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赞赏叶剑英 称其“疾风知劲草 板荡识诚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恩来除了同意毛泽东对叶剑英评价的两句话,即“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外,周恩来自己也用两句话赞赏叶剑英,即“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核心提示:周恩来除了同意毛泽东对叶剑英评价的两句话,即“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外,周恩来自己也用两句话赞赏叶剑英,即“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周叶剑英与周恩来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周恩来与叶剑英:52年扶持见证生死之交

长征途中,周恩来与叶剑英互相关爱

长征途中,1934年11月,红军抢渡湘江、突破敌人第4道封锁线时,部队伤亡惨重。当叶剑英率领部队渡过湘江,正要通过一片开阔地向前面一座小山头挺进时,周恩来急切地赶上来提醒他说:“命令部队切勿休息,立即前进,防止敌人空袭。”叶剑英马上向部队传达注意防空命令。话刚说过不久,敌机便飞了过来,叶剑英立即大声命令部队就地卧倒。敌机向下俯冲并投下了大量的炸弹,叶剑英的臀部和大腿被炸弹炸伤。周恩来得知后,马上命令总卫生部部长贺诚迅速赶来救治,直到贺诚用担架把叶剑英抬走周恩来才算放心。在作战指挥极其繁忙的情况下,周恩来还抽出时间多次打电话询问叶剑英的治疗情况。遵义会议前后,叶剑英在军委总部协助周恩来、朱德指挥作战,工作十分繁忙。红军过草地前,周恩来突然发高烧,有时整天昏迷不醒。叶剑英陪毛泽东去看望周恩来,对此大家都很着急,而当时长征中最好的医生傅连暲跟着朱德在红五、九军团行动,因为距离太远无法赶回。当叶剑英听卫生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这支部队里还有个医术较高的医生时,叶剑英立即吩咐人去请那位医生,经过几天治疗周恩来终于转危为安。

长征途中,当张国焘危害中央、分裂红军时,叶剑英始终站在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正确路线的一边,叶剑英还把张国焘危害党中央的“密电”送给毛泽东,才使得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带领红一、三军团迅速转移,脱离险境并先行北上。对此,毛泽东多次对人讲:“长征中叶剑英给我送了电报,立了一大功。”“他救了党,救了红军,救了我们这些人。”周恩来也曾多次赞美叶剑英在关键时刻所起的重大作用,说:“叶公大事不糊涂,总是在关键时刻起关键作用。”周恩来除了同意毛泽东对叶剑英评价的两句话,即“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外,周恩来自己也用两句话赞赏叶剑英,即“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