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永峥:中尼铁路已着手勘察,将引印度出兵反弹?


来源:邱永峥

中尼铁路开建会引来印度出兵反弹么?香港天溯国际智库总裁 邱永峥 中国代表团这两天抵达尼泊尔进行实地勘察引起印度极大的反弹。许多印度媒体鼓动印度政府应该采取“断然措施”,比如说

中尼铁路开建会引来印度出兵反弹么?

香港天溯国际智库总裁邱永峥

中国代表团这两天抵达尼泊尔进行实地勘察引起印度极大的反弹。许多印度媒体鼓动印度政府应该采取“断然措施”,比如说兵发尼泊尔边境,向这个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山国施压。那么,印度会这么干么?中尼铁路又会因此发生变数么?

印度对喜马拉雅山国有“百年战略”

null

作者在尼泊尔拍摄照片。

记得去印度采访跟新德里的学者专家和官员交流时,他们从来都不掩饰印度对当年的锡金,现在的尼泊尔和不丹的吞并野心,并且觉得这是“理所当然”。尼赫鲁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谢钢告诉我说,印度对邻国的“全面管控”是对外情报机构、军队和外交部门的“百年战略”,并且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行实施,从来都不会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和本国政府的变更而发生变化:“这是一个大国的定力!我很为印度的定力感到骄傲。”

谢钢教授说得没错,在印度吞并锡金前,从上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是逐步控制了锡金的外交与军事,然后于1971年决定全面吞并锡金,并于1975年断然出手。而不丹当下的情况与锡金有惊人相似之处:印度已经完全控制了不丹的外交与军事,比如说不丹与五大常没有建交,这就是印度在后面强力反对,并且今年洞朗事件的时候,其实是不丹精英阶层试图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结果被印度果然出手斩断了念头。

事实上,这次尝试可能会加快印度对不丹的进一步控制。因此,不丹国家领导人近日赴印度访问并且表态也是试图缓和这一可能。至于不丹军队现在基本上是印度完全控制,包括一些战略地段的驻军其实是印军穿着不丹军队的制服。

印度在尼泊尔也是如此,除了在政府高层和军队全力培养亲印力量外,更是鼓励本国上至商人政界频频前往尼泊尔,下到连乞丐都涌入尼泊尔,试图在人口数量和结构上彻底改变尼泊尔,而且印度国民进出尼泊尔根本不需要签证。不过,这一切都在加德满都大地震之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null

作者在尼泊尔拍摄照片。

中尼铁路刺激印度敏感神经

中尼铁路的建设是提了很久的事情,以前我们还真是很考虑印度的感受,但自加德满都大地震尼泊尔向中国提出燃油支援,以及印度不顾中国感受再三在边境挑衅之后,中国加快了与尼泊尔的全面合作力度,这包括尼泊尔互联网换中国互联网而弃印度不用;包括中国向尼泊尔提供燃油而不再依赖印度。

两天前,中国一个23人代表团抵达了尼泊尔,这个代表团是专门研究如何开建中国尼泊尔铁路的,包括修建“边境城市吉隆-首都加德满都”和“加德满都-博卡拉(吉马拉雅山旅游胜地)-蓝毗尼(世界最有名的佛教圣地)”两条铁路。如果建好的话,从拉萨到加德满都或者任何一个尼泊尔主要城市的时间将不超过3个小时!包括中国铁路总局、财政部、交通部、外交部、建设公司和承包商在内的众多成员的代表团先是实地勘探,然后在这个周五还要跟尼泊尔的相关部门进行对谈。

印度确实疯了!印度在尼泊尔的情报机构一直奉命搜集中尼铁路进展的最新情况,并且试图做通尼泊尔高层的“政治思想工作”,试图阻止中尼铁路,并且说服说要由印度铁路公司来修。但印度的铁路技术实在太差了,他们自己的铁路还是英国殖民当局留下来的,所以真的没有什么说服力。

印度肯定是会想其它的招阻止中尼铁路的修建, 甚至不排除派兵印尼边境向尼泊尔施压。好在尼泊尔与不丹比起来有优势的是——其国防还是独立的。尽管印度多年在尼军队中培养亲信,但尼泊尔在共产党执政后大力改造了军队,加入了之前尼共武装的不少人员,因此军队也不会听从印度的,从而让印度出兵这招不太好使。

中国在尼泊尔境内修建水电站,拓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通讯线路等等,甚至把雅鲁藏布江的水准备引到新疆改善沙漠环境,这都是正在进行或者研究做的事。印度也确实觉得非常地担心,因此在边境接二连三挑衅,并且借着美国新提出的“印太”的新概念拉上美国与日本一起来阻止中国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我坚信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不会妥协,在洞朗对峙上,中国不也是接二连三新行动不断吗? 

null

作者在尼泊尔拍摄照片。

尼泊尔精英层的觉醒

一个巴掌拍不响的,印度周边小国的情况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首先,是尼泊尔和不丹精英阶层的觉醒:在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印度第一时间想的不是如何救援,而是想借此压迫尼泊尔一把,要求尼泊尔以更多的主权换取其对尼泊尔的燃油支持。关键时刻,中国果敢为尼泊尔提供燃油,雪中送炭,从而让尼的高层看到了谁才是真正愿意帮助一个邻国而无附属政治条件的。

更加让尼泊尔警惕的是,印度越来越干涉尼泊尔内政,特别是想控制尼泊尔军队与政治精英,因此,当这次援助事件发生后,尼泊尔开始更加走近中国,并且开始接纳中国的电信和互联网,同时加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加大中国在尼泊尔境内的大型基础项目建设,包括中尼铁路,大型水电站等等。因此,尼泊尔在关键的时候选择了对邻居的态度。

我两次赴加德满都,尼泊尔民众和高层都对中国的无私帮助深表感谢,都对印度的政治野心,尤其是要吞并邻国的企图感到恐惧,而且尼泊尔的民族意识正在全面觉醒,所以这是印度之前所没有预料到也无法控制的。我个人认为,印度对尼泊尔的控制企图真的很难了。但不丹此次刚刚试图与中国加深关系就遭到印度的捧喝,而我们暂时也不方便更大的动作,这会导致不丹处境更加微妙。

其次,国际社会还会对印度吞并邻国如同当年的锡金一样不闻不问么?这个不一样了,现在即便是美国、欧洲和日本也不敢公开地支持或者默认印度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吞并,否则的话以后在国际道义上很难再拿出理由来对国际社会进行说服。

第三,印度也会因为接连吞并邻国或者侵占邻国的地区而开始尝到苦果比如说大吉岭,比如说东北各邦,从2017年年初开始,印度中央政府,包括军警在克什米尔,在东北各邦,在大吉岭地区一直处于失控状态,当的的民族主义团体和组织开始组建不同程度的武装力量,并且不断地对印度军警和政府机构展开袭击行动。

由于印度的种姓问题,社会阶层的极大分裂,宗教民族问题的长期无法解决。因此,占领吞并得越多,其带来的后果会越严重,而且时间越长,问题越大。这也是印度难以吞并尼泊尔和不丹的原因之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