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惕冬季小儿常见皮肤病 做好有效护理很重要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警惕冬季小儿常见皮肤病 做好有效护理很重要     虽已立冬,但据重庆市气象局发布信息显示,

原标题:警惕冬季小儿常见皮肤病 做好有效护理很重要

    虽已立冬,但据重庆市气象局发布信息显示,近几日重庆各地天气晴好,并未真正意义上进入冬天。市气象局专家介绍,从气候学标准来看,当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进入冬天,第一天即为入冬之日。

    当进入冬季,儿童将会迎来新一轮考验。除了感冒、发烧、腹泻等常见病之外,还有一类常见疾病也随着降温抵达——皮肤病。因冬季寒冷,天气干燥,且婴幼儿抵抗力差,皮肤薄,保水力不佳,常使得麻疹、风疹、湿疹等皮肤病“兴风作浪”。因此,寒冷冬季做好婴幼儿皮肤病有效护理很重要。

    冬季小儿常见皮肤病

    1、麻疹

    通常患麻疹的宝宝一般持续前三天发烧,到第4天才开始出皮疹,往往是从耳后开始,经由头面部逐渐发出红色斑丘疹和麻疹粘膜斑,最后蔓延到全身甚至手脚心。皮疹发出后,烧不退反升。

    2、风疹

    风疹的临床症状很像麻疹,但比麻疹轻,疹子的密度也不如麻疹高,表现有咳嗽、流涕、喷嚏、咽疼、食欲不振,耳后及枕后淋巴结常常肿大,体温一般不太高,多为低热或中等度发热。

    3、湿疹

    小儿湿疹也称特应性皮炎,症状多以慢性反复性瘙痒为主,影响睡眠。常以肘窝、腘窝等屈侧部位的慢性复发性皮炎为特征,初发损害为红斑基础上出现密集粟粒大小丘疹,丘疱疹或水疱,水疱破后形成糜烂面,有浆液性渗出,结痂。

    冬季小儿皮肤病护理方法

    1、及时清洗宝宝皮肤

    宝宝常在地上玩,易碰到脏东西,易引起细菌、真菌及寄生虫感染的各种皮肤病,因此及时清洗皮肤很重要。一般家长习惯用碱性的肥皂清洗,然而小儿皮肤娇嫩,皮肤表面是偏酸性的,所以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手。一般用中性或酸性肥皂,虽然去污能力较弱,但相对较安全。

    2、多给宝宝喝水

    冬季气候干燥容易损伤津液,而喝水是防止干燥最直接的方法。有事没事多给宝宝喝点水绝对没错,同时家长也可以给宝宝多吃些时令水果来帮宝宝增添水分,如梨、柑橘、大枣等。

    3、给宝宝穿棉质的衣服

    衣物质地过硬会让宝宝肌肤受到摩擦,从而刺激皮肤,往往容易造成皮肤过敏,最后诱发某些儿童皮肤病,所以提醒大家最好给幼儿穿纯棉布料的衣物。

    4、外出做好防风工作

    冬季猛烈的大风会对宝宝皮肤产生很大的刺激,所以在有风的天气尽量不要带宝宝外出。如果一定要出家长们一定要给宝宝做好防风、防寒措施。

    5、使用温和的护肤产品

    宝宝的润肤霜、沐浴液、身体乳应选择宝宝专用的,切记不可用大人的。另外,给宝宝洗完澡后要将身体擦干再给宝宝涂抹身体乳,以防宝宝出现湿疹,并且要轻轻按摩帮助其吸收。(华龙网整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