探出的枝叶和结着莲蓬的花朵,又有莲座花瓣之间低低举起的一对莲叶,莲叶上托着香宝子。不过这一具博山炉与通行的式样略有不同,因此或认为它是火盆,然而对比大抵同时的其他图像,当可辨认无误。除此之外,分别安排在一对凤凰脚边的两棵树,也是佛教艺术中“庄严道树”的式样。宫阙以凤凰为饰,则是汉代以来一直沿用的做法。壁画屋脊两侧的凤凰却是以夸饰之笔涂染金刚怒目之容,钩喙长舌,更以体量之巨而见护佑之威仪。

忻州九原岗墓道北壁(局部)

还原“水泉梁北齐壁画墓”,观众将身临其境

当天运抵上博的展品中,“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也为一大亮点。

该墓位于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窑子头乡水泉梁村。墓葬由封土、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于2008年6月进行了考古发掘及壁画搬迁保护。山西博物院采用“复原性保护”的新方式,把原本置于自然环境中“不可移动”的壁画切割成数十个块面,揭取搬迁后,进行修复、养护,再按照原有的墓葬结构拼接复原。

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北齐,泥质,山西博物院藏

此次上博展厅将复原“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的墓室结构,届时观众一楼展厅中宛如身临其境得走入墓室,墓壁的北壁的夫妇宴饮图,东壁的鞍马仪仗图,西壁的牛车出行图,以及南壁门洞左右两侧的鼓吹图均复原展出。墓顶壁画的四神图和十二时图也将呈现,其中的十二时图也说明北朝中国已经呈现了十二生肖。

根据墓葬的形制、随葬器物和壁画判断, 该墓的年代为北齐后期,墓主人当为镇守朔州的军政长官。而通过壁画墓主人的身份、地位及生活相关的北齐历史社会风貌也将展现在当代人的面前。

古代壁展品在11月8日深夜依次被移入上海博物馆

此次展览的负责人上海博物馆展览部金靖之告诉“澎湃新闻”艺术记者,此次展览分为“天似穹庐”和“人亦黄土”两部分,分别展示北朝(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太原市北齐娄叡墓、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和宋金元(9组)壁画,这些壁画除展示了精湛高超绘画技艺外,也呈现出汉文化与北方文化的关系,汉文化吸收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同化和影响着北方文化。显示出文化的共同性和包容性。  责任编辑:陆林汉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