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作家创作纪实文学《京剧谭门》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武汉作家创作纪实文学《京剧谭门》 本报讯(记者周璐)近日,由武汉市文联、江夏区委宣传部主办的

原标题:武汉作家创作纪实文学《京剧谭门》

本报讯(记者周璐)近日,由武汉市文联、江夏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实文学《京剧谭门》(四卷本)首卷作品研讨会在汉召开,解玺章、朱小如、陈美兰、王先霈等国内30余位评论家参加研讨。

今年是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鑫培诞辰170周年,纪实文学《京剧谭门》四卷本约120万字,作者为本土作家陈本豪。陈本豪说,他曾在武昌县志上阅读过谭鑫培为江夏区谭左湾人的记载,谭鑫培曾说,谭左湾还有一栋谭家祖居屋,屋里梁柱和格窗上雕刻着许多戏剧故事和人物画图。陈本豪经多次走访和座谈,查阅家谱,确证了史料的可靠性。

他说,谭鑫培弥留之际曾交待,谭家为武昌大东门外五里谭左湾人。因谭左湾的名称为地域方位之称,“左”字的叫法,在湾名中极为罕见。经过谭家几代人的口传,将谭左湾误称为谭家湾。谭家人包括谭鑫培本人曾多次去流芳街查找,但都没有确证。

研讨会上,评论家陈美兰说,这部作品在历史的基础上发挥文学想象,展现了传主的音容笑貌,让我们能够触摸和感受到京剧文化的魅力。评论家刘川鄂则提出了不同看法,“作传者不能轻易地代替传主说话,同时还要把握评价人物的分寸感,保持冷静客观的书写态度。”

据悉,第二卷将于年底前脱稿,三、四卷计划明年出版。

责编:汉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