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个受害人损失50余万 重庆警方侦破系列网络交友诈骗案件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单个受害人损失50余万 重庆警方侦破系列网络交友诈骗案件 受害人小王与民警沟通。记者张勇 摄

原标题:单个受害人损失50余万 重庆警方侦破系列网络交友诈骗案件

受害人小王与民警沟通。记者张勇 摄

  华龙网11月7日18时05分讯(记者 张勇)你认识另一半的方式是什么?是自由恋爱、亲朋介绍,还是婚恋网站?然而,通过婚恋网站交友的朋友们注意了。近日,重庆警方侦破了一桩系列网络交友诈骗案件,仅单个受害人的损失都在50万元以上。

部分受害人提供的微信聊天内容。记者 张勇 摄

  缘分来得很突然 “最开始交谈,他很会笼络人心”

  “他很会包装。那是50万啊!现在银行追债追得紧,我的心理压力真的很大,好恼火。”在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童家桥派出所,受害人小王一谈到网络“男友”欺骗她的经过,就气愤难平。

  小王今年31岁,是沙坪坝区某学校的老师。看着周围的好多同事朋友都告别了单身,她也有点着了急。去年12月,小王偶然在某婚恋网站上发现,一个名叫尹锢宇的男士很不错。

  “因为某婚恋网站跟我们学校搞过活动,所以我一直认为它比较官方,注册成了会员。”小王介绍,在婚恋网上,尹锢宇的个人资料比较光鲜,他是某大型集团的运营总监,集团总部位于香港。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小王按照资料上提供的方式与尹锢宇取得了联系。没想到,对方虽然是大型集团的运营总监,但一点架子都没有。

  “最开始交谈,他很会笼络人心。他1米73,有点胖。他说他不但在事业上很成功,而且在大学的时候就是学生会主席,各种证考了100多张。就连辅导员要决定学生干部的人选,都要找他商量。”小王告诉记者,聊了一段时间之后,她与尹锢宇见了面。

犯罪嫌疑人接受受害人转账的银行卡。记者 张勇 摄

  细节照顾暖人心“真的是那种心有灵犀的感觉”

  在实际交往中,尹锢宇充分体现了暖男风格。不管是一起逛街购物,还是一起吃饭,他都出手大方,抢着付款。

  有一次,尹锢宇仅仅是看见小王的手机不大好付账,他就主动购买了iphone7手机送给小王一个惊喜。

  两个人坐在车里。都不等小王开口,尹锢宇就知道她的心情如何。一旦发现小王不开心,他就主动打开车载音乐舒缓心情。

  “他对小细节很注重,真的是那种心有灵犀的感觉。”面对尹锢宇猛烈的追求,小王自然而然地动了心。

  有一天,小王与尹锢宇在一起吃饭,尹锢宇的手机突然发出响声。小王偶然看到,一条未读短信息里面显示有“老公”两个字,于是当即质疑。尹锢宇解释,他也不喜欢对方,是对方一直追着他不放,并头一次生了气。

  虽然,小王将信将疑。但是,她通过在网上查询尹锢宇所在公司的信息,发现公司信息真实有效,而且一直都处于对外招聘状态。

  “有时候,他的同事会和我们一起吃饭。平时,他也会发各种与同事朋友在一起的小视频给我。”小王介绍,后来,尹锢宇甚至带着她去了一趟彭水的农村老家。当时,尹锢宇的父母比较腼腆,没有多少话说。

  通过一次又一次交往,小王渐渐认定,尹锢宇在感情方面非常认真。

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尹某红的视频截图。沙坪坝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50余万元有借无还 “他说就算卖血也要把钱还给我”

  农历春节将近,尹锢宇突然遇到了难处,这才十分为难地向小王开了口。

  “他说年底的时候,因审核资金没有下来,公司发不出工资,工人们很可怜,希望我借钱给他周转一下。”小王说,考虑到尹锢宇不是差钱的人,而且工人们年底拿不到工钱确实很可怜,她受到尹锢宇启发,办理信用卡透支了3万元帮助尹锢宇渡过难关。

  后来,尹锢宇在上一笔欠钱尚未还清的情况下,又找小王借钱,小王一次又一次伸出了援手。

  “以工程款等各种理由找我借钱,他每次借钱都说得很着急。他说,现在公司遇到麻烦了,未来要把房子、车子都转到我名下。”小王介绍,前前后后,她一共给尹锢宇转账了50余万元。

  50余万元转账过去,却没有一分钱回来。多次催要无果,小王不得不起疑。

  “他说就算卖血也要把钱还给我,但是,后来我打电话过去,他又不接。”小王说,加上之前晚上七八点钟,她路过尹锢宇所在的公司楼下,说要上去看看。尹锢宇以公司大门已经关闭为由拒绝。她更有理由要再次核实一下尹锢宇的真实身份。

  “他对我说过,他没得支付宝。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通过查询他的手机号码发现,有一个关联的支付宝账号,这个账号的名称对我隐藏了真实姓名。后来,我在网上的一个贴吧看到,有多名女性网友发帖,存在跟我差不多一样的婚恋交友被骗经历。虽然男友的名字不同,但都是在同一家公司任职。”小王告诉记者,从那个时候起,她十分确定尹锢宇就是一个骗子。

  眼看50余万元要不回来,3月12日,小王只得来到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童家桥派出所报警。

犯罪嫌疑人尹某红指认现场。沙坪坝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警方锲而不舍抓嫌犯 嫌犯坚称卖血也要还钱

  通过工作,民警逐渐发现,尹锢宇实际上是一个虚构的名字,其真名叫尹某红,34岁,彭水人,在重庆主城区还有多起类似案件。

  “其实,早在受害人小王发觉自己被骗之前,已经有多名受害人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共同维权。后来,我们跟江北刑警取得联系,发现尹某红已经潜逃。”办案民警罗杰介绍,今年8月,警方开始追缉尹某红。

  在此过程中,警方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

  “我们找到了13名受害女青年。其中,有一个名叫周某的女性,自称被尹某红骗了60万左右,但并未惊动尹某红。”民警认为,这是抓捕尹某红的一个好机会。

  9月14日,幻想着周某继续上门送钱的尹某红,被民警一举抓获。

  面对审讯,尹某红坚称,与多位女青年同时耍朋友不假,但所有钱款都是借来的,就算自己卖血也要还。

  目前,因涉嫌诈骗罪,犯罪嫌疑人尹某红已经被公安机关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仅初步核实,尹某红涉案金额就已经高达70余万元。

  “这些受害人都是通过某婚恋网站上与犯罪嫌疑人认识,除了一个25岁的,其余都在30岁以上。她们基本上在学校、气象局等信息相对闭塞的单位工作,确定恋爱关系后的3天到一周左右开始给犯罪嫌疑人借钱。”民警提醒,广大市民通过网络交友,一定要首先核实清楚对方的身份,不要被光鲜的个人资料欺骗,一旦发现受骗,请第一时间报警维权。另外,如果您也有类似被骗经历,及时到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童家桥派出所报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