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在安平县举行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在安平县举行 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现场。王成芳 供图   长

原标题: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在安平县举行

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现场。王成芳 供图

  长城网衡水9月18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王成芳)日前,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在衡水市安平县举行。该评选活动由中共安平县委、安平县政府、河北省作家协会散文艺委会、《散文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孙犁散文奖”双年奖,每两个年度评选一次,致力于打造国内外华文散文界最具影响力的重要奖项。

  首届“孙犁散文奖”评选范围为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国内外华文报刊公开发表的散文作品。通过评委推荐、初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孙犁散文奖”获奖作品10篇,分别是《士与绅的最后遭逢》、《少年穿过七十年代的城》、《再见,马关》、《迁徙的故乡》、《梦回祁连》、《一卷星辰》、《一个人的电影史》、《生死杨村》、《诗意的栖居》、《母亲的市民之路》。这10篇作品风格独具,意蕴深远,是经过层层筛选、经得起推敲和打磨的佳作。《少年穿过七十年代的城》充满了岁月的质感和时间的密度,极具智性之美,余情悠远,令人回味。《再见,马关》讲述了与《马关条约》签订相关的一系列故事,既从大处把握时代的脉络,又潜游至历史波流的河床深处,以独特的思想探照细节,复原现场,逼近真相……

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现场。王成芳 供图

  “能够获得以孙犁先生命名的奖项感到非常荣幸,孙犁一直是我崇拜、尊敬的文学大师,他的风骨、他的才学像灯塔一样照亮我的文学之路,这个奖将激励我在文学之路上更加努力。”获奖作者宁肯拿到刻有“孙犁散文奖”的奖杯时激动地说。

  近年来,为了继承和发扬孙犁大师的文学创作精神,安平县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挖掘,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创办了第一个以孙犁命名的“孙犁文学奖”散文大赛、修建了全国第一个孙犁广场、建设了第一个孙犁图书馆、编辑出版了《孙犁百年诞辰纪念集》、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孙犁研究会”、复建了孙犁故居、创作了《大师家乡新变化》、《荷花亭》等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并成功获得“中华诗词之乡”的美誉,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新的文化符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