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学者仿萤火虫制“高亮发光”水凝胶 可持续150小时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学者仿萤火虫研制出“高亮发光”水凝胶 持续时间超150小时新华社合肥10月30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崔华、马明明等

原标题:我国学者仿萤火虫研制出“高亮发光”水凝胶 持续时间超150小时

新华社合肥10月30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崔华、马明明等与南京大学教授王伟合作,模拟萤火虫生物发光,成功制备出一种可高强度和长时间化学发光的水凝胶,其发光在黑暗中肉眼可见,持续时间达150小时以上。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目前,大多数化学发光反应都是“闪光”型光发射,发光在短时间内完成,限制了在冷光源、分析化学和生物成像等方面的应用。高强度和长时间的“辉光”型化学发光一直是科学家追求的目标。

近期,中科大、南京大学研究团队采用天然的壳聚糖、化学发光试剂和催化剂,制备出一种新型水凝胶。他们研究发现,99.8%的催化剂被固定在水凝胶骨架上,而89.5%的化学发光试剂分散在水凝胶孔洞中。当氧化剂进入水凝胶,被分解产生活性自由基,与化学发光试剂反应产生化学发光。由于催化剂的螯合和异相化作用增强了催化活性和稳定性,水凝胶大大降低氧化剂的扩散速度,从而产生了强而长的化学发光。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