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口腔溃疡就是上火了?也许是这4个原因导致


来源:春雨医生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的常见症状,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碰到过。它虽然算不上多严重,可疼起来也确实影响正常说话和饮食,而且痊愈之后还会复发。很多人认为,长口腔溃疡就是“上火”了,吃点清淡的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的常见症状,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碰到过。它虽然算不上多严重,可疼起来也确实影响正常说话和饮食,而且痊愈之后还会复发。

很多人认为,长口腔溃疡就是“上火”了,吃点清淡的蔬果“败败火”就可以。但事实上,现代医学中不存在“上火”这一病因,也没有“清火”的确切办法。随便吃点“清火”食物预防或治疗口腔溃疡,可能适得其反。

为什么会长口腔溃疡?

英国的牙科医生Henry Clover认为,口腔溃疡可能与以下种因素有关:

1.精神压力因素

Clover称,精神紧张导致口腔溃疡的真正机制还并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压力较大者夜间睡觉时更易磨牙有关——过度磨牙造成颊黏膜损伤,进而形成口腔溃疡。

如何解决:放松心情,舒缓精神压力。如果夜间不自主磨牙严重,建议睡觉时戴上防磨牙牙套。

2.缺乏维生素

牛奶和鸡蛋.jpg

缺乏维生素B12、铁等必需元素缺乏也是造成口腔溃疡的元凶之一,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可能因此更容易中招。

如何解决:均衡饮食,多吃膳食纤维,同时也不可忽视奶制品、肉类(推荐非红肉)、鱼和鸡蛋的摄入。

3.过敏因素

Clover指出,对某些食物、牙膏或者漱口水过敏,也会引发口腔溃疡。食物过敏原比如辣椒和某些蔬果(常见的有西红柿、橘子、菠萝、苹果和草莓);当牙膏或者漱口水中含有的十二烷基硫酸钠(SLS)时,也容易导致过敏,诱发口腔溃疡。

如何解决:如果发现自己在使用某种牙膏或食用某种食物后尤其爱长口腔溃疡,最好去医院排查过敏原。切忌盲目食用“败火”蔬果,一旦发生过敏,结果适得其反。只有查清过敏原、尽量远离过敏原,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4.戒烟

有些曾经的烟民可能会发现,戒烟后似乎嘴里更容易长口腔溃疡。没错,香烟中的尼古丁有致使口腔黏膜角化的作用,相当于给口腔黏膜覆盖了一层“保护膜”,从而降低口腔溃疡的发生风险。

不过,这层角化的“保护膜”有可能会癌变,它的存在,极大地增加了口腔癌的发生风险。

如何解决:继续坚持戒烟!包括口腔溃疡、咳嗽、打喷嚏、喉咙痛在内的戒烟不适症状,都是暂时的,它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轻直至消失。

如何区分口腔溃疡和口腔癌?

虽然口腔溃疡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出现,但它一般能在1-2周内自己痊愈。

Clover警告说,如果你的口腔溃疡在三周甚至一个月后还没有完全痊愈,或者有不断扩大的趋势,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需要及时就医。

戒烟限酒,避免食用过烫的食物,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尽量不让假牙、义齿、牙套等刺激颊粘膜,并积极为嘴唇防晒(预防唇癌)等措施,都可降低口腔癌症的发生风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