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权威文献记载:抗战牺牲300多位旅以上干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解放军权威的历史文献丛书记载,除去病故的人员,在抗战中八路军牺牲团以上干部高达669人,其中旅以上干部牺牲102名;据《新四军英烈志》记载,据不完全统计,新四军有350个团以上干部牺牲,其中旅以上干部牺牲人数为45人;东北抗联牺牲的军级以上将领有41名、东北抗联牺牲的师旅级将领共计112人,合计牺牲旅以上将领153人;华南抗日游击队牺牲的旅以上干部有2人。

客观地说,如果没有中国这样一个气势磅礴的反侵略战场,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就将是一个空想。

拨慢了日军“南进”的时钟

从珍珠港事变到日本投降,中国人民为抗战继续做出了巨大贡献,拨慢了日本“南进”的时钟,给盟国创造了反击日本法西斯的条件。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则成了配合太平洋战争的一个最重要战场,中国人民用不屈不挠的斗争,直接打击着日本帝国主义(日本投降时在华兵力约128万人,仅这一数字,就超过太平洋东南亚各战场上日军的总和),成为夺取太平洋战争胜利的主要战斗力量。

根据国际反法西斯的战略需求,中国抗战尽管处于极为困难的境地,还是毅然派出远征军,紧急开赴缅甸,直接支援盟军作战。此外,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战略基地,为同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中国先后为盟国提供了诸如昆明、霑益、成都、梁山、桂林、柳州、衡阳、宝庆、衢州、丽水等机场,以轰炸日本的各大重要城市和军工企业,大大摧毁了日本的经济,直接支援了美军在太平洋上的对日作战。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过:“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他在1945年1月6日致美国国会的国情咨文中曾说过这样一段话,美国“忘不了中国人民在7年多的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

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将永远在世界反法西斯史册上熠熠闪光,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